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隆坡也开八国集团峰会 探讨粮食和能源等问题

  分庭抗礼?吉隆坡也开八国峰会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彬

  7月8日,正当G8峰会在日本北海道旅游胜地洞爷湖高调召开之际,第六届“发展中八国集团”(D8)首脑会议也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了。该组织的8个成员国代表将围绕世界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以及集团自身发展等问题,展开对话和讨论。

在前一天召开的发展中八国集团外长会议还建议,将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提高10倍,达到每年5175亿美元。

  “发展中八国集团”也称“伊斯兰发展中八国集团”(Group of Eight Islamic Developing Countries,简称D8),由孟加拉国、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土耳其8个伊斯兰国家组成,总部设在伊斯坦布尔。这些国家的总人口为8亿,占世界人口的13.5%。该集团的宗旨是:以和平取代冲突,以对话取代紧张,以合作取代掠夺,以正义取代双重标准,以平等取代歧视,以民主取代压制的原则,保证8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集团的发展方针是致力于扩大成员国的合作,提高各成员国人民生活水平。该组织的目的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在国际论坛中的磋商与合作,同时在金融、旅游、能源、贸易、卫生和环境等领域加强合作。

  1996年10月,土耳其总理埃尔巴坎建议组建该集团。次年6月,8国领导人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第一届首脑会议并签署宣言,宣布“发展中八国集团”正式成立。宣言称,为了抓住机遇和迎接挑战,集团成员国将在和平、对话、合作、正义、平等和民主六项原则的指导下,推动各成员国的社会与经济发展。

  出席本届D8首脑会议的成员国领导人,包括伊朗总统内贾德、印尼总统苏西洛、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和孟加拉国看守政府总理法赫尔丁•艾哈迈德;尼日利亚和埃及则派出部长级代表参会。马来西亚于8日接替印度尼西亚成为D8新任轮值主席国。

  印尼总统苏西洛在会上表示,D8集团在第一个十年的发展中取得了成绩,自1997年以来,集团在贸易、金融、能源、旅游、民航和卫生等领域开展了31个项目的合作,同时制订完成了今后十年发展的“路线图”。此外,还完成了有关产品原产地规则和产品清单的谈判,为全面实施所达成的优惠关税协议奠定了基础。但目前,D8集团还面临全球化等巨大挑战,发展中国家的唯一出路,是加强相互合作,开展有效竞争。

  本次会议还提出了一些新鲜的建议:如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提议,应在替代能源研究和农业领域投资,认为油价和粮价的暴涨,使得上述两个领域已成为具有丰厚盈利前景的新焦点。伊朗还提议D8集团成立一个跨国公司,来共同生产汽车,并从汽车业的潜在附加价值中受惠。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尔 | 斯坦 | 苏西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