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中小学9月起做新广播体操 采用武术动作要领

  晨报讯 (记者 罗德宏实习生王静怡)大象的鼻子憨态十足地摆动、海军旗语干净利落地挥舞、中国武术握拳立掌的一招一式……昨天来自朝阳区的部分中小学生在轻松欢快的音乐中展示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系统广播体操的魅力(见图)。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表示,9月1日起这套全新亮相的广播体操将在全国中小学和中职学校进行推广。记者获悉,这套动感十足、节奏活泼的学生体操首次采用拳术、太极等中国武术的动作要领。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第三套全国中小学广播体操体育创编组组长马鸿韬介绍,从1998年开始,教育部开始制订适合中小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的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和前两套相比,即将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广的第三套系列广播体操突出特点是动作幅度比较大,运动量明显提高。

  据介绍,针对不同年龄特点的学生,第三套系列广播体操分成“七彩阳光”、“希望风帆”、“舞动青春”和“放飞理想”四个系列,前两个系列为小学设计,后两个系列为中学设计。马鸿韬透露,平均每个系列耗时4分30秒左右,这比前两套用时增加50秒左右,其中原因除了动作节奏调整外,还包括动作幅度明显增大。

  “这套操做起来感觉很新颖、挺好玩的。”昨天部分参加现场展示的中小学生告诉记者,这套新体操有些跳街舞、练武术的味道。来自全国中小学广播体操科研组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学生对这套新广播体操表示“很喜欢”和“比较喜欢”。

  专家透露,这套新广播体操在调研过程中便广泛吸收广播操、体操、健美操、武术等方面的动作元素。其中,“七彩阳光”不少姿势模仿动物的动作,如体转便模拟大象左右摇摆的样子;“希望风帆”在方式变化上吸收了海军旗语的6个手势,象征“扬帆起航、活泼成长”的寓意;“舞动青春”让人感觉到健美操和街舞的味道;“放飞理想”动感十足,中国拳术的握拳手势、太极的吸气呼气要领都融于其中。晨报记者李木易/摄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鸿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