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提条件 要核技术不要监督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印度7月9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提交草案,既希望以此打开与45国核供应国集团做生意的大门,又企图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其民用核项目提出附加条件。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一草案长23页,其中大部分内容与现行协议一致,但其中一条表示:“印度可以采取纠正措施,确保其民用核反应堆在外国核燃料供应中断时能够继续运行。
”虽然闪烁其词,这似乎在为印度停止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印度某些核设施的监督留下方便之门。

  另外,这一草案的附件中也没有提供准备接受IAEA监督的核设施的名单,这实际上意味着印度在要求原子能机构理事国在不清楚监督范围的情况下同意这一协议。

  美国军控协会执行理事达里尔·金博尔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应要求印度解释何为“纠正措施”,这一措施有可能意味着印度撤出相应的监督设施,并使用那些不在监管范围之内的核燃料。

  专家表示,只有在印度恢复核武器试验的时候,核燃料的供应才会中断。金博尔担心,这将意味着印度有意在进行核试验时摆脱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

  而对于空白的名单,他认为“印度有些核设施多少都和核武器有关,因此将哪些核设施置于监督保障之下十分重要,而且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掌握究竟哪些核设施置于监管之下也是惯例。”没有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保障,印度就无法从核供应国集团获得核技术。

  印度目前正在努力争夺铀原料来保证其能源和核武器发展的需要。但是,即便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在7月底、8月初召开的特别会议上达成对印协议,核供应国集团也不会在9月前讨论对印核出口问题。这样,美国政府促使国会在布什任期内通过美印民用核合作协议的计划也会相应受阻。美国政府自2005年起开始推动这一里程碑式的协议,向印度出口核技术是双方安全合作中亟需扣紧的一环。

  24年前,印度进行了首次核武试验,并一直拒绝签署《核不扩散条约》。自1992年起,包括美国在内的核供应国集团开始对没有签订《核不扩散条约》或者没有综合监督预防措施的国家实行核贸易禁运。

  美印核协议企图让印度绕过《核不扩散条约》壁垒从外国引进核技术。有批评认为,这会使印度核力量的发展有更大的空间,《核不扩散条约》的机制也会受到破坏。(信莲)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