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走进首钢秘鲁铁矿公司 在秘鲁走过坎坷15年

  独家:首钢在秘鲁走过坎坷15年

    随着全球工业原料价格的上涨,到国外开矿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选择。1992年底,首钢集团购买了濒临倒闭的秘鲁国有铁矿公司,成为最早跨出国门的中国公司之一。

秘鲁的矿业投资就好像一只带刺的玫瑰,有诱惑也有荆棘,首钢秘鲁铁矿公司就是这样走过了15年坎坷不平的风雨历程。日前,《环球时报》记者走进首钢位于秘鲁的公司,听他们讲述15年的挫折和喜悦。

  首钢秘铁的小客机可直接在海军机场起飞

  首钢总公司管辖的首钢秘鲁铁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钢秘铁)是南美洲最大的中国矿业投资企业。首钢秘铁矿区位于距秘鲁首都利马以南525公里的伊卡省纳斯卡市马尔科纳区。从利马驱车到马尔科纳,沿着南泛美公路行驶大约6个小时就到了。这里与世界著名的纳斯卡地画相距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

  马尔科纳是一座美丽而宁静的海港小城,目前有1.3万人生活在这里,其中8000人是首钢秘铁的职工和家属,其余是渔民和青年村的新移民。首钢投资铺设的30多公里的柏油路通向这座小城的每个角落,不时能看见免费接送矿工的班车驶过。首钢秘铁公司的家属住宅区按照字母顺序整齐地分布在小城内。矿区公路与泛美高速公路直接相连,公司拥有可停靠20万吨散装货轮的港口通航世界各地,公司小型客机可直接在海军机场起降,交通十分便利。

  首钢秘铁的前身是1953年美国人成立的马尔科纳矿业公司。1975年秘鲁政府将该公司收归国有,成立了秘鲁铁矿公司。由于经营不善,企业濒临倒闭。1992年12月首钢总公司通过投标收购了这样一个烂摊子企业,购买了秘铁98.4%的股权。1993年首钢秘铁公司开始运作时,公司的基础设施基本处于瘫痪状态,8条矿粉生产线只有一条能进行正常作业,其他的电铲、钻机、破碎机等设备都完全不能运作或处于极差状态。接手之初,首钢充分发挥生产组织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并投入资金修复、更新设备,使秘铁快速起死回生,当年产量就由1992年的284.8万吨提高到525.8万吨。

  但是从1996年至2002年,受国际铁矿石市场需求不旺和亚洲经济危机的影响,铁矿石销售困难,价格很低,企业产量一直在400万—500万吨的盈亏平衡点上下徘徊,几乎无利可图。首钢秘铁资金周转困难,银行贷款居高不下,有时为了开工资还要四处筹措资金。由于秘鲁工会势力强大,职工福利要求高,因此劳资纠纷不断,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罢工,再加上各种舆论和争议也非常大,压得首钢秘铁喘不过气来,当时很多人都有卖掉企业的心。面对重重困难,首钢还是挺了过来。

  近年来,国际铁矿石市场迅速好转,随着首钢对秘铁认识的逐步深入及对秘鲁法律和经营环境了解的加深,首钢驾驭企业的能力逐步提高,秘铁经营状况逐渐好转,产量和赢利能力不断提高。2007年销量达770万吨,其中发往中国市场的铁矿产品485万吨,实现税前利润1.4亿美元。首钢秘铁主管生产的官员向记者介绍,秘铁今年的目标是年产800万吨。

  用秘鲁人管理秘鲁人

  首钢开始接手秘铁时,考虑在各个生产班组都要配备中国班组长带班,到秘铁工作的中方人员最多时有170多人,专门供中方人员就餐的食堂到吃饭时间都要排长队。首钢秘铁在工作中发现,中国派来的班组长因为语言问题,与当地矿工无法交流,对工作很不利。后来公司逐步改用秘鲁人管理秘鲁人,提高了效率。截止到2007年底,首钢秘铁公司在册员工共计1800余人,其中中国职工不到30人。

