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新技术将泽披后世 综合利用雨洪缓解缺水

  中新网7月11日电 在北京奥运会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很多有利于环境改善或者保护环境的成果和示范性项目,不少技术的运用都为以后的类似工程作出了很好的示范。这是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今天上午透露的。


  在今天的“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的自主创新”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问到:在北京奥运工程当中所使用的尖端技术是怎么样能够为未来中国解决环境问题提供答案,同时在未来使这些技术能够继续发展下去?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伟光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以大气环境领域为例,在治理的过程中,北京市共经历了十多个阶段的环境治理,在每一个环境治理方案制定过程中,都是技术论证先行进行探讨。这十多个方案的制定的完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在环境治理方面,提供了很多的技术上的硬件管理和软的方面的保障。此外,为了在举办奥运期间有一个优美的环境,需要更多的花卉来装扮,这对城市的环境也会起很大的贡献作用。所以这几年来,相关部门在研发方面选择了两千多种8月份能够开花的,在这样的基础上,考虑耐干旱、少浇水节约型,选出800多种,又从800多种选出576种。花卉的研发需要生产,这么多花卉的提供,让北京郊区的农民都有了增收致富的保障,这就是奥运科技成果在社会当中的作用。

  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则表示,应该说在绿色、科技、人文奥运三个理念引导下,在奥运工程建设中,形成了很多有利于环境改善或者保护环境的成果和示范性的项目。比如说在新型能源以及能源节约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很有意义的示范项目。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方面,我们与场馆和景观紧密结合,建设了很多的项目。在太阳能光热技术应用方面,应该应用得更加广泛了,比如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奥运村赛时所有的运动员和官员他们的生活热水,都是由太阳能的热水系统来提供的。其次,我们还大量地应用了各种形式的热泵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应该说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节约能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也为以后类似的工程,特别是在北京这个城市里怎么能利用更好更先进的技术做了很好的示范。

  第二方面,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奥运工程做了很好的研究、探索,而且形成了大量有特色的示范工程。大家都知道的,在整个奥林匹克公园里,北侧有一个湖,在中心区里有一个水系,而这个水质怎么保持好,就是我们这次很亮点的一个项目。特别是在北区的湖,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利用了大量的比如说湿地等等生物的净化技术再加上人为的净化技术,综合地为以后整个湖泊水质的保持,特别是在北方地区怎么做好,做了一个很好的典范。在奥运工程建设过程中,针对于北京严重缺水的城市状况,我们大量地因地制宜地采用了很多雨洪的综合利用技术,也是为北京市缺水性的北方城市,怎么样利用好雨洪水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做出了一个榜样。

  第三方面,无论是公共建筑,像体育场馆的公共建筑,还是住宅建筑,比如奥运村、媒体村住宅里,我们高标准地落实了建筑节能的标准,因为这个标准是比国家的现行标准还要高的,北京市的地方标准我们严格落实了,预计的效果比北京市的严格标准还要好。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刚才讲到几个方面包括其他方面形成的成果的总结。从我们的专家、学者包括社会各个层面上,都在通过奥运提高了意识,怎么样能把奥运期间提出三个理念转化为一个永久的理念,结合着我们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怎么样在奥运会以后,在更广泛的领域,更广泛的地区,来推广,恐怕这是我们正在探讨的问题,也可以形成奥运会为整个中国乃至国际社会留下的一个最好的遗产。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