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一名地震后高位截瘫藏族伤员顺利产下一男婴

  新华网成都7月11日电(记者叶建平、肖思思)11日上午9时零3分,在12名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一名高位截瘫藏族伤员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病房顺产下一妊娠35周的男婴。目前,母子生命体征平稳。

  这位妇女名叫仁增,藏族,24岁,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
仁增的丈夫余剑强介绍说,地震发生时,他在山上干活,家里只有怀孕的妻子一个人。突然,地动山摇,妻子从家中往外冲,刚冲到门外,房子已经散架,一根木头突然砸中她的颈部,她被砸倒在废墟边,她用力时发现手、脚已经不能动弹。

  随后,仁增被火速送往当地医院,在当地治疗9天后,于5月21日被转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诊断为第5、6颈椎骨折,压迫脊髓造成高位截瘫,合并肺部感染,行气管切开术后,于5月26日转入该院ICU病房治疗。

  据主治医生邓一芸介绍,在ICU重症监护治疗中,仁增病情起伏较大,同时要考虑到保胎,因此医疗上遇到很多矛盾,一些常规的医疗手段都不能实施,专家们只能凭经验治疗,以确保孩子安全。期间其家属也曾动摇过,但全体医护人员下决心、投入很大精力和爱心,力保这个未出生的生命在母体中健康发育,也给了家属信心与期待。

  在治疗过程中,伤员的营养问题成了考验医护人员的难题。邓一芸说:“毕竟这关系到两个人的生命和健康,为此医院营养科派出最优秀的营养师每天专门负责病人的营养配制,并通过静脉等多种方式保证母子的营养供应。”

  对于孩子的生产,医生考虑到高位截瘫病人没有力气,可能引发难产,而宫缩会造成孩子缺氧,稍有不慎,可能会使孩子窒息、死亡,于是制定了到38周预产期后,请妇产科专家实施剖腹产的方案。然而,没想到35周刚过3天,这个在地震中受重伤妈妈肚子里孕育的生命就急不可待地要来“报到”了。

  7月11日7时,医生发现仁增的羊水破了,宫缩开始。“请产科医生会诊!”接到报告,护理部成翼娟主任马上奔跑到病房,她要亲自去迎接这个生命的到来。

  8时左右,华西第二医院产科医生杨晓华赶到病房,此时婴儿的头部已经出来了一部分!“马上接生。”9时零3分,仁增奇迹般顺利生产。护士把刚刚出生的孩子抱给仁增看,她看了男孩一眼,突然泪流满面。和其他孩子不同,男孩是个早产儿,出生时没有哭声,经过医生的紧急处理,孩子才哭了起来。

  “当时,在场的医护人员都哭了。对于一名高位截瘫的孕妇,ICU监护治疗下的重危地震伤员,保母亲治疗、保孩子健康,实在太难了。50多个日夜操心和担心,数十位医护人员的努力和付出,我们对于这个孩子有着太多牵挂和无限期待,我们希望奇迹出现,而且我们真的做到了。”杨晓华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