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读胡锦涛开导萨科齐的四句话

  今天人民日报报道了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时的情况,看了以后觉得很有意思。这是两国领导人在两国关系经历波折后的第一次会晤,两人的会谈,看起来很像是长者对年轻人的教导与告诫:“你现在这样做就对了”。


  不少人一定还记得,去年萨科齐在访华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说过希望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起共事的话,以示对胡锦涛主席的敬仰。到中国访问时,也是对胡锦涛尊敬有加。

  不过事实证明,这是个不懂规矩的学生,拿到几百亿订单后,一回巴黎就出尔反尔,闹出了许多乱子来。就是这个萨科齐,无视中国人民的感情,公开支持达赖,率先声称抵制北京奥运会,对于奥运会火炬巴黎站传递时藏独分子的闹事听之任之,对中国内政事务说三道四。但经过上半年连连碰壁之后,终于有些醒悟。这次果然不出事前人们所料,当面向胡锦涛主席表示将以法国总统和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的身份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了。虽然我们不稀罕他来与不来,不过,这也是他委婉认错的一种形式罢,我们还是欢迎的。

  所以,在这次日本的会晤中,胡锦涛与萨科齐的言语之间,确实有些像一位长者对一个年轻人的开导。胡锦涛主席作为长者,对年轻人萨科齐有鼓励有鞭策,有肯定和提醒,看了以后,确实让人感受到一个大国领导人的大气与豪气。

  胡锦涛在和萨科齐的会谈中讲到了七层意思,其中三层意思是赞赏和肯定,四层是开导或者说提醒。

  赞赏和肯定的三层意思分别是:一是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萨科齐总统来函慰问并亲自前往中国驻法使馆吊唁,法国政府提供了救灾援助并向灾区派遣了医疗队,我们对此深表感谢;二是我们赞赏萨科齐总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重申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三是近来法方作出努力,采取了一些改善中法关系的措施,我们对此予以积极评价。

  属于开导或者提醒的则有四句话,每一句话都有意有所指:第一句是中法两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自1964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的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中一直走在前列,值得我们双方共同珍惜(言外之意,你萨科齐有些不够珍惜,前段时间在玩火)。第二句是前一个时期,中法关系出现了不应有的困难局面,这是双方都不愿看到的。坦率地讲,这其中的原因不在中方(言外之意,责任在你萨科齐领导的法方)。第三句是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这一页翻过去,排除干扰,相向而行,推动中法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言外之意,你萨科齐前段时间走错方向了)。第四句萨科齐总统决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是总统先生作出的一个正确决定(言外之意,你前段时间在出席也不出席问题上大做文章,完全没有必要)。

  这四句话,句句实在,字字有理,尤其是双边关系紧张的责任问题,毫无顾忌直接言明,说得萨科齐只有点头的份。之后萨科齐讲的话,就更有意思了,像不像谈认识?

  很多人都说胡锦涛主席的风格是刚柔相济柔中有刚,这次与萨科齐的会晤,果然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在原则问题上绝对刚性的国家主席。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