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重启朝核六方会谈 > 08六方会谈消息

朝核谈判桌上的“旧相识”和“新相知”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谭晶晶、白洁)搁浅9个月之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10日再度起航。刚抵达谈判地点钓鱼台芳菲苑,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就向等候多时的媒体记者“隆重推出”六方团长阵容中的三张新面孔。


  “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三位新成员,分别是俄方代表团团长博罗达夫金、韩国代表团团长金塾和日本代表团团长斋木昭隆。”武大伟微笑着轻推站在两侧的三位新人,让他们在镜头里“闪亮登场”。

  一身浅灰色西服的博罗达夫金在其他身着深色西服的团长“堆”里显得十分“亮眼”。这位浅灰色头发、戴着金边眼镜的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主动走到麦克风前:“我很高兴加入到这个六方会谈的友好群体,希望我们能在接下来的两天会议里真正谈出成果。”

  这位俄罗斯资深外交官是今年3月底被任命为六方会谈俄方代表团团长。他曾担任过俄驻斯洛伐克大使、驻欧安组织代表。据俄罗斯媒体介绍,他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和英文。

  系着浅绿色领带、笑容灿烂的金塾,今年4月刚从前任团长千英宇手中接过谈判接力棒。他曾任韩国外交通商部北美第一科科长、韩国驻美国大使和北美局局长等职务。

  “弃核的使命既敏感又复杂,我愿意和各位一起推动会谈在验证机制及其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希望我这个新人能得到大家的喜欢!”金塾这番“自荐”赢得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

  清瘦的斋木昭隆是六位团长中个头最高的一位。现年55岁的他曾担任过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审议官和日本驻美特命全权公使。虽然是第一次“荣升”日方团长,但他对六方会谈已是“轻车熟路”,曾参与多轮会谈,并曾率团参加日朝双边会晤。

  “我希望与各方团长一起积极工作,”斋木简短的“开场白”中带着些许腼腆。

  陪同三位新面孔一起亮相的还有三位“老将”:中方团长武大伟、朝方团长金桂冠、美方团长希尔。巧合的是,三位都是从首任团长手中接手六方会谈至今。他们一次次进出钓鱼台,一轮轮参与艰苦、激烈的“唇枪舌战”,见证了朝核问题迈出关键一步的艰难历程。

  62岁的武大伟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曾担任中国驻韩国和日本大使,拥有丰富的外交工作经历。作为六方会谈主席,他一直积极穿针引线,多方斡旋。

  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堪称六方团长里的“老大哥”。已是65岁的他不仅精通亚洲事务,同时也是一位美国问题专家,被美国外交界称作“需要用耐心来对付的人”。

  被外界评价“温和、务实”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在担任美驻韩大使仅半年后,便被“提拔”为六方会谈美方团长,深得布什政府信任。

  “旧相识”、“新相知”——武大伟如此亲切称呼自己谈判桌上的伙伴。正如他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大家为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走到一起,将把新诉求凝聚成新动力,共同推动六方会谈迈向新阶段。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夫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