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0公司回应中国十大最差老板排行 逝世者仍上榜

  昨日,福布斯中文网站发布了2008中国上市公司最差、最佳、最贵老板排行榜,其中《2008中国上市公司最差老板排行榜》中,包括波导股份的徐立华、宏盛科技龙长生、海王生物工程张思民等10家公司的董事长榜上有名。


  记者就此采访了这10家上榜企业的相关人士,一些企业纷纷表示了不满,并进行了辩驳,认为福布斯的排行没有科学性。

  这是《福布斯》中文版第4次推出中国A股上市公司最佳和最差老板调查。榜单调研范围是在近1600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中挑选出的近600家非国有上市公司,并要求其首席执行官/总裁/总经理的连续任职年限超过3年。

  据该榜单主调研人RachelLu介绍,该榜单主要是根据各公司年报来考察这些上市公司在2005~2007年3年间的业绩表现(净资产收益率及其增长率),以及相对同行业竞争对手的表现,此外还考察了在此期间首席执行官/总裁/总经理从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

  福布斯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的3年间,入选最佳老板榜单的25家企业的高管为股东带来了平均18.2%的净资产回报率(ROE),而他们所处行业的平均ROE仅为9.3%。这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总裁/总经理平均年薪的中位数为37万元。

  福布斯认为,入选最差老板榜单的10家企业的高管则表现糟糕,过去3年他们领导公司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ROE)低达-54.5%,而他们却依然领取了30万元的平均薪酬,2007年平均薪资竟达32.5万元。

  对于一些企业认为该榜单对上市公司最差老板的指标评价不全面、有失偏颇的问题,福布斯此次排行榜的制榜人RaymondLiu向记者表示,评价一个老板有很多维度,比如可以从投资者、社会、和员工的角度来考察,而此次调研的排名依据主要基于老板对投资者及上市公司的“性价比”这个综合指标。

  有企业反映该榜单仅凭ROE及其增长率不足以反映一个企业整体经营状况,对此RaymondLiu认为,ROE是最能衡量上市公司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率的指标。将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总经理的薪酬作为一项指标,是希望用来对比职业经理人在上市公司业绩中发挥的作用,希望有更多的职业经理人能带领中国的企业走出来。在此次最差老板排行榜中,波导股份董事长徐立华排在了第一位,而海王生物工程、新都酒店两公司董事长已连续两年上榜。

  波导股份:不关注福布斯排行

  在消费者中知名度较高的波导股份董事长徐立华位居此次最差老板排行的第一名。

  据悉,近年国产手机产业遭遇“寒冬”,而波导、夏新等老牌厂商目前在国内市场所占的份额都降到了3%以下。波导股份财报显示,2007年中期手机毛利率为5.74%,到了2007年底,其手机毛利率已下降到0.77%。2007年的营业收入为45.69亿元,同比下降1/3,净利润数据更是创下5.94亿元的巨额亏损。

  对于公司董事长徐立华位居榜首,波导股份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简单地按照盈亏的数据来排,没有任何意义,换个角度。我们公司对福布斯各类排行都不关注,他们可能有宣传目的。”该人士还表示,当时亏损年报发布之后,股东大会及其他场合都在向公众和投资者对亏损的原因做了具体解释,现在我们对此不做进一步评论了。

  福布斯此次排行榜的制榜人认为,波导企业决策失误是造成公司业绩巨亏的重要原因。

  雅砻藏药:福布斯排行无科学性

  受历史遗留的巨额担保、预期贷款等问题影响,雅砻藏药融资十分困难,严重制约了公司的发展,同时作为刚转型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抗市场风险能力尚待提高。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5.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6%,净亏达5419.8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35.62%。该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尚未听说福布斯排行之事,对此类排行也不感兴趣,不是他说什么就是什么,他的排行没有科学性,没有依据。”

  江苏吴中:看了这个表很气愤!

  “我们看了这个表很气愤!”江苏吴中董事会办公室冒小姐表示,公司业绩跟行业以及宏观环境有很大关系,不能单纯地横向与房地产等高增长性行业比较。公司所处的服装和医药行业都是利润很薄的行业,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压力,导致出口受阻,而医药业务也因国家价格的调整利润减少。

  据江苏吴中年报,该公司2007年净亏6432万元,每股净资产1.28元,每股收益-0.103元。冒小姐称,2007年成绩的确不太理想,2008年公司已经开始走出困境。

  新都酒店:两次上榜就当娱乐新闻

  新都酒店的李聚全已是连续第二次被福布斯评选为最差老板。董事会秘书张静表示,“我们还不知道今年又在上面了。之所以我们会上榜,是因为2006年有一个巨额亏损,亏损了1.3亿元,但这主要源于历史原因。这样评比对现任管理层是不公平的。”

