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瞎子岛将回归 专家称是俄在领土上最后的让步

  移交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半个黑瞎子岛将在8月回归中国”,这一消息传出后,当即引起海内外华人和舆论的广泛关注。

  “边界问题不好处理,中国能够取得这些成果是值得为现政府感到骄傲的。”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另一位网友的说法则颇有代表性,“至少是拿回来一部分,比满清和民国只会失地要强很多。”

  而《台湾新生报》报道,现在中俄两国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做着移交前的准备工作。该报透露,“移交工作不会在8月进行,因为此时正值北京举办奥运会之时。而黑瞎子岛的移交工作也是件政治大事,所以移交工作必将错开奥运会举办时间。”

  该报进一步分析,“移交工作将在9月进行,现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黑龙江省与俄罗斯的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磋商,以便在具体移交时间、移交程序以及双方驻军规模等问题上达成共识。”

  陆地勘界耗时三年

  当然,黑瞎子岛的回归之旅并非坦途。

  “早在2004年时,中央就已经把大原则、大框架给敲定了,接下来的工作通过相关部门去落实就可以。但这也决不是简单轻松的任务。相关的勘界过程,包括总参、外交部在内的有关部门都参与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陆南泉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2005年6月16日,在中俄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后第14天,一支由中俄两国组成的联合测图小组,在黑瞎子岛地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野外联合测图作业。

  根据中俄联合测图工作组达成的协议,中方负责抚远水道以南地区,俄方负责黑瞎子岛和黑龙江江岸以北地区,各自负责任务完成后,双方互相到对方的区域复检。

  中国方面承担勘界任务的是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联合测图组中方小组组长于克光考虑到作业资料双方必须共有,而测量使用的照片却是1988年航拍的,时间久资料陈旧,地物地貌变化较大。为保证百分百准确,于克光要求对每一处都认真核对,不漏过一点细节。

  2005年7月26日,中俄双方测图小组在哈巴洛夫斯克签署了会晤纪要,第一次为期一个月的野外联合测图结束。于克光在他7月29日的日记中记录了联合测绘的成果:“在这次一个月的联合测绘中,双方平均每天作业12个小时以上,先后3次登岛、4次会晤、6次过境、7次攀山、10次钻林,行程一万余公里,测绘面积50多平方公里。”

  这些看似平常的数字背后,记录了勘界人员寸土寸金的严谨和酸甜苦辣的艰辛。

  2007年11月,陆地按计划全部勘界完毕,并埋下界碑。接着,中俄双方一起到岛上察看验收之后,正式确认边界。

  水上勘界近期已完成

  目前,水上勘界也已经完成。当然,水上勘界工作同样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陆南泉指出主要涉及的是技术问题。“由于水涨、水落等自然条件的偏差,对测量划分相关水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为期近三年的中俄边境勘界工作完成后,今年四五月间,黑龙江省和佳木斯市(黑瞎子岛属其直接管辖)两级政府接连召开两次研讨会,探讨中方如何着手修理航道、更换航标灯等事宜。不久之后,中俄之间关于界河的移交谈判即将开始,按照中方的设想,环绕黑瞎子岛的两条航道,中方都应该拥有行驶权。

  而据《台湾新生报》披露,“中俄双方还将就两国的绕航权、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水资源利用,以及如何管理、保护、开发黑瞎子岛进行充分交流沟通,直到达成一致意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