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广东一本开录 中山大学“吃掉”全省过半尖子生

  昨日,包括清华、北大、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省内外重点名校开始投档录取,广东高考状元也立见分晓,北大独揽广东文理总分状元。今年广东高校招生形势喜人,中山大学今年囊括全省过半高分考生。高分考生齐汇暨大,理科出档线全省最高。
但相比去年,今年各校的录取分数线与省重点线比相差不大,招生专家表示,今年首次知分后报志愿,令高分考生有流失现象。

  知分填志愿 尖子多奔外省名校

  昨日,包括清华、北大、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省内外重点名校开始投档录取,广东高考状元花落谁家正式见分晓。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广东今年首次恢复知分后填志愿,导致一些高分考生大胆报考外省名校,使得省内名校高分考生流失现象严重,多所高校的投档线与省重点线比相差不多,但去年则远远高出重点线。对此,记者昨日采访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对其进行全面分析。

  记者分析发现,与去年的投档线相比,今年广东几所名校的投档线明显与省重点线的差距不大。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分析,由于知分填志愿,考生心里有底,大胆一搏,致使高分考生有所流失。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例,该校昨日文科投档线570分,刚好落在省重点线上,而在去年,该校文科597分,高出重点线6分。

  刘建达说,该校今年高分段考生文理考生加起来有50人左右,虽然与去年相差不多,但今年与去年比有个明显的差异,就是文理科高分考生的上线人数与去年刚好掉个转,今年理科高分生明显高于文科。刘建达分析,这与去年该校文科高分生太多,令分数线水涨船高,令不少考生望而生畏不敢报考有关,“今年首次恢复考后报志愿,的确令高分考生有所流失!”刘建达说,从广外而言,往年不确定自己的成绩能否上更好学校,高分考生估错分数都会报到广外,但今年这种现象明显改变,知道分数的高分考生明显不愿“委屈”自己,而是奔着清华、北大等外省名校,今年高分报考广外的,大多是广外的“铁杆”考生。再者,大小年是一个很正常的规律,也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

  这种现象在南方医科大学也有表现,该校招生办彭成华分析,今年该校在广东增加了300多个招生计划,但是多年来,广东医学院校的竟争一直十分激烈,导致今年该校的生源压力也随之增大。彭成华说,比起其它省份,广东医学院校数量多,招生规模又集中在一本二本之间,但由于医学学习成本高就业率相对不高,导致学医的学生很少,这更加大了医学生源的竞争程度。但这只是原因之一,今年首次知分后填志愿,也让不少高分考生流失到外省名校。加大了省内优质生源的竞争。

  清华在广东拟录100人

  清华经济管理类专业大热,理科投挡线667分,文科投档线665分

  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组长朱志明教授告诉记者,今年的录取分数和预估线几乎一致,理科投挡线667分,文科投档线665分,今年首次在广东进行文科公开招生,以往只有保送。据了解,无论是文科或者是理科,今年的广东的生源都特别好。

  朱志明表示,估计今年在广东的录取人数在100人左右,包括正常的招生、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以及体育特长生,比计划招生名额增加10多个。朱志明说,虽然计划招生54个,但报考的学生已经超过这个数字,将近200人。

  但朱志明表示这并不会造成扎堆的现象,因为前期工作做得足。在广东招生咨询工作中,所有意向的考生都必须和招生组落实联系,沟通过程中招生组会明确地告诉考生这个分数可以大胆报,那个分数不要报,重点抓住排名前50的高分段考生,建议排名前100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朱志明说:“前期的疏导工作做得很充分,所有录取工作也就很顺利按计划进行。”

  朱志明告诉记者,按照今年的报考情况和录取情况分析,清华的经济管理类、信息技术类、车辆工程、土木工程等几个专业特别受欢迎,广东的“尖子生”最青睐的还是经济类、管理类等热门专业,记者了解到,物理类总分状元杨开就报考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学类,已经被顺利录取。朱志明表示,对状元并没有“特殊”惠顾,一切都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奖励。

  北大录取广东文理科状元

  考后填志愿避免了“扎堆北大,高分落榜现象”

  北京大学广东招生组组长李靖表示,广东文科总分状元郑润泽、理科总分状元赵蔼姗,双双确认正式录取北大。“但北大正在淡化"状元",因为前300名的考生,如果考300次,人人都有机会成为状元。状元不过是个概率问题。所以,会建议广东的理科状元少接受媒体采访,"你只是比别人考得好一点而已",还不如脚踏实地多看看书,多锻炼身体,为将来在北大的学业打好基础。”

  李靖说:“今年北大在广东扩招的比例比较大,因为广东的生源比较好。”今年,北大在广东计划招18名文科生、30名理科生。

  尽管今年是广东首次恢复考后填志愿,但李靖表示不存在高分考生扎堆报考的情况。“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们给予了前来咨询的考生充分的指导,告诉考生,哪个分数线上的分数是绝对保险的,而哪个分数线左右是机会与风险并存的。所以,不会出现大批考生扎堆北大,却因"水涨船高"高分落榜的情况。”

  中大数学类专业大受欢迎

  中大文科最高分656分,理科为680分

  在200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开始之际,记者从中大招生办获悉,全省文理科62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一志愿填报中山大学的报考率分别达60%与51%,换言之,全省一半以上的高分段考生将被中大录取。其中,文科最高分为656分,理科最高分为680分。

  今年,中大的传统热门专业继续受到众多考生的热烈追捧,尤以经济类、工商管理类、电子及计算机科学类、临床医学、法学、外国语言文学类等专业更是备受青睐,成为尖子考生的“汇集地”和主要竞争目标。其中,中大岭南学院的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物流管理、保险等全部六个专业以及中山医学院的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录取分数线位居最前列。令人欣喜的是,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之一,中大的数学类专业大受欢迎,成为理科高分考生的另一重要流向科类。

  生物科状元落榜人大金融

  录取二志愿人大国际与经济贸易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负责人提到,人大今年文科投档线643分,理科投档线648分,广东计划招生理科30人,文科36人,文科将会追加1个名额,理科追加3个名额,加上自主招生在广东一共追加15个名额。

  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广东生源分数分布比较平均、稠密,最高分和最低分相差距离明显缩小了。今年报考人大的广东考生处于665分~640分的高分段人数有60多人,文科、理科分别占30人左右。

  据了解,高考生物科状元傅婉丽第一志愿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第一专业是金融专业,第二专业是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傅婉丽告诉记者,中国人民大学是她一直梦寐以求的大学,她的理想职业是在银行工作。而昨日记者了解到,人民大学已经以第二专业(国际与经济贸易)录取了傅婉丽,在这个专业中她排名第一。金融专业高达664分,傅婉丽663分,以一分之差落榜第一专业。招办负责人解释说,虽然傅婉丽是状元,但是不会有所谓的“特殊照顾”,差一分就是差一分,因为还有很多的高分考生在前面。(薛冰莫翠连)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达 | 彭成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