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铭记》之羌族排长和他的乡亲们

杨军父母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
杨军父母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

杨军和彭丽娟经常到九洲体育
杨军和彭丽娟经常到九洲体育

  《铭记》之羌族排长和他的乡亲们

  5月12日,杨军拍摄地震以后结婚的房子变成了废墟。

  6月1日,水秀村已经淹没在唐家山堰塞湖下面。

  水秀村地处深山,整整六天六夜,救援部队和新闻记者无法到达。在一位羌族排长的带领下,地震发生当天就把所有废墟下群众救出,除了3人当场遇难以外,全村500多名乡亲成功转移出大山。

  一、婚礼

  羌族排长杨军家在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乡水秀村,参军在青岛警备区某部。

他与汉族姑娘彭丽娟相爱5年了,他们打算在5月13日举办婚礼。地震发生前几天他请假回到家里。

  杨军:我从小,从我记事开始,我就住在我们家那个房子里边,这么多年,因为我两个姐姐出嫁,我在部队当兵一直当了十一年,家里就剩两个老人,所以这个房子也没有什么进一步的整修,从记事起,那个房子就是那种状况,到了现在我父母考虑到儿子也这么大了,马上要回来结婚了,花了接近三千块钱,把房子进行了一遍装修。我回家是5月8号,到家以后,看那个房子装修得确实挺漂亮的。我们那个地方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我家门口还有我亲自栽的一棵桂花树,现在长两个杈起来都有这么粗,很漂亮的一棵桂花树,这次地震那棵桂花树还留着呢。

  5月12日,杨军的家人都在为两人的婚礼忙碌着。

  杨军:我爸刚上街,我对象就去屋里睡觉去了,当时我妈在菜地里拔草,我就在院子里边玩。地震以后,当时第一感觉就是,因为我当兵,第一感觉就是公路上过了个坦克,第一感觉是这个,一看持续,地震来了以后,刚开始是微震,像过后的余震一样,开始震,突然一下抖动很大,整个我们上面的大山,海拔有一两千米上边的大山,大山来回晃,前后晃,来回晃,高压电线只听见呼呼的声音,甩得很高,好多电杆已经倒了,当时电杆倒了以后房屋上的瓦块噼哩啪啦往下掉,就在掉的一瞬间,房子一下全部倒下去了。地震,反应过来是地震以后,我迅速喊了一声,因为院子人比较多,叫了声“地震”,赶快到安全的地方,随即喊了一声就跑到屋里阁楼里边,一把抓着对象赶快就往出跑,把对象一把抓着她以后,从阁楼跑出来,刚出大门口,那个房子一下就倒下来。当时老百姓惊慌失措,身上一身灰,头上就没有一点是干净的,全是黑的、灰的,因为地震一下散开,一股黄烟过去,持续接近一分钟时间,什么都看不见,就只看见有两个手,什么都看不见,就把那个手一个牵着一个,到了离我们住的房子有三百米的地方,当时地震余震不断,一分钟余震最少有十次以上,余震不断,把老百姓弄到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的地方,暂时在那儿,当时那种场面、那种场景很凄凉,老百姓都在一块哭天喊地的,抱头痛哭,我的家、我的房子、我的家产,小孩止不住地哭。当时的时候我们院子里那一条路上就接近有三十多号人,接近四十号人,立马我过去以后,立即实施营救,找了比较得力的年轻人,十六七岁的小伙子,因为他能动起来,过去以后就利用现有的条件,把当时地震后的房子里边,把这儿安顿好,刚跑过去实施营救的时候,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大妈李大妈,她就在那个地方,她当时还在吃中午饭。地震的时候,我也喊了一声,我看见她了,因为她离我有一百米吧,我喊了一下,她因为感觉地震可能一下就过去了,没什么事儿,没想到那么严重,她就端着碗紧接着到屋里坐着吃饭,她刚坐在那儿吃饭,那个房子突然倒下来,木头把她背那个地方压住了,我们冲过去以后把房子利用就便器材,当时也没有考虑,也没有什么其它的器材,好的器材,锯子什么都没有,就考虑就便器材,拿了一个木棒,拿过去以后把木头撬开,把旁边的木头、椽子,因为椽子是用钉子钉住的,我们把它撬开以后,撬开以后把李大妈从里边拉出来。

