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本周焦点:“海选”“央企高管”

  7月8日,由中组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16名中央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的招聘公告,通过媒体向海内外高调发布。

  此次公开招聘的企业涵盖了电力、冶金、机械、电子、化工、商贸等多个行业,其中包括一汽集团、宝钢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
并且,两个“总经理”职位赫然在招聘之列,被认为“是中央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和突破。”

  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央企高管连续进行了5年,一共招聘了91名高管。对于“海选”高管及央企内部的“竞聘上岗”等机制,有媒体认为中央企业“一个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正逐步形成”。

  不过,也有统计数据显示:“若以每家央企平均拥有4~5名副总经理测算,目前通过公开招聘上岗的领导比例大约为5%~6.5%。”人们对于央企“海选高管”的力度显然寄望更高,因为,人们普遍认为,“海选”对于央企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制度性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专家李宪铎表示,这种公开招聘高管的最大意义之一在于“空投”,“来自外部的高管会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思维”,他认为这种外部,不仅仅体现在企业外部,也体现在区域性的转换上。

  但包括李宪铎在内的众多学者、专家并不认为过多地直接“空投海归”能起到“才尽其用”的效果———“虽然海归能为国有企业带来新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以及很多专业的素养,但可能很难在中国企业里发挥作用。”据称在以往的公开招聘中,曾经出现了“偏爱”海外归国人士的倾向,甚至出现为了任用“海归”而将本来可以胜任工作、对本企业情况更加了解的原领导更换的事情。

  公开招聘央企高管,被认为“具有改变传统的高管委任制的意味”,这也给期望央企进行制度创新的人们提供了许多“想象空间”,比如,有学者认为此举可能意味着:“央企负责人将从领导干部转变成职业经理人。”

  对此质疑的声音也不少———“在官本位魅影仍然弥漫的语境下,央企高管能否实现彻底的华丽转身?”在一些人看来,只有当董事会制度真正推广完善了,当新《公司法》真正得到贯彻落实了,公开招聘央企高管的意义才能更好地凸显出来。

  央企与欧美国家一些优秀的企业相比,在管理的过程中差距是明显的,这一点连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不讳言。这也正是人们对于央企海选高管寄予诸多期望的根本原因。不过主流舆论还是很积极地认为:“让公开招聘高管承担太多厚望也是不切实际的。开弓没有回头箭,公开招聘高管已经逐渐制度化,要让这一良性举措继续推进,就必须进行更多的制度设计。”

  央企高管在本周还因“高昂薪酬”而受到舆论关注———“管理层年薪动辄数十万、数百万甚至上千万,而大多数员工月工资一两千元,差距悬殊。”普宏德会计事务所有关负责人说。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专家本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央企的薪酬体系应在有利于调动高管经营积极性的同时,避免过分拉大与普通职工的工资差距。

  统计称,央企高管年薪2006年以来均超越民企。舆论认为“央企高管的年收入超过民企并不具备合理性。”对于目前制度环境下央企高管的高薪,非议的人们态度鲜明:除非央企的运行市场化,用人机制市场化,业绩考核标准市场化,其薪酬的制定就不具有比照市场化标准制定的前提,最起码,央企高管的收入不应高于民企。

  饶有兴味的是,福布斯中文版于本周公布了30位“中国上市公司最贵老板”,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以6616万年薪蝉联“最贵老板”。不过,在福布斯的统计视野中,“中国平安”属于“非国有上市公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宪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