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她何以获得奥运金牌

  近日看电视,凝视屏幕上奥运圣火在某地传递,不知不觉,我想起多年前一位女子摘取奥运金牌的感人故事。在美国,有个黑人小姑娘,在她家22个孩子中排行第20。她出生时,由于早产险些夭折。后来,她又患过小儿麻痹症、猩红热和双侧肺炎,她的左腿因此而瘫痪。
9岁时,她努力挣脱金属腿部支架而独立行走。13岁时,她才勉强可以较为正常地走路,医生认为这已经是个奇迹了。但同年,她却决定要成为一名跑步运动员。她第一次参加比赛,结果是最后一名。随后几年,她在参加每一项比赛中,也都是最后一名。这时,人们都劝她放弃,但她依然跑着。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她赢得了一场比赛。而且,自此以后,胜利接踵而来,以至在每次比赛中她都能取胜。这个黑人小姑娘,由于跑步的姿态颇为优雅,所以被人们亲切地誉为“黑色羚羊”。她,就是奥运史上最伟大的女子短跑运动员之一、3枚奥运金牌的获得者威尔玛·鲁道夫。许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这么一个先天不足而又后天多病的黑人小姑娘,何以能够获得奥运金牌呢?

  培根说:“跛足而不迷路者能赶过虽健步如飞但误入歧途的人。”这意思很明白。具体到威尔玛·鲁道夫来说,就是:虽然身体基础极差,但她理想明确,意志坚强,不怕失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尽管人们“劝她放弃”,她却“依然跑着”,而且从屡败屡战到屡战屡胜,直至摘取奥运金牌!试想,如果她稍有松懈,动摇理想,而走了另外的路,比如退路,在比赛中被别人赶过去,那么,人们恐怕也就不知道威尔玛·鲁道夫是何许人了。

  一般而言,有残疾的人,较为容易产生消极悲观情绪。而威尔玛·鲁道夫显然是另类。她以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投入生活,战胜各种病魔,克服重重困难,勇做生活的强者,因此取得了人们难以想象的奥运成绩。她要是消极悲观,别说摘取奥运金牌,很可能连一般人的正常生活都难以支撑。这无疑说明,她是个乐观主义者。邹韬奋有言:“真正的乐观主义的人是用积极的精神向前奋斗的人,是战胜愁虑和穷苦的人。”

  我想,这个黑人小姑娘摘取奥运金牌的小故事的启迪意义,必将超越奥运赛场,而走向人生道路的方方面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道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