  杨军把老人送到安全的地方,他们又寻着孩子的哭声赶到另一处倒塌的房屋。

  杨军:我们跑过去以后也微微听到在房子下面小孩的哭声,大人喊,快来人,快来救救我吧,快被压得不行了,我们就赶快过去以后,把房子上的木头全部搬开,我们慢慢把小孩,接着腋窝这个地方,把他从里面拔出来,把第二个小孩拉出来以后,我们找了一个木头,杠子往里边一伸,借力就把它抬起来。抬起来以后,两个人搭着把人抬出来,当时地震的时候也很怕,因为当时所有人的腿,包括我的腿都是软的,一点力都用不上,往那儿一站,那个腿直打抖,当时就是这种状况。

  尽管这样,杨军还是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地震发生后6个小时,他带领大家从废墟中救出了43名乡亲,除了3人当场遇难,全村平安脱险。

  在这之后,杨军回到自己的家。所有结婚的物品全都砸坏在废墟下面,他到处翻找自己的迷彩服。

  杨军:我是一个兵,穿着便装别人看还以为你是老百姓,他心里边想着他还是个老百姓,也帮着做不了什么东西,你再做,他一看,我想到我以前当兵回去带了一套(迷彩服),我想肯定能找到,如果我把这套迷彩服找出来以后穿着,挂上军衔以后,老百姓一看,看到这个迷彩服,想当兵的在这个地方,我们的救星来了,我们有救了,所以说我就立马穿上自己的迷彩服,挂上军衔,让老百姓看到一点生的希望。

  杨军入五十一年来,他曾两次荣立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作为基层指挥员,它有着抢险救灾的经验。

  杨军:因为我在家的话,在那一片好多人我不大认识,但是好多人能认识我,叫我的小名,但不叫我大名,他就叫小名三娃或者杨三娃,就是这种状况。(他们说)三娃,我们家什么也没有了,我说,叔,没事儿,只要人在,什么都好。当时我们就把所有的群众转移到我们村里边的小学,那有个院子,当时相对来说那是比较安全的。

  12日傍晚,天空下起雨,全村成了废墟,500多村民无家可归。杨军发动大家从废墟里找出塑料布搭成防雨棚,挖出土豆和大米做了一大锅饭,然后生起火来取暖,大家围在一起相互鼓励。在羌族文化中,人们崇拜火,认为火是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

  杨军:地震过后,人的心情都很复杂,很凄凉,心里边都很难过,我们又说人难过归难过,但是我们把火烧旺一点,火旺人就旺,所以我们把一大堆火往那儿一放,烧起来以后,老百姓差不多就围着,开始说这个地震的情况。当时我们已经与外界失去联系了,通讯什么都没有了,包括连最简单的手电筒都没有了,都砸在房子里边去了,与世隔绝了,外边的消息进不来,我们里边的消息出不去,最后想有个收音机在哪个哪个位置放着,收音机有这么大一个收音机,好多年了,那个收音机还能用,能说听的声音,还能用,我们找了几个人开始在房子里边扒,找出来是找出来了,打开一看没电了,没电池,刚好村里边有个小卖部,我们就跑过去,从里边扒,从房子里边扒,扒了两节电池拿回来一装上,效果很不好,就拿着把天线抽上,抽得很长天线,感觉还不行,上面接了个铁丝,找了个小细铁丝,拉得很长,往那个地方一放,所以说跟外界当时联系上的话,就是靠这个收音机。

  地震过后余震不断,村后的大山上每天都有多次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发生,村边的湔江水暴然上涨,一步一步向村庄逼近。他们的处境越来越危险。

  杨军:河里边的水一天比一天高,今天这个水离水边有一米的位置,到了你过一会儿看,往前又前进,又涨了三米,就一个小时多一点,那个边上的水往上涨了三米,一看这种情况肯定是不对,是不是下面出现什么情况了,不可能那个水一天一天升高,升高以后,我们又是公路一线这边,下边又是河,那个水一上来以后老百姓什么都没有,到时候跑都跑不了。

  杨军每天三次派几个人到湔河上游5公里的河湾观察水情,发现水位每天都上升一米多。他们在一起计算,这样下去七八天就会把水秀村淹没。

  杨军:到底走不走的问题,我私下里也考虑了,当时我和村主任在一块,和村主任杨光富具体商量这个事,水秀村的人到底转移还是不转移,就为这个事,我们都聊了很长时间,最后决定还是动员吧,动员老百姓实施大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先到安全的地方住一段时间,等情况好转了以后我们再返回来。

