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扶贫中国行官方网站 > 08扶贫中国行消息

中国扶贫基金会“扶贫月捐计划” 月捐越快乐

  “扶贫月捐计划”(简称月捐)是指中国扶贫基金会推出的个人每月小额的捐款计划,捐赠人通过一次性定制手机短信或填写银行自动转帐授权书每月向中国扶贫基金会定额捐款的一种新型捐款方式。月捐自2008年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一、扶贫月捐计划总体思路及目标

  (一)、总体思路

  中国人口近14亿,按照世界银行一天1美元的标准,我国现有贫困人口1.6亿。试想:如果另外9个非贫困人口联合起来帮助1个贫困人口,很多人的生活就会发生本质的改变。

  中国扶贫基金会计划引入包括公民社会责任、大众公益心、社会公益情等公益元素,在各个领域致力于扶贫公益的宣传推广,引领社会捐赠氛围,为培育社会捐赠文化做出新的典范。

  为继续秉承“弘扬大众公益心,倡导社会公益情”的公益理念,倾情关注贫困群体,全民参与构建和谐社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社会各界呼吁:参与“扶贫月捐计划”贡献您的小小爱心,共汇扶贫公益洪流!

  (二)、目标

  1、在全社会营造新型公益文化

  2、推动实现扶贫公益大众化和科学化

  3、共同创立中国公益新的筹款模式-月捐,提供全民有效参与公益的平台

  4、 让参与者和中国扶贫基金会都成为扶贫公益领域的优秀品牌和最值得社会信赖的标杆。

  (三)、数据对照

  据来自官方的统计, 2006年我国GDP为21万亿,慈善机构接受国内私人捐款不过30-40亿,仅占GDP的万分之二(0.02%)左右,而美国同类数字为2.17%(美国2005年私人捐赠2600亿美元),英国为0.88%,加拿大为0.77%.

  当前我国公益事业正处在发展初期,中国的公益捐赠不是资源短缺,而是还没有深入开发,如果民间捐赠达到GDP的千分之二,就有400-500亿。把开发捐赠资源比作挖井,这口100米的井才挖3-5米而已。

  二、如何参加月捐?

  1. 银行自动转帐: 填写银行自动转账授权书并附身份证件复印件(月捐金额20元、50元和100元不等),授权银行每月定期从银行帐户定额扣款。

  2. 手机短信捐款:手机用户发送95,910或915到10699999,每月捐赠5元,10元或15元,每月定期从手机话费定额扣款。

  三、为什么参加月捐?

  1、 为何要参与公益-助人自助,拨亮心灵的明灯

  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中指出,人类是一种「需求的动物」,人类有生理、安全、爱与归属、自尊、自我实现五种基本需求。除非低一层次的需求已获满足,否则不会追求高一层次的需求。但有一种需求不分已获满足的层次的高低都客观存在,那就是被人需要。

  有一部美国电影《心的方向》。讲一个保险公司高级职员,退休后精神失落,又遭遇妻子去世、朋友背弃、爱女嫁人不淑的打击,在驾车出游回到家中后,面对物是人非的凄凉空屋,感到生命已经没有价值。“我也将离开人世,也许二十年后,也许明天早上……我们都不知道自己来到这个世界能给别人带来什么……”,这是心灰意冷四处碰壁的老人最后回到家中说的话。此时,他收到了他每月寄钱救助的一名黑人孤儿的来信。孤儿6岁,不会写字,给他画了一幅画。当主人公看到一幅大手牵小手的稚嫩图画时,开始泪流满面,继而发出幸福开怀的欢笑。他从此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生活,重拾了生活的信念,看到了生命深层的意义,他的生活日趋平稳,并渐渐找到了生存的乐趣……这部影片也诠释了公益事业的一个命题:做公益不仅是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更是人们被人需要的需求的最大满足。

  2、 如何有效参与公益-扶贫月捐计划

  当我们的物质世界建设日见成效的时候,我们的精神世界、道德价值体系正在遭受严重的侵蚀破坏。做好公益事业,让中国人更加接近“上帝”。这个“上帝”不是别的,就是隐藏在每个人心中的公德心、公益心、博爱心。

