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铁八局集团总经理杨峰在抗震救灾中先进事迹

  5月12日14时28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强地震在四川汶川爆发,其重灾区范围超过10万平方公里,强度、烈度超过唐山大地震。伴随灾难的是路断、电断、通信断。灾区多处地方余震连续不断。
灾难发生后,全国各地、社会各界迅速展开了救援行动。受大地震波及的影响,中铁八局也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损失,但中铁八局在积极展开生产自救的同时,迅速组织了20支抢险救援队、3914人、大小设备近2000台,分赴受灾严重的都江堰、理县、什邡、彭州等地开展救援活动,并接受任务,对德(阳)天(池)、成汶、广(汉)岳(家山)、宝(鸡)成(都)、达(州)成(都)五条铁路支线进行了抢修,按时打通了抗震救援的生命线。受到了四川省抗震指挥小组、省国资委、成都铁路局等的高度赞扬。

  中铁八局集团总经理杨峰作为这次生产自救、抗灾救援行动的组织者、抢险方案的制定者、现场的指挥者,以他的沉着冷静、指挥若定、身先士卒在广大的干部职工中树立了典范,激发了全局上下的工作激情和抢险人员的冲天干劲,确保了抢险任务的圆满完成。

  迅速集结

  地震发生的时候,杨峰正在贵阳的施工现场进行调研和现场办公,闻讯后立即打电话了解公司受损情况,由于通信中断,无法了解成都这边的具体情况,杨峰心急如焚,决定立即赶回成都。

  由于受地震的影响,成都机场已经关闭,联系火车票也没有了当天到成都的列车。杨峰当即决定先飞重庆,然后从重庆转道成都。当晚上7点飞机在重庆降落的时候,正是大雨倾盆。杨峰顾不上吃晚饭,星夜兼程往成都进发,到达成都已是凌晨1点过了。刚一下车,杨峰就在刚刚搭建好的地震棚里迅速召集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对全局抗震救灾进行了战前动员,连续签发3个紧急电报,对全局抗震救灾、确保震区项目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必须立即投入救援工作!要不惜一切代价协助地方政府、铁路部门打通灾区的"生命通道"!”杨峰向全局各单位下达了死命令。

  接下来的十余日,一场我局史无前例的抢修公路、铁路战役在都汶路、理汶路、宝成铁路线和成汶、德天、广岳等铁路线同时打响。

  宝成驰援

  宝成铁路在这次地震中受损最严重。地震引发宝成铁路清江河金龟塘段山体滑坡,200多立方米的落石砸向位于宝成铁路下行线423公里30米处的金龟岩铁路大桥,其中一块110多立方米的巨石更是重创铁路桥,致使12号桥墩桥台发生裂纹,桥梁横向移位300毫米,宝成铁路下行线行车中断,上行线也不同程度地遭到破坏。金龟岩铁路大桥受损,严重威胁救灾物资的运输安全。

  在抢险现场,广大抢险参战人员克服余震不断、桥台断裂、夜降暴雨、交通不便、施工难度大等重重困难,抓紧对大桥进行修复。为了随时了解抢险进度,杨峰24小时值守在抗震救灾指挥部,渴了喝点矿泉水,饿了泡点方便面。13日凌晨2点,现场负责人汇报有块110立方米的巨石在线路上,为防止次生事故发生,杨峰要求:炸药用量一次不能过多。最大的一块石头,爆破了6次才处理完毕,如果动静大了,不知道会有多少石头会从山上被震下来。

  经过82个小时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大桥抢险取得了全面胜利。5月13日10时31分,宝成铁路四川境内上行线开通。5月16日零时45分,金龟岩铁路大桥轨道支座更换完成,固定梁体施工结束,重新铺设了钢轨。5月16日1时,首趟单机以5公里时速顺利通过大桥,打通了宝成线川内抗震救灾的“生命通道”。

  什邡突击

  如果说抢通川内宝成线是场不怕牺牲的战斗,那么都江堰、彭州、什邡、汉旺站物资转运基地的抢建和成汶、德天、广岳3条铁路支线和都汶路、理汶路的抢险就是与困难抗衡、与时间赛跑的突击。

  发电机的轰鸣发出隆隆巨响,推土机、挖掘机各种机械有序操作……5月16日凌晨1点,成汶线上的什邡站一站台灯火通明,在这里,杨峰正带领近500名干部职工正日夜奋战,要抢建出一个用于囤积、转运抢险物资的新站台。从进场到任务完成的20个小时里,杨峰和他的战友们始终处在紧张的劳作中,甚至都没有坐下来喘口气,饿了,抓起冷馒头吃上一口;实在太疲倦了,就使劲掐下自己。心中只有一个目标:要将车站尽早建成投入使用,能让更多的物资运往灾区。有时,杨峰亲自指挥自卸车、装载机、挖掘机,保证他们有序作业,甚至和干部职工一起推火车皮。17日晚9时,就在工程即将全面完工时,不幸发生,一段10余米的新砌挡墙突然坍塌,砖块、砂浆盖满了铁轨。“时间来不及了,机关干部们都来帮助清理”。杨峰身先士卒立即投入到清理坍塌的工作中。在杨峰及他的战友的奋力拼搏下,只用了短短不到20小时的时间,就抢建出了抗震抢险的“大后方”。自此,抗震救灾人员和物资可由铁路直接运送到什邡火车站,并经汽车转运可迅速到达什邡的重灾区。

