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中国对G8展现硬朗姿态 日本记者紧盯胡主席行踪

    中国对G8展现硬朗姿态

  本报驻日本记者/付颖

  本报特约记者/周鑫宇

  一年一度的八国峰会7月7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出席了八国集团同5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这已经是中国第五次以对话国的身份参加这个世界主要工业国领导人聚会了。一些外国媒体注意到,今年中国参与八国峰会相关活动的姿态与前几届有所不同,中国正在以更加积极和硬朗的姿态利用G8峰会这一多边外交舞台。

  日本记者紧盯胡主席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应邀参加本次峰会一系列对话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之一。从胡主席7日抵达日本后,有关他在当地活动的报道就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中。在新闻中心,日本记者甚至向中国同行打听胡主席活动的消息,以求获得报道线索。

  此次日本之行是胡主席今年5月访日之后第二次赴日,因此,日本媒体对中国国家主席的活动格外关心。8日上午,胡主席会见了曾前往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参与救援工作的日本国际救援队和国际医疗队代表。胡主席的亲善之举,受到了日本媒体的高度评价。《朝日新闻》称,胡锦涛接见日本救援队员的时间之长,可以和首脑会谈相提并论。

  虽然北京奥运会并不是本届峰会的议题,但是,日美两国首脑却主动在这一问题上作出了积极表态。6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后,在记者见面会上都主动宣布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重视环境问题受好评

  这次八国峰会共有22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参与此次峰会报道的各国记者自然也是非常多。这些记者在关注发达国家首脑活动的同时,也不由自主地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在新闻中心,《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遇到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驻华记者孔安。孔安表示,虽然中国没有参加G8,但是它的作用非常大。

  针对有的国家提出如果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不参加有关的环境框架,八国也可以不履行减排责任的发言,孔安说,美国等西方国家只顾及自己的利益,却没有考虑中国国内的现状。美国不应该只要求中国履行责任,还应该给中国提出有效的建议。

  在中国工作过多年的孔安还说,中国政府已经开始认真地考虑经济发展中的环境代价,而不再是盲目追求GDP的增长,他认为这是中国近几年出现的一个巨大变化。

  一位日本媒体记者说,中国政府现在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一些问题通过中国媒体得到了曝光。他认为这是一种好现象,中国这种负责的态度,也为它赢得了国际信任。

  呼吁峰会不要变成空谈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八国峰会只是发达国家领导人高谈阔论、指点江山的年度大秀场。虽然2003年以后随着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开始参与对话,G8的代表性有所扩大,但峰会空谈的风气至今没有任何实质性改变。

  不过,以中国一贯务实的外交风格,参加G8峰会相关活动显然不是为了空谈去的。胡锦涛到达日本以后的几乎每一场活动,都在实现他此行的多重目标:胡主席会见日本援华地震救援和医疗人员,这是他今年开始启动的对日“民间外交”的延续;胡主席与印度总理辛格、巴西总统卢拉等其他4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会谈,也把重点放在促进双边关系上,像与辛格总理商讨了两国边界问题,与卢拉总统约定建立孔子学院。

  本届峰会的主要议题:能源价格、粮食危机、温室气体减排等,无一不和中国的参与息息相关。而在这些问题上,中国以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自信心态,采取了更加主动的立场。

  在本届峰会前,中国国务院推出了一个粮食增产计划,提出要在今后12年里保证至少95%的粮食自给自足,不给国际粮食市场增加压力。而对于油价问题,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在会前呼吁有关国家坚挺美元,增加石油产量,要求峰会对油价带来的问题拿出切实的解决办法。

  峰会上,中国领导人的硬朗姿态也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关注。路透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下午在出席发展中五国领导人集体会晤时指出,近来国际上出现所谓的“发展中大国责任论”,把当前全球粮价上涨归咎于发展中大国,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胡锦涛说,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合作,采取综合措施,才能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温室气体减排问题是本届峰会的另一项核心议题。日本希望美国达到它所提出的2025年的减排标准,但美国依然在这一问题上“顾左右而言他”,并试图把责任推给中国和印度。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国家发改委气候办公室主任苏伟表明了中国的态度,他说发达国家“停留在空谈长期目标,不会对缓和气候变化起到具体作用,”他呼吁工业国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采取具体的短期和中期步骤。 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