  随着当地职工人数的增加,企业包袱也越来越重。为解决这个问题,首钢秘铁想出了将企业的一些工程及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的部分辅助业务实行外包的策略。找一家有信誉、资质好的企业实行第三方服务,为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化解了企业与员工在福利等一系列人事、分配等问题上的冲突,使企业能够轻装前进,没有更多的后顾之忧。

  首钢秘铁在增加产量的同时,对环保也非常重视,投资500万美元的尾矿库已经于2001年投入使用;投资340万美元的污水处理厂也在2006年底投入使用,日处理污水6000吨,能对首钢秘铁生活区的污水进行100%处理。据负责污水处理的秘鲁工程师介绍,处理后的水样送到利马国家卫生部指定的化验室化验,合格后才可排入大海,结束了40多年来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大海的局面。

  现年56岁的维托•吉因是首钢秘铁生产部的一名总管,他谈起首钢投资前后的变化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在这个矿山工作了30年,首钢来之前,马尔科纳经济不是很好,这里的人也很少。矿山卖给首钢后,这的经济开始逐渐恢复。”维托•吉因表示:“我认为像秘鲁这样矿业资源丰富的国家,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矿产开发并销售出去。越多的开发和销售,就会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带来更多的收入,现在首钢做的正是这些。”“特别是教育方面。以前国家的政策是矿业公司必须负责当地的学校,后来政策变了,学校划给了地方,但首钢并没有停止对马尔科纳地区教育的援助,还为所有的学校重新修建了厕所。马尔科纳已经成为全省教育设备最现代化、教学环境最好的地区。”吉因的太太说,他们全家对首钢的工资和福利都非常满意,他们可以在13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舒适地生活,能供3个孩子学习,这都是首钢给予的。

  在首钢秘铁人事行政部工作的弗雷迪•桑切斯谈到:“首钢刚来投资的时候有很多阻力。我们员工内部也对首钢不信任,认为矿山只是换了个主人,我们自己不会得到好处。后来当首钢有了自己的发展计划,有了改善社区条件的计划,并逐步实施后,所有人都有了动力,有了目标,而且,我们现在的效益越来越好。所以很多当初抱怨、不满的人现在什么也不说了,因为他们亲眼看到了城市的变化。现在我们有了很多公路,市中心有很多商店和餐馆,路上的车也多了,首钢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地区的发展。”

  罢工问题很普遍

  首钢在秘鲁投资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罢工。这么多年来,首钢秘铁公司的生产接连不断地遭受各种名目的罢工示威的困扰,每次问题解决后又面临下一波威胁。秘鲁的矿业工会历史长、势力大,工会领导是脱产的,他们靠企业支付工资,靠工人交纳会费生存,工会自然要为职工谋取更多利益。秘鲁的法律规定矿业企业每年通过谈判为职工增加工资福利,谈不拢就罢工,最后由秘鲁劳工部仲裁决定增资水平,年年如此,工会领导为了自己的饭碗及捞取更大的政治资本也乐此不疲。

  在首钢秘铁投资之初,首钢为搞好与工会的关系,邀请秘鲁的工会领导到中国首钢参观,结果秘鲁的工会组织把首钢对职工的福利记在心上,回到秘鲁后就要求首钢按照对中国职工的待遇对待秘铁职工。在秘鲁,几乎所有矿业企业的工会组织都与资方签集体协议。首钢接手时,当时的企业与工会组织就存在集体协议。1992年中国首钢集团购买秘铁后,作为秘鲁第一个私有化企业,当时有机会调整原集体协议或重新谈集体协议,但由于秘铁工会势力强大及受到中方人员对当地法律了解不够的限制,基本上就将秘铁原国有时期的集体协议承接下来了,因此首钢秘铁职工的福利及补贴仍然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在首钢矿区工作的高层官员每月总收入达5000美元,企业中层收入在2000美元左右,这在秘鲁算比较高的了。首钢还免费为职工提供住房、水、电、交通、医疗等。

  在秘鲁做中长期投资的大型企业慢慢都会意识到,秘鲁中央政府的引资政策只是投资者进入秘鲁的第一步,下面要走的路还有很多。比如政策的延续性就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秘鲁政府是5年一届,最多连任两届,所以下一届政府能否延续上届政府所制定的政策就很难说了。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