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火爆冷思考

  职业教育的“喜”与“忧”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火爆冷思考

  连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主办者都没有想到,6月底在天津举行的这场比赛竟然如此牵动人心,一时间观者如潮。

  这也难怪,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已成为当今的一个社会问题。
人们关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其中的关键词就是“就业”二字。那么,职业教育能否成为高校与“就业”之间的“直通车”?

  一场技能大赛引来万人观看

  6月29日上午,当天津轻工职业学院三年级学生刘彦伟参加“200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注塑模具比赛时,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观看。这些人当中不仅有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还有世界银行、世界技能大会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专家。更让刘彦伟没有想到的是,当他与另外两名同学一起合作获得大赛一等奖时,不仅多家企业希望他能去工作,他还得到了保送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像刘彦伟这样“幸运”的学生,在这场技能大赛10个专业类别、24个竞赛项目的现场,并不少见。他们都是经过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建设兵团预选,最终选拔出来的2000多名“技能高手”。他们的决赛,吸引了海内外上万人观看。这是我国职业教育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规格最高的一次技能大赛,也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一次大检阅。参赛学生训练有素的操作、精湛的技艺,能吃苦、敢拼搏、善合作的精神面貌,给现场观看的企业家留下深刻印象。

  “透过技能大赛,我们看到职业教育已经培养出越来越多"挑得起、干得好"的优秀人才。”说这话的是津兆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立中,他的任务是当“星探”,到赛场抢夺技能“明星”,“这么多同行都来"抢"人,我们的竞争很"惨烈"”。

  据参与大赛组织工作的天津市教委高职高专处处长叶庆介绍,大赛受到企业界的高度关注,有近千家企业到比赛现场观看,其中位列世界500强的企业就有20多家。

  供需错位呼唤教育优化调整

  就在精彩纷呈的技能大赛落下帷幕之际,上海市出台了“允许高技能人才延迟退休”的政策。原因就在于,尽管目前上海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重已升至19%,但与城市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方面是“就业难”,另一方面却是“技工荒”。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的错位,使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深刻领会素质教育的丰富内涵。近年来,北京等大城市轨道交通迅猛发展,但一线专门人才严重不足。北京有8所高校开设与轨道相近的专业,可由于课程设置传统,很难为企业接受。北京市交通学校瞄准市场需求,引进海外轨道交通成功的职业人才培养课程和培训模式,建立起与之配套的实训基地,不仅满足了北京轨道交通发展的需要,还为全国轨道交通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北京市交通学校校长李怡民说,紧盯经济发展走向,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以就业“订单”为导向,把产业优势转变为专业优势,职业教育才能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科教兴国是国家发展强大的战略目标,“订单式”培养则是职业学校的生存之道。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黄尧说,资金、技术、少数尖端人才可以引进,但生产服务一线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专门人才只能靠自己培养。把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必然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和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在技能大赛期间举行的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说,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810万人,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总数的49%;高等职业院校招生283万人,约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总数的50%。职业教育已经占我国教育的半壁江山。教育事业的优化与调整,无疑将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难”。

  技能大赛火爆难掩职教隐忧

  中科院院士杨福家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名美国中学生,凭成绩可以进哈佛,但却选择了一所烹饪学院。这所学院的录取率和哈佛一样低,学费比哈佛贵。原因很简单,一是这所烹饪学院产生过许多世界级的大师,二是家长很尊重孩子的意愿。“而在中国,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说。严峻的现实与火爆的技能大赛形成反差,也暴露出职教发展的隐忧。生源,是一些职业院校校长无奈的话题。“重脑力劳动轻体力劳动,重理论知识轻实践技能,重文凭学历轻实际能力。受传统的人才培养和使用观念影响,许多家长希望孩子通过考高中、上大学,进机关、当白领,拥有一个"干部身份"。”孝感工业学校校长程文辉说,社会观念的改变,与深化改革相适应,任重道远。

  “社会观念不会轻易改变,但做大做强职业教育是我们的责任。”这是观摩大赛的专家学者的心声。怎样解决实训经费短缺问题?怎样提高教师水平?他们纷纷建言。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最大的区别在于,技能培养需要实训环境,成本更高。以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每名学生每学年学费为5500元,而培养成本就要6600元。由于原材料价格高,一些学校在实训中不得不用木头、肥皂代替钢、铜等工件。没有良好的师资,就教不出受企业欢迎的学生。天津市教委主任靳润成说,职业教育如果只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技能,办成普通教育的“压缩版”,那么培养出来的学生就很难适应社会需要,职业教育势必陷入发展困境。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目前我国中等职业学校就业率已达96%,在部分沿海发达地区,高职院校就业率超过了普通高校。可以想见,就业和教育的传统观念转变之时,就是职业教育发展步入“快车道”之日。(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彦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