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派“红包”遇难题 申报人数多到难以启齿

  东莞派“红包”,派到他们犯难

  如何界定“低保边缘户”?不少基层镇政府感到难以操作

   申报人数远远超标,仍有19个镇未有动静正期待详细规则

  唐波、李志坚、周乐易

  文/记者 唐波

  见习记者 李志坚 实习生 周乐易

  东莞要给低保边缘户发“红包”,这却给处于基层的镇政府出了个难题:村里报上来的人数太多,怎么向市政府上报?一些镇感到很为难。

不全上报的话,又将如何界定身份和向村民交代?一些镇的领导苦笑着说,他们正在等市里出台一个更详细的规则。

  上报人数多到难以启齿

  上月26日,东莞低保户、五保户、弃婴、已治愈麻风病人等近4万市民,每人就已领取到了千元“红包”。然而让人感到诧异的是,原规定6月22日上报人数,截止到本月7日,全市却仍有19个镇未上报低保边缘人数。其中包括多个经济相对落后的镇区。根据全市计划,东莞市财政将拿出1.2亿多元作为“临时生活补贴”,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这只能惠及12.2万户籍生活困难人员和低保边缘户。但已上报的13个镇区的人数已达98168人,这也就意味着,倘若此次的“红包”只能惠及12.2万人的话,余下19个镇只有两万多的名额。

  市里发红包,一些镇为什么显得如此“冷漠”?

  “村里报上来的人数太多了,我们怎么向市里报?”“按市里的规定,人数也大大超标”……在民政系统工作人员一个内部QQ群中,一些基层的民政工作人员相互叫苦。望牛墩也是未上报镇之一,该镇一名镇领导在解释迟迟未报的原因时显得非常为难。作为经济相对落后的镇,望牛墩此次统计上来的低保边缘户到底有多少?占总人口比重多大?这名领导没有正面作答,而是叹着气说:“反正很多,很多!”

  申报者收入相差20多倍

  羊城晚报记者在多个未上报人数的镇里采访时发现,很多镇都不愿意提及所统计的低保边缘户人数,而是异口同声地回绝记者说“正在统计中,正在核实中”。

  望东村是望牛墩镇较大的一个村,人口有1900多人。在该村石一村民小组的公告栏上,张贴着石一村小组的低保边缘户名单公示。在这份公示中,上报到村小组的有51户低保边缘户。陈庆尧是申报者中最为困难的,三口之家,年收入仅1800元。申报者中最富裕的是陈瑞其,家庭年收入可达3.8万元。该村一名年轻小伙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全村约800人,共200多户。低保边缘户到底占多少?小伙子伸出10个手指头说:“不超过这个数!”

  在接受采访时,望东村一名负责人就表示,名单虽然公示了,但身份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和调查,所以至今迟迟未上报到镇政府。

  在虎门新湾社区采访时,记者还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很多村民根本不知道“发红包”这回事,但却有80%的村民已申报低保边缘户。社区惠东大队的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是以摸底的名义申报上去的,除了有大型大排档、开大渔船以及村里的两委干部、退休干部等有固定资产或固定工资的人没有为其申报外,其余村民的名字都申报了。新湾社区负责民政工作的吴成香主任还向记者解释说,由于新湾社区大部分都是渔民,渔民的生活比较艰苦,所以除了个别“冒牌户”外,其余的村民,社区都给报上去了。

  没有凭证难以确定收入

  “市里虽然有一个大的规定,但我们不能搞一刀切”,一些镇区的负责人表示,虽然市里规定是月收入401—600元为“低边”范围,但这个收入应该如何衡量,比如,除了村里的分红、工资等收入外,一些额外收入如何确定和统计。

  记者了解到,万江许多本地人都是打零工为生,收入不固定。没有一个凭证去确定他们的收入,也难以核实其家庭人均收入。万江在确定补助对象时,便规定家里有空调、钢琴等贵重物品的不纳入补助范围。道滘镇小河管理区要求每位申报者填写“承诺书”,承诺上报的个人收入、家庭平均收入真实不假。而包括望牛墩等在内的多个镇,也因为这个问题而迟迟推迟上报人数时间。

  新闻回放

  给东莞户籍市民发红包缘于澳门向居民发红利的启发。4月底,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提出这个想法时,将其称为“临时生活补贴”。在构想提出不到两个月,红包发放方案便出笼了,被列入此次临时生活补发范围的七类人群是:低保对象、五保户、非低保对象的优抚对象、非低保对象的一至四级残疾人、弃婴、已治愈的麻风病人和低保边缘户。发放标准为每人1000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波 | 周乐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