  “扶贫月捐计划”手续简便,善款筹集的稳定性,可以减少扶贫筹资工作的人力,时间和财力等资源耗费,同时有利于制定扶贫项目的财务预算和长期发展计划。所有参加“扶贫月捐计划”的爱心人士,即自动成为扶贫之友俱乐部会员。扶贫快讯,扶贫之友迎新会,扶贫之友茶话会,项目访点,扶贫之友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等系列活动向您汇报我们扶贫工作方式及进展,和您共同探讨问题、分享经验,邀请您共同体验贫困,分享扶贫经验和方法。

  3、 公益调查-帮助认清自我

  2007年9月30日至2008年1月6日期间,中国扶贫基金会委托北京锐智阳光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对年龄在18周岁以上(排除在公益组织工作的人群)在过去一年内至少有过一次对公益事业捐赠的中国公民,针对扶贫月捐计划,展开了一次在线调查,这次调查帮助我们更清晰的认识了自己。

  人们为公益捐款,付出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快乐。如果把这也看成一种消费的话,那就是一种精神消费。捐款是无偿的,它没有买到物质商品;捐款也是有偿的,您“购买”到了帮助他人给您带来的成就感,带来的精神满足和快乐。

  让社会各界都来参与公益事业,建设公民公益捐赠平台,营造新型公益捐赠文化。公益的大门在慢慢打开,这扇门很沉重,需要众人来推。推门的人多了,总有一天会大门洞开,让你我一起登堂入室。

  四、资金使用规划

  1、资金使用

  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国内首创了倡导型扶贫项目,并已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提高机构影响力、扩大捐赠、营造社会捐赠氛围的目标,月捐筹集的善款用做援助型项目(小额信贷项目,母婴平安行动,新长城项目等共6个项目)和倡导型项目(开展扶贫公益宣传)。

  公益文化的建设,离不开大力的宣传。普及公益教育、传播公益文化,弘扬公益精神,增强公众公益意识,扩大公益事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强化宣传来营造公益氛围,有助于我们改变大多数公众认为捐助他人是额外负担或是摊派的观念。事实上,2005年的广东洪灾接受的善款仅仅是2004年印度海啸捐款的1%,主要原因还是宣传不到位所致。

  2、资金使用分析及对比(举例)

  以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为例:新长城项目自2002年9月成立以来,截止2006年底,新长城共募集协议资金1.1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0916人次,覆盖高校626所。四年来用于公益宣传推广的经费不足500万元,如果将这500万的经费用于直接资助贫困大学生,按新长城的资助标准,每年2000元/人,仅可资助2500人;而通过这500万的宣传推广,募集到1.1 亿善款,资助达30916人次,受益人数是直接投入扶贫资金的12.37倍。

  3、资金筹集规划

  1)邀您一起,参加爱心月捐

  通过填写银行自动转账授权书或定制手机短信,既可足不出户每月定额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款;

  2)邀您一起,参加“扶贫之友俱乐部”

  中国扶贫基金会已联合社会各界通过月捐形式发起成立爱心组织――扶贫之友俱乐部。通过邀请月捐捐赠人定期开展扶贫之友迎新会、扶贫之友茶座、扶贫之友年会等系列活动,并通过扶贫快讯向您详细汇报善款使用情况。支持“扶贫月捐计划”的捐赠客户自动成为扶贫之友俱乐部会员。我们将和您一起在这探讨扶贫公益的方方面面。

  3)邀您一起,扶贫中国行,感受和体验贫困、考察和评估项目

  扶贫中国行活动,旨在动员社会各界尤其是社会先富人群走出城市,走出自己的生活圈子,走出城市的栅栏,走进贫困乡村,了解同一片蓝天下的另一个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体验社会收入差距过大带来的心理冲突与和谐稳定需求。

  4)邀您一起,见证扶贫成果

  出席“1•10年度捐赠表彰大会”、“中国消除贫困奖暨民生论坛”或“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公益晚会”等大型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