  张静表示,这只是他们简单加权平均的算法得出的结论,不希望过多给予关注,我们把它当成一个娱乐新闻。从上市公司经营、财务处理的严肃性来说,这样的财务处理都是非常妥当的,包括证监会、中介机构等都是认可的。

  不过对此,福布斯此次排行榜的制榜人表示,这些因素也有考虑,但他们主要考量的是公司主营业务的经营业绩。2007年,新都酒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39万元,比上年度减少730万元,下降9.40%,实现净利润18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696万元,投资收益10万元。

  记者了解到,新都酒店2008年一季度报告主要财务指标每股收益-0.0036元,每股净资产0.92元,净资产收益率-0.39%,不久前发表的中期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08年半年度业绩为亏损500万元左右。

  宏盛科技:应直接去问龙长生本人

  今年2月因涉嫌合同诈骗被拘的宏盛科技龙长生也成为了最差老板中的一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今年,因宏盛科技控股子公司安曼电子对中信银行上海西藏路支行一笔1.2亿美元信用证贷款逾期未偿,导致龙长生被拘。在3月12日龙长生因涉嫌逃汇、虚假出资和抽逃出资三项罪名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正式逮捕后,上海宏盛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817.SH,下称“宏盛科技”)已在3月20日被实施其他特别处理,改称为“ST宏盛”,公司公告称“公司业务急剧萎缩,预计三个月内难以恢复正常”。

  据该公司2007年报,2007该公司净亏1.77亿,每股净资产为0.98元,每股收益为-1.38元。

  对于福布斯的排名,董事会办公室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对这个排名没什么意见,这个是最差老板排名,建议你还是直接去问龙长生本人吧。

  海王生物工程:这几项指标不能否定我们

  海王生物工程也已经是第二次上榜了。海王生物今年负债较高,公司不得不重组公司债务,期望降低财务费用。今年4月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全年利润仅463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利润3868万元,远远低于承诺预期。

  有分析人士认为,海王生物近年来由于债务规模大,影响现金流后续投入,导致主营业务经营状况很不乐观,而经营上不能改善公司基本面也影响其贷款重组债务的进程,财务和经营形成恶性循环。

  对于最差老板的排名,该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不能这几项指标就把我们否定了。该人士表示,海王生物工程的品牌资产曾被世界品牌实验室排在同类企业首位。

  东北电气:一直未予回应

  东北电气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187.59万元,与2006年同期的净利润2,952.92万元相比出现亏损;基本每股收益-0.36元。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比2006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担保、诉讼等历史遗留问题所带来的非经常性利益损失影响所致。同时,受产品原材料、能源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也略有降低。

  就福布斯的榜单,记者联系东北电气时,董事会办公室一位姓朱的主任表示,此类与证券相关的问题要由董事会秘书来披露。而记者联系董事会秘书后,对方一直未予答复。

  汇源光通信:亏损原因很复杂

  2007年汇源光通信公司实现营收50130.56万元,较2006年的71608.42万减少29.99%,实现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为-5025.93万元、-5404.48万元,较2006年的1169.05万元、201.65万元大幅降低。

  该公司对亏损原因归结为表示,受国家宏观调控和公司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影响,公司资金紧张的形势更加严重。2007年光缆市场虽然有所回暖,但由于几大运营商均实行统一集中采购,价格权重系数高,光缆企业价格竞争相当激烈,公司收缩了毛利水平相对较低、资金占用时间相对较长的普通光缆业务的规模,导致光缆业务销售收入大幅减少;同时,业务受国内外需求影响严重萎缩,公司新业务拓展成效也不理想。

  广西北生药业:何玉良去世后仍然上榜

  广西北生药业已去世的前任掌门何玉良也名列最差老板榜。

  据该公司2007年报,200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3,682,150.3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92%,实现营业利润-336,506,497.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76%,实现净利润-335,435,197.0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28%。

  广西北生药业表示,2007年因国家持续性的药品降价及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加之药品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经营遇到较大困难,公司所属辽阳、柳州血液制品分公司因GMP检查及产品原料紧缺、活动资金紧张等原因,今年基本处于半停产、停产状态;公司所属长春凯旋分公司今年由于城市规划面临搬迁,生产受到较大影响,于2007年9月全面停产,导致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度下降。

  昨日记者致电广西北生药业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白猫股份:公司不愿发表意见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上海白猫最风光,销售收入曾达17亿元,总资产高达10亿元以上,洗涤剂占到市场总额的50%,是国内日化行业的领头羊。在市场经济转轨中,没有对市场的突变转换经营模式,导致经营一在走下坡路。因净利润一直为负,无力自救的白猫股份于今年4月28日出台资产置换方案。5月,其第一大股东将下属房地产公司股权与白猫股份的全部资产、负债进行置换,置换完成后,白猫股份正式“变身”成为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

  对于老板上了最差老板 “黑名单”,董秘表示,还不清楚有这件事,不了解情况,公司不愿发表意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立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