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九旬老汉守秦城墙半世纪 下藏春秋战国文物(图)

九旬老汉杨茂兴
九旬老汉杨茂兴

  早报讯 为了信守对老支书的承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胶南琅琊镇夏河城村九旬老汉杨茂兴50余年来,不拿一分工资,将一段秦汉时期的古城墙保护下来。昨天,记者赶到老人家采访得知他儿子还要接力保护古城墙。

  守城信念让老人长寿

  记者昨天注意到,90岁的杨茂兴身体不错,还能骑自行车、干农活。“我能长寿,就靠有个信念支撑着。”老杨说。那段城墙就是他家的西院墙,纯土质,高近3米,长8米。

说起城墙来历,老杨来了精神,“当年秦始皇吞并六国后,在全国设立了36个郡,其中琅琊郡就在俺这里,当时郡都叫‘夏河城’,有4座城门。”老杨说,经过两千年的风雨,夏河城已不复存在,独留下这段土城墙见证着古老的历史。

  38岁时接到守城任务

  老杨说,解放初期,村民们为了拉土垫圈,经常从城墙上取土,城墙越来越短。1956年,村里的老书记找到杨茂兴,“当时老书记拉着我的手说,这段古城墙记载着咱们琅琊人的一段值得自豪的悠久历史,上级让我找人保护好它,我现在就拜托你了。”看着老书记那期待的目光,杨茂兴一口应允了。从那天起,他就说服妻子,把家从村里搬到了古城墙边居住。

  为护城墙和堂弟翻脸

  “为保护这段城墙,我和不少人红过脸。”杨茂兴说,有一次堂弟杨茂伦来取土,被他拦住,他把堂弟的工具全部扔到了城墙外的沟里。老杨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他的二儿子就在村里务农,父子俩协商好了,等老杨身体不行了,他的二儿子就搬来一起住,继续保护城墙。

  奇特建筑成旅游景点

  老杨保护古城墙的故事很快传了出去,一些到琅琊台的游客听了导游对夏河城的介绍,专门到杨茂兴家里看看,老杨家三面砖墙,一面古墙的奇特建筑成了当地的一个旅游景点。“胶南市国土资源局专家去年从城墙附近挖出一些碎片,据说是汉代的陶瓦或者泥罐。” 夏河城村支部书记丁怀军告诉记者。(赵玉勋 丁健 李升荣 摄影报道)

  胶南文物部门称,在夏河城周边地区,已经挖掘出土春秋战国时代的车马饰铜件、秦砖、釉陶器、“千秋万岁”瓦当、黑陶器、古币等文物(包括国家一级、二级文物),之后,还发现了一批唐宋时期的瓷器碎片。

(责任编辑:邓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茂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