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科学家找到证据 月球曾经有水

  新华社华盛顿7月9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科学家9日说,对月球岩石样本的最新分析结果表明,月球早期曾有水存在。这是科学界首次找到月球曾有水的证据。

  据这些科学家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的报告,他们所分析的岩石样本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阿波罗”探月任务从月球带回的“火山玻璃”,这种“火山玻璃”由月球火山喷发的岩浆迅速冷却后形成,形状像小小的鹅卵石。


  负责质谱仪分析的卡内基学会科学家埃里克·豪里说:“我们设计的分析方法能检测到5ppm(百万分之一)含量的水,令人吃惊的是在这些小玻璃珠子中发现的水高达46ppm。”

  研究小组随后通过一系列试验证实,这些月球岩石样本里一直就有氢存在,而且这些氢并非来自太阳风或其他挥发物。研究小组负责人、美国布朗大学地质科学家阿尔韦托·萨勒说:“这证实水来自月球内部,并非因为太阳风或者其他过程的"二次加工"。”

  科学家推测说,这些水存在于30多亿年前月球“熔岩喷泉”喷发到月球表面的岩浆里。在这次喷发事件中,估计岩浆中大约95%的水汽逃逸到太空中。但有些水汽也很有可能“飘”到月球寒冷的两极地区。萨勒等人据此猜测,时至今日,在月球两极那些永久遮蔽在阴影中的月球坑里,可能还有冰的痕迹。

  这一最新发现强有力地支持了“月球有水说”,即月球早期曾有水存在,甚至可能形成时就有水。天文学界流行的理论认为,大约45亿年前,早期地球与一个大小类似火星的天体发生大冲撞。撞击后,一些物质融合形成了月球。

  美国宇航局资助了这一科研项目。今年下半年,美国宇航局计划发射“月球勘测轨道器”,其任务之一就是到月球南极寻找有水存在的证据。萨勒等人说,如果真的在月球南极找到了水,他们的研究结果可以帮助解释水的来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