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机动车排队加油成家常便饭 中石化提高投放

  东方网7月11日消息:持续高温,机动车耗油量也持续加大,沪上多种加油站前都排起了长队,不仅影响了交通,车主也是抱怨连连“加油难”,在这种情况下,沪上的哥由“收工后加油”改为“见缝插针”加油。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表示,高温季节加油量猛增配送受限也是近期加油难的原因之一,对此,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表示将提高汽油日投放量,从每天的5800吨提升至6500吨,特别是增加下午5时到凌晨2时的投放量,来缓解高峰时段的加油压力。


  本报记者顾金华何楣顾卓敏实习生张冬雨陈潇潇

  现象1

  排队加油已成家常便饭

  昨天晚上11时左右,李先生先生经过陕西北路康定路上的加油站本想顺路加点油,尽管已经是深夜,可是排队加油的车辆仍然排着长龙。等了20分钟后,李先生实在忍无可忍,决定改时间再来加油。李先生告诉记者,原以为油价上涨后,加油难的问题有望解决,结果情况一点都没有好转。

  昨天早晨8:45分,记者来到位于中山西路的中国石化加油站,看到很多私家车正在排队等待加油。在被问及现在汽油是否紧张时,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并不缺油,但是每天早晚两个上下班高峰还是会有很多人来加油。”

  而记者在位于曹杨路的中石化第14加油站也看到了同样的一幕。采访中,几位正在等待加油的私家车主告诉记者,上下班是高峰时期,大约要等半个多小时才能加上油,但是和前一阵的缺油状况比起来确实好点了。

  陕西北路康定路上加油站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深夜、下班高峰都是加油站最堵的时候,反而上班的时间段内,加油的车相对少一些,如果条件许可的话,他建议车主在上班时间段来加油。

  现象2

  加油难导致交通堵塞

  记者在真南路上一加油站附近观察发现,每当车辆驶至加油站附近时,车速就明显降低,并且抢道、夹塞、任意穿插等不文明行车现象也随之出现。由于车速变慢,加上加油的车辆排队霸占车道,各路车辆在加油站附近开始大密度聚集,车辆不仅分道行驶困难,还产生了一个犹如“拧麻花”状的混乱场面。

  就在记者观察期间,一辆集卡车从马路对面准备大转弯进入加油站,而此时加油站前已经排起了车队,集卡车进不了站,只能“横卧”在马路中央,顿时造成道路阻塞。过了5分钟,直到站内有车加完油出来,集卡车才顺利驶进站内,阻塞的道路才慢慢恢复正常。而诸如这样的情况,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又连续发生多次。

  据途经的117路、62路等多条公交线驾驶员介绍,由于加油站靠近西北物流园区,平时车辆排队加油的状况就屡见不鲜,柴油紧张的这段日子,交通几乎陷于瘫痪,即使在交警的有力疏导下,车辆想要穿越加油站堵点也起码得花上半个多小时。

  现象3

  的哥“见缝插针”加油

  “现在晚上加油没有不排队的,很多加油站都加不到90号汽油。”强生的哥陈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油价已经上调了,但是加油难的情况还是跟以前一样,现在每天晚上去加油站加油最快也要等半个小时,排队排个一个半小时是正常的。现在很多加油站90号汽油都没得卖,家住宝山淞南路的陈师傅每天不得不到离家十几公里的闸北公园等地的加油站排队加油。等待的时间加上路上开车的时间,陈师傅无形间工作时间要比以前延长一两个小时。

  每天晚上结束运营后把车子加满油再交接给第二天的搭档,多年来一直是的士司机的工作状态,不过这样的常态这段时间却被加油难所打乱。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驾驶员运营的时候,总会有意无意地注意周边的加油站,一旦空车的时候发现有加油站比较空,便会把车子停过去加油,“以前一般要到运营结束,或者油箱到达警戒线的时候才会去加,但现在能加油就先加点。”的哥经师傅告诉记者,他和他周围的很多同事现在都是这样,能加油的尽量先加,有时候油箱里的油才用了不到一半,看到空的加油站都会去加。

