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实现“三赢”:杭州萧山逾九成非公企业建职代会制

  本报讯(记者李刚殷)记者日前从杭州市萧山区总工会获悉,萧山全区2363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工会,有2150家实行职代会制,占总数的91%,覆盖职工39万余人。有关人士表示,这实现了劳动者、投资者和工会工作“三赢”。


  “真没想到,私企也实行了职代会,我还当了职工代表。”华东钢业集团职工代表邢东军感慨地告诉记者。如今在萧山,即使是一名普通务工人员,也可以对公司老板提出的年度计划、企业运营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涉及自身权益的规定表达意见。

  随着萧山区企业改制的推进,非公企业所占比例越来越大。非公企业传化集团率先试水,1994年建立工会后翌年实行职代会制。在每次职代会上,董事长徐冠巨都将有关公司决策、经营等情况向职工代表公布,将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福利、劳动保护等相关规定拿到职代会上审议,并最终通过职代会拍板。接着,企业实行了经营组织与职工代表共同召开的经营联席会议、民主评议干部制、常年开展“我的建议”等民主活动。此后,萧山的一大批非公企业相继成立工会,建立了职代会制度。

  区总工会主席俞柏祥说,萧山在非公企业中推行职代会制并非易事,但却成功地探索出了推动非公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新路子,这让职工在参与民主管理的同时,也实现了劳动者、投资者和工会工作的三赢:

  劳动者的权益获得了维护。胜达集团采取的是职代会提案制,在去年职代会上,职工代表提出了要求改善住所环境、实行员工健康体检、及时换发工作服和组织骨干员工带薪旅游等4个涉及职工利益的议案。企业行政方将4个议案的内容列为企业要办的“4件员工实事”。如今,“4件员工实事”均已兑现。

  企业获得了效益。推行职代会制使劳资双方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吉华集团工会组织职工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共收到269条职工的创新“金点子”,采纳并付诸实施179条,为企业节约327万元。员工朱海江提出的“砂磨用电跟踪测试节电”建议,全年节电成本60余万元。

  工会工作获得长远发展的新平台。职代会制度的推行,也推动了作为职代会制常任机构的工会的建立,促进了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级工会的工作从实行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延伸到了企业文化建设。浙江恒达实业公司董事长俞建国感触道:“职工的心是企业的根,根深才能叶茂啊。”

  据了解,近日萧山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了《萧山区非公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使得萧山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更加规范化和程序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