  有20多名村民怎么劝说也不肯离开家,杨军与村主任杨光富只好在地势高一些的地方给他们安排住处,5月14日,水秀村486名村民分成四批开始转移,目标就是绵羊。通过收音机他们知道那里成立了安置中心。

  杨军:因为公路所有的道路全部中断,中断以后走不了,公路走不了,只能走山路,走山路的时候,前几批走的时候,每走一批我都送,送到一定的位置我再走回来。

  5月15日,有三架直升飞机飞到水秀村的上空

  杨军:很远的地方就听见直升飞机轰隆隆的声音,从山坡那边过来了,在场的所有老百姓全部从帐篷里边出来了,望着空中,又是挥手,又叫。过了一会儿,直升飞机反方向又回去了,回去了以后,当时老百姓叹气,一看,什么都没有下来,情绪有点低落,当时我们就说直升飞机来了,我们生存的希望有了,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来看望我们了。然后老百姓一下心情又好了些,晚上要吃什么什么东西,好像是心情好转了,老百姓就说,我们有希望了,我们今天晚上要吃好一点,我们就从老百姓的鸡圈养了好多土鸡都放外面了,地震以后那个鸡都没事儿 都在外边,我们就把鸡抓回来,抓回来以后宰了几只鸡,土豆加鸡炖了一大锅。

  前三批乡亲成功转移之后,最后100多名乡亲大多是老人和孩子。5月17日,杨军带领他们出发了。未婚妻彭丽娟也跟他一起上路了。无数的山体滑坡把公路冲毁了,他们必须翻越四座海拔两千多米的高山,

  杨军:因为那个路从来没有人走过,包括生活了七八十年的人,都从来没有走过那样的路,因为那个路实在太险了,到我们最后一批撤离我们水秀村的时候,我身上背了一个锄头,我们有老有少,年龄最大的七十多,77岁,最小就是两三个月还在吃奶的婴儿,母亲抱在怀里边,然后我就带着他们,我一会儿在前边开开路,一会儿在后边拉拉人,中间来回协调,整个全过程照看着所有乡亲上山要比下山要好走一点,因为上山坡度陡以后,手可以在地上爬着,用锄头挖一个坑抓一点,老百姓手上一个人砍一个棍杵着,然后慢慢背着东西,扛着往上走还好走一点,但是下山就很困难了,下山是60度的坡往下走,那个山从来就没有路,就是老百姓我们走出来的路,用锄头一锄一锄刨出来的路,有好多地方走的时候,所有的人就是背上背的东西,屁股坐在地上,往下,后边手扒到后边,手指头扒在后边的地,屁股一点点往下缩,才能走过那个地方。虽然说有树,但是树基本好多地方都是光秃秃的,人走过去以后只能说从路上走过,从路上走过去以后,只能看路或者就看靠悬崖的那一边,但是不能看下边,因为一看下边的时候,整个人就有一种怕晕的那个感觉,就会一下栽到悬崖里边去了,经过最艰难的一个地方,那个路有泥石流,一遇上余震,上面的石头,小的有拳头大的,或者更大一点的,一下就往下滚,因为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力度很大,一下来,如果说那个石头从哪里飞下来以后打在脑袋上,当场就能打死,就是那种状况,人就必须要经过那个地方,要是不走那个地方,那你还要往上走,那可能就得花一天时间,光是绕过去,你还要花一天时间才能走出来,老百姓当时人又那么多,那怎么走?拉开距离,就是三米长,三米长一个,这边一个一个地放,三米长一个,得快速通过。

  由于老人和孩子行动不方便,杨军就把他们一个一个背着通过,直到最后一位乡亲通过危险区,他才离开。

  5月18日零点之前,在杨军和村干部们的组织下,翻越4座海拔2千多米的大山,走了40公里的山路。在5月18日零点之前,水秀村最后一批乡亲安全到达绵羊。这个时候,全村分四批转移的486名乡亲无一掉队,安全到达了绵阳九州体育馆。

  北川县禹里羌族自治乡水秀村村委会主任杨光富说:据我后来统计,如果他当时不是来得及时,因为他是军人,他懂得各种救人的方法,还得多死五六十人,还要多伤两三百人。

  6月1日,水秀村完全淹没在唐家山堰塞湖下面。在杨军和村领导的组织下,乡亲们逃脱唐家山堰塞湖水患的灾难。

  杨军和彭丽娟的婚礼没有办成,由于休假没有结束,杨军主动到济南军区某部铁军报到,继续在地震灾区参加救援。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军 | 彭丽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