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状元村”的教育传奇:今年高考100%上线

  厦门“状元村”的教育传奇

  6000多人的村庄先后走出330多位大学生,今年高考上线率创记录地达到100%

  翔安,后村,2008年7月10日。

  郭建居的到来打破了村子原有的宁静。他是后村社区文化园负责人,从进村开始,陆续有人跟他打招呼。

见到他最兴奋的是村里的那些学生,老师长、老师短地叫着。

  “今年我们村51个学生参加高考,全部上线,其中15个上了重点本科,又创造了新纪录。”郭建居抑制不住激动地对记者说。

  后村,翔安区最大的行政村,从2002年起,这个6000多人的村庄不断制造高考奇迹,今年更是破记录地创造100%的上线率,媒体也陆续冠以“状元村”、“才子村”的称谓。

  这些记录的背后,是一个村庄的教育传奇。

  100%高考上线率

  后村今年高考100%的上线率,在翔安全区当之无愧是第一名,这也让后村人颇感兴奋。郭建居说,能有这样的成绩,是因为全村人都怀着同一个信念——让知识改变后村人的命运。

  据了解,从2002年至今,1700多户的后村社区先后走出了330多位大学生,包括硕士15人,博士8人。

  在村委会的“大学生跟踪记录表”上详细登记着:2002年30人考上大学;2003年35人考上大学;2004年39人考上大学,3人考上研究生;2005年47人考上大学,其中清华1人,2人考上研究生;2006年61人考上大学,含清华1人;2007年40人考上大学。而今年上线51人虽不算历年最多的一次,却是破记录地达到上线率100%。

  基金会改变一个村庄

  在2002年之前,后村的教育与现在相比有着天壤之别。“之前几十年加起来,后村出的大学生十个手指头就数得过来,且大多是师范院校,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郭建居说。

  这翻天覆地的改变,缘于后村教育基金会的成立。

  郭清江,土生土长的后村人,今年61岁。这位“乡村医生”,如今主职是义务担任后村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据他介绍,1998年,村委会和老人协会看着后村的落后局面,举办了一个“外出人员座谈会”,为后村发展献计献策。就是在这个会上,后村人决定“发展要从教育抓起”。

  当时,全村文化水平极低,一个家庭几代人都没有上学的情况,在后村也很普遍。“解放后的30年,全村甚至没有一个女孩曾读过高中”,郭清江说。

  经过长期筹备,2002年,后村社区第一个“文化园”成立。2003年,之前由村里一位爱国华侨捐款5万元设立的教育基金会,加上当时村民们的自发捐款,基金会重新启动。

  教育基金用来奖励和资助刻苦的孩子。考上大专的,每人奖300元;考上本科,每人奖励500元;研究生的奖励标准是600元。每年小学毕业考前5名、中考前10名也可得到100元和200元奖励。此外,从当年起,后村对于单亲家庭学生和家里有两名大学生的家庭也另外进行资助。

  2003年,第一次奖励大会在村委会召开,许多村民都自发前来观看。村民们把上台领奖当成莫大的光荣,每次颁奖总有村民指着上台领奖的学生对自己的孩子说:来年如果你也能站到台上,那我多光荣啊!

  现在,每年的8月中旬,后村都举办表彰大会,对村里的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对贫困生给予资助。而历年受奖励和资助的学生都纷纷回馈村里,组织辅导班,义务帮助学弟学妹们搞好学习。

  看着今年考上大学的孩子,郭清江喜笑颜开地说:“这些娃娃,小时就帮他们打预防针,如今则忙活着让他们上大学。”

  如今的后村社区,流传着村里老师们自编的闽南语《教子歌》:“父母爱子来争气,都要从小来教示,不教儿女讲金钱,要教儿女识道理。”

  那些人 那些事

  今年,后村的孩子们特别争气,51个考生全部考上大学。郭建居说,其实还不止这个数,“有些后村孩子是之前就考出去,在厦门一中、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等岛内学校读高中,我们现在还不好统计,要再去招生办详细查结果。这样算起来,今年考上大学的应该不下60个。”

  毕业于同安一中的郭秀凤,是其中之一。她以理科624分的成绩,在今年后村所有考生中排名第二,已初步确认被南京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录取。

  “能有现在的成绩,和父母的鼓励、和整个村庄尊师重教的氛围是分不开的。”郭秀凤告诉记者。

  秀凤的父母文化程度都不高,所以秀凤很理解父母望女成凤的心情。在离秀凤家最近的后村文化园里,经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她喜欢看书和听南音。

  “文化园让我们村里的孩子有了好去处。年年都有村里的哥哥姐姐们考上大学,为后村的孩子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和目标。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也具备很强的竞争意识。看到同龄人学习成绩优秀,就想着比他们更优秀;看到哥哥姐姐们考上大学,就想着比他们考得更好;看着考上大学的哥哥姐姐们在颁奖大会上领奖,就想着以后也一定要站在上面,让自己的父母也骄傲一把。”

  和郭秀凤一样,郭信息和郭冰松也是今年的准大学生。不同的是,三年前他们两人的中考成绩只有365分和333分,分别进入翔安一中和新店中学就读。“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三年后的高考,他们的成绩是596分和539分,都已经超过了重点本科线。

  “很多以前的同学知道我考539分都很意外,我也很开心,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我都没能站上村里的领奖台,这次终于有机会和爸妈上台领奖了。”郭冰松憨厚地笑了。

  郭清江可以说是这些准大学生们的大家长,每年这时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

  “孩子们考上大学的多了,我们除了兴奋还会着急,张罗着筹措教育基金会经费。”2006年,为了给孩子们解决大学的费用,郭清江曾带领8个准大学生出去找工作。就这样,他感动了慈善总会,为8个孩子联系到助学岗位。这个故事在后村乃至整个厦门传为佳话。

  翔安推广“后村模式”

  后村的高考奇迹,也引起整个翔安区的关注。特别是近两年,“后村模式”逐渐在全区推广。

  今年年初,翔安区教育促进会和翔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向全区各村(居)委会和老人协会发出《关于设立村级奖学金的倡议书》。倡议各村通过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村财政拨款等多种方式筹集善款,设立村级奖学金,并制定具体的奖学金奖励办法,奖励优秀学子,资助贫困学子。

  翔安区教育与文化体育局局长纪清渊介绍说,翔安区已大面积推广后村经验,全区110个村目前正在运作和已建立教育基金的占60%以上。

  “其实后村今天的成绩和翔安区当年砸锅卖铁办教育的举措分不开,后村的高考成绩也是今年翔安高考的真实写照。”

  纪清渊说,翔安设区以后,加大教育硬件建设,投入3.1亿元,大力推进教育资源整合。“由于历史原因,翔安区教育基础相对薄弱,与其他区比有较大差距。教育事业要走的道路还很漫长,任重道远。后村是一个成功的范本,借着后村的经验,全区会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耕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建居 | 郭清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