  现象4

  为避高峰提前结束运营

  除了插空多加几次油,有的的哥还不得不改变自己的加油思路,老的哥祈师傅告诉记者,他现在晚上去加油,如果排队超过半个小时的话,他便会放弃等待,宁愿多花几块钱去加93号汽油,他计算了一下,加93号汽油虽然要多花点钱,但可以节约1个多小时的时间成本,算算其实还是很划算的。

  与祈师傅改加高等级油品不同,有些的士司机则宁愿提前一个多小时结束运营,以避开加油高峰。锦江出租的一位的哥介绍说,以前他都是要到12点左右才去加油准备收工,但是那时候正是的哥加油的高峰期,排队排一个半小时两个小时很正常,现在他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左右结束运营,一般11点左右没有客人的话他便会有意识地往加油站开,加好油便提前收工,“提前结束营业可以避开加油的高峰期,少排很长时间的队,而且12点以后生意也不太好做,除了油钱也赚不了几个钱,不如早点回去睡觉,早上早点开工。”

  原因1

  加油量猛增配送受限

  加油站为何频现排队现象?记者昨日从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获悉,今年以来,上海地区成品油供应量大幅度上升。目前,上海地区的机动车已有200万辆。连日来,上海地区天气炎热,机动车耗油量持续放大,该公司下属加油站的日加油量已超过12500吨。从数据上看,本月1至7日加油站加油量比上月同期增长7%,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

  一方面是加油量持续放量,另一方面,高温季节配送受限。6月15至10月15日期间,按照市安监局的规定,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禁止油库汽油收发作业、油罐车辆运输。因此,油库上午8时停止发油,下午4时以后才恢复罐装,车辆运输油品到加油站一般要到下午6时。由于白天收不到供给,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6时,加油站只能靠站内库存维持供应,部分标号汽油加完就只能暂停供应。碰到上下班高峰时段,进站加油车辆增多,难免排队;入夏以来,不少司机都选择在夜间加油,夜间车辆比往日明显增多,也出现了排队现象。

  记者顾金华

  原因2

  部分油站品种单一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7月份公司已准备资源4..6万吨,比今年上半年的最高供应量的月份还要多出3万吨,现有库存14万吨,资源充足,完全有能力满足上海地区市场供应。

  目前,上海地区汽油供应已基本形成“271”格局:20%的车辆加90号汽油,70%车辆加93号汽油,10%的车辆加97号、98号汽油。总体上看,不同品种平均每个加油站供应量是比较平衡的。但是,由于加油站点分布受场地、罐容偏小的制约,每个加油站内无法把所有品种都摆上,会出现部分品种暂停供应的情况。

  应对

  将增加高峰时段投放量

  针对目前加油排队状况,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表示已采取相应的积极应对措施:一是合理调节作业时间和人员力量,增加夜间配送计划,油库、车队、计量、安全等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夜间配送到位;二是继续提高汽油的日投放量,从每天的5800吨提升至6500吨,特别是增加下午5时到凌晨2时的投放量;三是根据出租车习惯于夜间加油情况,增加宝山、普陀、浦东、闵行、黄浦、长宁等区加油站内的90号汽油供应点。7月8日已在宝山、浦东、普陀增加了10个90号汽油供应点,近日内将尽快增到140个点以上,以缓解车辆夜间排队加油的情况。

  与此同时,有关人士呼吁市民加油时尽量避免下班高峰期,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朋友尽量顺路加油,改变往常固定到晚上8时以后加油的习惯,尽量错开加油高峰。

  新闻背景

  为何高温季节配送受限?

  记者了解到,本市有明文规定,禁止在特殊天气情况下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进行道路运输。而这正是出于对特殊天气下城市的安全保障考虑。不过,在操作过程中,势必致使在相关时间段内,加油站没法得到油量的补充,加油需求量一多,就只能捉襟见肘,供应量吃紧。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高温季节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尤其是易燃易爆、剧毒品等的运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规章的出台也是为了切实加强本市夏季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和防止事故发生。

  记者查询后了解到,早在2006年2月1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第56号令发布了上海市政府颁布的《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在《办法》的第四十四条“特殊天气道路运输”中明确规定———每年6月15日至10月15日,禁止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进行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道路运输。遇灾害性天气,市公安部门可以会同市安全生产、城市交通等有关部门发布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道路临时禁运公告。本条规定的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种类,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市公安、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确定。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