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抗震救灾英雄谱:武警水电十一支队抢修映秀电厂记事

  点亮万家灯火

  ——武警水电十一支队抢修映秀电厂记事

  36年前,武警水电部队历尽艰辛建成映秀湾水电站,让小镇映秀成为享誉全川的“高原明珠”。

  地震发生后,映秀镇遭受重创,映秀电厂的3座水电站基础设施受到严重损毁。


  关键时刻,有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光荣传统的武警水电第十一支队挺身而出,承担起重建映秀湾水电站的重任。

  这是历史的巧合,抢修36年前前辈们建成的水电站,十一支队水电官兵视为光荣使命。

  地震发生后,映秀湾水电站大坝闸门下落,洪水不能及时下泄,形成了一个堰塞湖,一旦溢流溃坝,下游数十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岌岌可危。

  危急关头,武警水电十一支队紧急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察,经过反复研究最后决定:选择既保证顺利泄洪,又保住大坝,更利于电站重建的排险方案———组织人员冒险上坝,人工提起闸门。

  由于天气原因,在经过2天焦急等待后,13名敢死队员乘坐直升机到达映秀湾水电站坝区。在大型机械无法送达的情况下,敢死队队长张光钊提出用手动方式提升重达100吨的5个泄洪闸。

  由于手动提升泄洪闸门的手摇把只有40厘米,最多只能允许两个人同时转动一个摇把。而闸门严重变形,两个人根本无法摇动传动轴。张光钊提出增长力臂的方法,在原有的摇把上加上钢管,满足了4人一组进行摇动的条件。

  经过4天奋战,终于将5座闸门升到安全高度,洪水奔流而下,大坝保住了。

  与此同时,副总队长、高级工程师赵秀玲带领6名技术专家步行5公里前往耿达水电站,抢修发电机,重新开启3道闸门,完成了泄洪、飞砂、引渠任务,使水库水流恢复自然状态。

  至此,映秀电厂岷江流域电站大坝的险情完全解除。(据新华社四川映秀7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光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