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G8搭台,中国外交唱戏(图)

  正在日本北海道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7月9日下午会见美国总统布什,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布什还表示,希望得到美国和中国的奥运会篮球比赛的门票。他笑着对胡锦涛说:“如果您能帮我搞到票的话,我将非常感激。”中新社发张朔 摄

  中新网7月11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题为《G8搭台,中国外交唱戏》的时评文章说,G8峰会是拐点也是契机,在这场由“富国俱乐部”和14个发展中国家直面博弈的外交平台上,中国奥运外交的目标坚决笃定,不管西方富国处于何种原以何种心理向中国示好还是挑战,胡锦涛都顺利完成了使命。


  文章摘录如下:

  八国集团(G8)峰会,让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忙得不亦乐乎,为了安保不惜花费近6亿美元,甚至动用爱国者导弹拦截系统。搭了这个政治棋局的台子,探讨的问题一揽子一箩筐:能源、减排、粮食、朝核、伊核、津巴布韦。谈来谈去,所谓“成果”无非是给全世界送了一个“画饼”——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一半——40年后的承诺,蒙谁呀!

  加之布什即将离任、贝卢斯科尼绯闻缠身、萨科齐胡言乱语、福田康夫强颜欢笑,这场“富国俱乐部”的大游戏变成了一幕肥皂剧。倒是胡锦涛主席的连横合纵,潇洒自如,成为峰会当仁不让的主角。用一句话概括就是,“G8搭台,中国外交唱戏”。

  峰会之前和会中,国际社会再次发出让中国加入的声音,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前总编辑比尔·艾默特(BillEmmott)甚至建议让中国代替加拿大。虽然G8内部各怀心思,如日本为了保证其G8内部亚洲唯一代表地位,坚决反对“扩编”;英、法则希望中、印等国加入,分担富国的责任。但不管如何,中国成为G8峰会上的焦点,抢了发达国家的风头。虽然中国不像印度、巴西、墨西哥、南非那样十分期冀加入这一组织,只希望充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桥梁纽带。但因为奥运会临近,中国也乐得借助G8这个舞台,淋漓尽致地开展奥运外交。

  峰会前夕,布什总统就笃定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决心。只要布什与会,中国的奥运外交可谓成功一半。值得一提的是,峰会期间,布什更是意有所指,“不参加奥运会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这句话是对中国富有人性化的奥援,也将不参加开幕式的某些国家、某些人打人另册。舆论认为,布什以实际行动向中国示好,是报答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执政8年来,布什外交成绩一片糟糕,唯有朝核问题的解决,算是其任内外交的一点亮色,而这恰是由中国主导而成。布什出席开幕式,对中国是投桃报李也是有所企求。但可以肯定,中美关系已是深度融合的利益攸关关系。8年磨剑凝成的两强外交,凭籍奥运契机,不仅使布什成为中国人民最可信赖的朋友,也使下届美国总统不敢轻易将中美间“利益攸关”的外交推倒重来。从更为宏观的角度考察,布什出席开幕式在西方世界具有导向作用,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加入世贸(WTO)问题上,西方国家无不唯美国马首是瞻。因此,本次G8峰会,随着富国核心的美国配合中国的奥运外交,中国奥运外交在峰会期间出现了迭迭高潮。

  东道主福田康夫宣布出席京奥开幕式,将悬念留到最后的萨科齐最终也当面向胡锦涛表示将出席开幕式。前者出席开幕式,是中日关系全面修复走向春天的深化,后者则言之凿凿宣称“不仅代表法国出席奥运开幕式,也是代表欧洲(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这说明,中美、中日、中欧、中俄外交全部被中国的奥运外交“囊括”,加上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首脑已经超过80个,中国奥运外交可谓取得了全方位、多极化的胜利。

  G8峰会是拐点也是契机,在这场由“富国俱乐部”和14个发展中国家直面博弈的外交平台上,中国奥运外交的目标坚决笃定,不管西方富国处于何种原以何种心理向中国示好还是挑战,胡锦涛都顺利完成了使命。

  至于中国是否加入G8,那并非中国在本轮峰会上的戏码,至多是博弈的道具而已。 (张敬伟)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