  广岳鏖战

  广汉至岳家山铁路直通什邡重灾区的腹地,本应该是一条拯救灾民的生命线。但是,地震使这条铁路已经面目全非。受铁道部、成都铁路局的委托,杨峰带着24小时不眠不休的疲倦,17日清晨7点集结1000余名干部职工再次赶赴广岳线。

  广岳线穿心店至红白场段6.1公里由中铁八局负责抢修。整条线路完全扭曲变形,有的路段还被山体滑坡掩埋,穿心店大桥和红白中桥等混凝土高桥墩下部出现竖向或横向裂缝,多数桥梁均出现台身受损、梁体位移、台后填土下沉等程度不同的损坏。其中穿心店大桥作为线路的控制性工程,是连接广汉至木瓜坪的重要设施,桥长170米,架设在一个深近50米的大峡谷之间,地震导致桥墩墩顶横纵方向发生偏斜,其中3号桥墩偏斜40厘米,4号桥墩偏斜45厘米;桥墩墩身均发生水平和斜向贯通裂缝,其中3号桥墩水平贯通裂缝多达4道,2号、3号桥墩墩身发生面积达3平方米的剥落掉块;4孔梁活动支座均被剪断,梁体错落于支承垫石,本应该是在一个水平面的桥面因为错位严重,竟变成了高低起伏的阶梯形。

  “决战5天,夺取全胜”的红色标语在山谷里显得格外醒目,这也是杨峰气壮山河的峥峥誓言。杨峰在进入广岳线之前,抢建什邡火车站已经24小时没合过眼。接紧急通知后他立即赶到了广岳线抢险现场继续指挥作战。在广岳线抢险的7个昼夜里,他每天休息时间不到两个小时,没有洗过一把脸,没有洗过一次脚,困得实在睁不开眼,衣服也不脱,歪身就在帐篷里的地铺上小睡一会,下雨把“床”淹了全然不知。为确保穿心店大桥一次加固成功,到达现场后,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他亲自带队对集团公司负责抢修的线路进行检查,冒着危险多次进入线路必经之地什邡市受灾重镇红白镇,第一时间摸清了责任管段线路受损情况,并于当日会同成都局、设计院拟定了抢修方案。

  抢险工作,每分每秒对灾区都是十分珍贵的。杨峰告诫参战将士:“中铁八局没有孬种,尤其是在这种国家需要、灾区需要、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谁要是完不成任务,就是对不起国家、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灾区的群众,没有商量的余地,就地撤职”。并立即给抢险救援的主力部队一公司、二公司各拨付100万的抢险费用。

  穿心店大桥桥下是水流湍急的石亭江,为赶在河水上涨之前打好加固基础,突击队几乎是蹲在水里施工,刚架好模板,上游突发大水,所有材料被席卷一空。“一次不行,再来”,杨峰声嘶力竭地喊道。队员们手腕手连成了一道人墙,钢模、架管再次搭起,加固、再加固,无情的河水难敌强挡,乖乖地绕道溜走。看着一方方混凝土顺着管道直泻而入,杨峰和大伙终于松了口气。

  基础加固完毕,负责运送钢轨的队伍正好接上,仅用了两个小时,就给受损的墩柱穿上了钢背心(以每米的间隔给墩身打上钢轨夹板),然后迅速调集了混凝土泵车连续强力浇注护壁,为墩身加固再上保险。桥上两台输送泵,一台混凝土泵车,一套应急搅拌机同时怒吼,桥上桥下人来人往,时强时弱的余震没能阻止将士们争分夺秒的战斗……

  在搭设钢结构万能杆件时,由于杆件搭设工序复杂,欲速不达,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走过,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个大胆的决策瞬间在杨峰的脑海里闪现:“争分夺秒,重叠施工”。随即展开了桥面、墩顶、墩身上部、墩身下部、基础轨道、支座、万能杆件、钢箍、基础等5层施工作业面,开展了轨道维修、移梁、支座更换、万能杆件搭设、钢箍架设、基础混凝土灌注、基础开挖、运料、便道新建等9道工序连续交叉作业。

  在抢修中,杨峰始终坚持以严求快,保证质量,确保永临结合,坚持靠前一线指挥,攀危石、跨危桥,上墩顶、下河底,不顾余震威胁,连续数个昼夜不离开现场,哪怕一天只睡一两个小时,甚至在施工的紧张时刻,在施工工地连续工作了48小时,也保持着旺盛的工作激情,嗓子嘶哑了,用手打手势继续指挥。他的率先垂范作用激励着整个抢险队伍,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的冲天干劲,保证抢险工期的如期兑现。5月24日下午穿心店大桥恢复通车,当天17时38分,穿心店至红白场区间限速开通。四川省省委常委、省国资委书记王少雄对于杨峰带领的这支队伍不顾危险和疲劳,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连续作战作风全力抢通广岳铁路线的表示赞赏和感谢。四川省省长、省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副组长蒋巨峰称赞道:广岳、成汶、德天三条铁路支线抢险任务的顺利完成,打通了抗震救援的“生命通道”!

  抢险期间,各地媒体纷纷到这一控制性的抢险现场进行采访报道。面对来自各方的新闻媒体,总经理杨峰坦然地说:“震灾之后,虽然中铁八局也遭到了重创,但此时此刻,灾区更需要我们,全力以赴抢通抗震救灾的生命线刻不容缓,也是我们国企义不容辞的责任”。

  5月25日16时20分青川震中地区6.4级余震后,线、桥、隧、路无异常。事实证明,经过抢修的穿心店至红白场段6.1公里经受住了考验,杨峰带领中铁八局这只“铁军”再一次创造了奇迹!(廖坚 程少华)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