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泰国外长辞职沙马政府遭重创(图)

  因未经国会批准即支持柬埔寨方面为柏威夏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做法违宪,泰国外长辞职。

  由于多个内阁职位出现空缺,且国内压力陡增,沙马重组内阁势在必行。

  泰国外交部长诺巴敦·巴达玛10日因被判违犯宪法而宣布辞职。

  诺巴敦是泰国近来被迫去职的第三名内阁高官,令沙马政府再遭重创。泰国政治专家认为,总理沙马·顺达卫大规模改组内阁势在必行。

  他信拥趸辞职

  诺巴敦宣布辞职时说:“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我没有出卖国家。
但我仍然愿意以辞职表明责任心。”诺巴敦的辞职将从14日起生效。

  泰国宪法法院8日判决,诺巴敦未经国会批准即支持柬埔寨方面为柏威夏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做法违宪。

  柏威夏寺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柬泰两国在历史上都曾宣称对该寺附近区域拥有主权。国际法院1962年把柏威夏寺判属柬埔寨。

  诺巴敦数天前出席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后,10日晨回到曼谷,在曼谷机场遭遇大约200名示威者抗议。在魁北克会议上,柏威夏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泰国一些人认为,诺巴敦的做法有损泰国对柏威夏寺附近区域的主权要求。法院判决更加助长要求诺巴敦辞职的呼声,也给反对党抨击沙马政府提供又一口实。

  诺巴敦说,他愿意以辞职换取沙马政府的稳定。他说:“我希望看到国家和谐。为了让政府继续致力于国家面临的问题,我辞职。”

  诺巴敦是沙马政府内泰国前总理他信的拥趸之一,他在出任外长前曾是他信的首席律师,也曾在他信流亡国外时担任他信新闻发言人的角色。

  接连遭遇重创

  内阁高官和沙马领导的人民力量党及其盟友成员近来接连在司法裁决中落马。

  泰国宪法法院9日裁定卫生部长猜耶·沙颂萨违反宪法有关内阁成员申报财产的规定。猜耶由此去职。

  最高法院9日针对执政联盟中一党派的领导人瓦达那·阿沙瓦哈梅发出逮捕令,因为瓦达那未能出席一次腐败案的庭审。

  最高法院8日裁定,前泰国国会主席和下议院议长荣育·迪亚拜拉贿选罪名成立,使荣育失去国会下议院议员资格,剥夺他5年内再次参政的权利。

  荣育在去年大选时是人民力量党副主席。根据泰国法律,如果宪法法院随后裁定人民力量党卷入荣育贿选案,人民力量党将遭到被解散惩罚。

  泰国总理府部长乍甲博·本盖因面临“亵渎君主”指控5月30日宣布辞职。

  主要反对党民主党频频借助这些司法案件在国会内向沙马政府发起攻击,而沙马在朝野外还需承受街头集会示威的压力。泰国民间政治组织人民民主联盟自5月25日起不断组织举行反对沙马政府的抗议活动,要求沙马下台。

  重组以换时间?

  泰国政治问题专家认为,由于多个内阁职位出现空缺,且国内压力陡增,沙马重组内阁势在必行,而沙马可能打算借重组为自己换取时间。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专家提迪南·蓬素提拉说:“我们将可能看到一次大规模重组,问题是这够吗?不过,如果内阁结构大变样,可能为沙马赢得时间。”

  泰国《民族报》10日援引多名执政联盟成员的话分析说,沙马可能期望借重组使他的政府挺到9月。届时他如果有意解散国会,提前举行选举,将获更有利形势。

  《民族报》的报道列举了沙马现在面临的三项选择。

  其一是通过重组换时间,延续执政。不过,报道认为,鉴于沙马多名盟友牵扯入司法调查,以及国内反对声音不断,沙马在位时间恐难以长期维持。

  其二是沙马辞职,人民力量党另选总理。但由于党内多名高层牵扯入荣育贿选案,新总理人选可能遭遇难产。现任商业部长明旺·桑素旺是选择之一,而另一选择是人民力量党推出执政联盟另一政党泰国党的领导人班汉·西巴阿差任总理。

  最后一招是,解散国会,提前选举。专家认为,即使再次选举,人民力量党仍有可能当选,但反对党的抗议声音也不会平息。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左上图 7月10日,泰国外交部长诺巴敦在首都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媒体记者致礼。诺巴敦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辞职。

  新华社/法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威 | 荣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