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水电十一支队抢修映秀电厂记事

  新华网四川映秀7月11日电 题:点亮万家灯火——武警水电十一支队抢修映秀电厂记事

  史照栋、史志强、吴杰

  5月12日,地震发生的一瞬,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室监视屏上映秀湾3个电站突然消失,阿坝地区负荷为零,四川电网负荷曲线陡降。


  7月1日,在抗震救灾一线连续奋战了近2个月,先后转战什邡、都江堰、汶川、北川和青川等地排险堰塞湖的武警水电十一支队上百名官兵,携带大型机械设备向映秀湾开进,打响了灾后震损水电站抢修抢建的攻坚战。

  使命光荣

  36年前,武警水电部队历尽艰辛建成映秀湾水电站,让小镇映秀成为享誉全川的“高原明珠”。

  这座总装机45.5万千瓦,年均发电量20多亿千瓦时的电站,是汶川经济建设的助推器,也是成都地区的主要电源之一,对都江堰市的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地震发生后,映秀镇遭受重创,映秀电厂的3座水电站基础设施受到严重损毁。映秀湾水电站厂房前山体垮塌,交通洞内大面积进水,出口被土石方掩埋;配电设施破坏殆尽,发电机组停止运行。耿达水电站厂房全部被滑坡体掩埋。渔子溪水电站闸坝和厂房段山体大面积崩塌,闸首启闭设施和门机全部毁损,3个泄洪闸门被震掉。

  尽快恢复灾区电力基础设施,恢复发电,成为震中汶川人民重建家园迫在眉睫的大事。

  关键时刻,有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光荣传统的武警水电第十一支队挺身而出,承担起重建映秀湾水电站的重任。

  这是历史的巧合,抢修36年前前辈们建成的水电站,十一支队水电官兵视为光荣使命。

  (小标题)13名敢死队员从天而降

  地震发生后,映秀湾水电站大坝闸门下落,洪水不能及时下泄,形成了一个堰塞湖,一旦溢流溃坝,下游数十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岌岌可危。

  危急关头,武警水电十一支队紧急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察,经过反复研究最后决定:选择既保证顺利泄洪,又保住大坝,更利于电站重建的排险方案——组织人员冒险上坝,人工提起闸门。

  政委刘智勇说:“只要能够保住大坝,付出多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由于天气原因,在经过2天焦急等待后,13名敢死队员乘坐直升机到达映秀湾水电站坝区。在大型机械无法送达的情况下,敢死队队长张光钊提出用手动方式提升重达100吨的5个泄洪闸。

  由于手动提升泄洪闸门的手摇把只有40厘米,最多只能允许两个人同时转动一个摇把。而闸门严重变形,两个人根本无法摇动传动轴。张光钊提出增长力臂的方法,在原有的摇把上加上钢管,满足了4人一组进行摇动的条件。

  每摇100圈,闸门只能上升1厘米。为尽快提起闸门,13名敢死队员饿了就啃一块压缩饼干、渴了就喝一口矿泉水、困了就往太阳穴抹风油精……经过4天奋战,终于将5座闸门升到安全高度,洪水奔流而下,大坝保住了。

  与此同时,副总队长、高级工程师赵秀玲带领6名技术专家步行5公里前往耿达水电站,抢修发电机,重新开启3道闸门,完成了泄洪、飞砂、引渠任务,使水库水流恢复自然状态。

  至此,映秀电厂岷江流域电站大坝的险情完全解除。

  (小标题)生死考验

  要想尽快抢修好震毁电站,必须掌握震损的第一手资料。

  6月14日,支队长汪友才刚从青川堰塞湖抢险前线回到机关,连家都没回,就带着高级工程师任馨、警务股长李刚文等人驱车赶往映秀电厂。

  面对摇摇欲坠的厂房,汪友才不顾危险,带头进入房内进行勘察。黑暗中,他的手被钢筋划开一条大口子,出洞后衣袖已被鲜血浸湿。要进入地下厂房,必须从倒塌的废墟空隙中钻行100多米,李刚文义无反顾地钻了进去,用时2个小时,记录下了厂房的详细情况。

  7月3日,高级工程师任馨带领15名官兵到厂房闸首执行抢修任务。距目的地2公里处,突遇山体滑坡,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官兵们抓住事先布设的安全绳,脱离地面向前荡了3米。当最后一名战士双脚刚刚着地,他们身后的地方就被滑坡体掩埋,荡回去的安全绳也被飞落的巨石砸成数段。

  修复电站的难度与新建相差无几,映秀电站当初建成用了2年多时间,现在修复电站只有9个月,按时完成这项任务,对于武警水电十一支队官兵来说,却是严峻的考验。

  支队先后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干部敢死队,还组织党员进行了战地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36年前我们的先辈在这里建成电站,今天,灾后重建映秀电厂的重任又交在我们的手上,我们要不惧危险,敢于牺牲,按时修复电站,点亮灾区。”政委刘智勇的战前动员响在了映秀湾。

  官兵们担负映秀发电总厂三个电站的引水隧洞及厂房等6个重点部位,共17个大项的重建任务。他们分秒必争地投入到电力抢修之中。从正式进场到现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内,已完成了映秀湾电站交通洞口塌方段、厂房尾水洞、变电站调压井道路及洞口15000余方塌方土石的清理;修通厂区道路3公里。

  奔腾的岷江水作证:水电官兵的到来,带给灾区的必将是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