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G8的三个成果与一个拐点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高油价、高粮价、温室化在2008年表现得特别明显。对于世界经济的衰退现象,不用去详细查阅各国股市到底降了多少,只要看看美国、欧洲往日只有劳动阶层光顾的大众超市,这一年忽然开始接待平时乘坐公务舱、开SUV汽车的中产阶层,只要看看销售廉价产品超市的异样繁荣,就能知道欧美经济的衰退状况。
而发展中国家,则频繁出现了自然灾害、能源短缺、饥饿等现象。不论是美日和欧洲一些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还是中、印、巴西、南非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世界经济难题,已经迫在眉睫。

  应该说,7月7日到9日在日本北海道召开的八国首脑峰会(G8),以及会议期间G8与中印等国举行的扩大会议,为解决世界经济问题开出了一个处方,取得了一定成果。世界经济的多样化,发展中国家经济的迅速崛起,也给峰会体制形式带来了新的课题,把再过几年将在经济规模上排名第二的中国长期关在峰会国大门之外,一些峰会成员国对此发出的疑问之声不绝于耳。峰会的组织形式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 在原油、粮食、二氧化碳减排等方面取得成果

  北海道峰会最大的成果是在二氧化碳(CO2)减排问题上,明确提出了在2050年要削减一半的具体目标,同时对发展中国家的减排现状予以了一定的谅解。

  8日发表的G8首脑会议文件,明确了到2050年温室气体减排一半的长期目标,并宣布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动框架条约下,争取得到全世界的赞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其能源使用效率特别的低,能让美国同意减排,无疑是此次峰会的一大成果。

  在9日G8与其他14国的22国会议上,对于全世界温室气体的减排问题,并没有像8日的G8会议那样拿出具体的数值目标。这绝非是受到新兴国家反对的结果,而是因为G8主要成员国将其能耗大、污染多的工厂大都搬迁到了新兴国家。在新兴国家的减排,需要G8国家拿出资金与技术进行协助。目前的阶段则停留在把减排“作为全世界的长期目标”这个比较抽象地阶段。

  随着国际粮价的不断上涨,饥饿问题不仅出现在非洲,也出现在亚洲一些国家,甚至在美欧一些家庭中也有明显体现。原油价格的暴涨,让不少国家出现了罢工、暴动。飙升的粮价油价,还直接带来了全球范围的通货膨胀。北海道峰会对通货膨胀表示了担忧,要求取消对粮食出口的限制,建立粮食储备制度,这是本次峰会的第二个成果。

  第三个成果是,北海道峰会“对急剧上升的油价表示了强烈的担心”,这对稳定国际市场将起到一定作用。

  *** G8能否扩大为G13?

  北海道峰会期间,各国媒体的焦点落在了G8组织形式能否实现扩大的问题上。法国和英国主张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墨西哥等5国加入G8,组成G13,美国和日本对此持谨慎态度。

  G8对2050年的二氧化碳减排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但对2030年的世界经济似乎没有做太多的展望。从国际知名研究机关的研究结果看,以2000年购买力平价计算,2030年中国的GDP规模为25.2万亿美元,美国21.4万亿、欧盟16.3万亿、印度10.3万亿、日本4.7万亿美元。没有中国和印度参加的国际经济论坛,能多大程度地影响世界经济,其成果又将如何推广,实在难以估测。

  法国总统萨科齐说:“G8是20世纪的产物,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应该根据现状做出改变。”下届G8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准备在G8会议的第二天召开G13会议。

  不过,日本《读卖新闻》8月10日的社论把日本反对中国等国成为G8成员的原因说得很清楚。“日本与法国不一样,不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如果参加峰会的国家多了,日本自己的主张在会上就很有可能难以获得通过。”作为反对的借口,《读卖新闻》引用一些国家首脑的话说:“这是分享自由与民主主义价值观的国家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该报还强调:“参加的国家多了,就难以进行深入的讨论了。”

  不去谈2050年,也不去预测2030年,单说2013年“中国GDP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这已经在国际社会上被视为定论。今天八国首脑峰会的组织形式已经走到了拐点,不会因为个别国家的反对,就永远保持八国体制一成不变。G8的“扩容",将只是时间问题。(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陈言)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