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G8与D8:南南合作应对全球性危机作用独特重要

  有舆论把八国峰会形容为“富国清谈馆”,看来不是没有道理。就拿这次洞爷湖G8峰会来说,开了三天会,除了达成了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0%的“共识”之外,人们还看到了什么其他的成果呢?似乎没有。


  其实,靠几个富国出手来解决世界面临的难题,本身就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在现在的世界上,各国都有自己的利益,而这恰恰是政治家们处理各种国际问题的前提。富国不是慈善家,它们的道德情操并不比别人高尚,它们的胸怀也不见得比别人宽广。要它们牺牲自己的利益,哪怕一点点,来为全球谋福祉,那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我们看到,G8把所谓“新兴国家”拉进了会场,一面给他们戴上“高帽子”,一面则要求他们“共同承担责任”,为解决粮食、油价、环境等问题“买单”。

  按说,世界上的事情应该是大家商量着办,而各国又有各国自己的情况和难处,这就需要互谅互让,从全球大局出发,各自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底子厚、能力强而且欠下历史债务的发达国家理应做得更多一点。然而,正如世界自然基金会一名官员所说,“一些富裕国家已经陷入策略细节不能自拔”,它们对于利益的算计过于精细,不仅推卸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而且还强人所难地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它们力所不及的责任,这种态度实在令人失望。

  就在各国媒体把目光聚焦在洞爷湖畔时,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也在举行另一个八国峰会———第六届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简称D8峰会),其成员国包括马来西亚、埃及、伊朗、土耳其、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相比洞爷湖的G8,D8的规模要小很多。但在短短一天的会期中,D8却在“通过创新合作迎接挑战”的主题之下讨论了如何应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并且制订了一份涉及广泛内容的今后10年加强经济合作的“路线图”。对于粮食、油价等问题,也提出了若干应对的方案。

  当然,D8的世界影响力远远比不上G8,但人们从这次吉隆坡D8峰会上却感受到了一种与洞爷湖G8峰会完全不一样的气氛,一种面对挑战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的精神。从这当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南南合作在应对全球性危机时那种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那么,发达国家的政治家们是不是也能够从中体会到一点有用的东西,从而改变一下自己的思路和行事的方式?(陈大维)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