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八国峰会避而不提3F危机 中国政府拟重要建议

  《瞭望》文章:中国的主张

  文/《瞭望》新闻周刊编辑部

  7月的日本洞爷湖,宁静宜人,然而从八国峰会会场上传出来的声音,却捎带着些许有关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经济变局等方面的不确定信号。

  本次峰会,是在全球经济近几年来最困难的时期召开的。面对高油价(Fuel)、高粮价(Food)和动荡的金融市场(Finance)这一“3F危机”,八国集团领导人除了对高油价和高粮价表示“强烈关注”外,似乎别无良方。对与“3F危机”有着直接或间接联系的美国次贷危机,八国领导人更是避而不提。而“3F危机”正侵害着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

  在这样一个时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在短短两天时间内,胡锦涛主席出席了近二十场多边会议、双边会见和友好会面活动,对世界经济、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问题,全面、深入、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的看法和主张,介绍中国政府的积极应对举措,并为解决这些世纪难题提出了一系列十分重要的建议。

  世界经济

  中国首次全面系统提出世界经济体系建设主张

  近来世界经济增长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能源资源价格上涨,粮食安全问题突出,全球通胀压力增大。

  7月9日在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我们有责任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随后,胡锦涛就促进世界经济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应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体系。各国应该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协力保持世界经济增长。八国集团应该更多倾听外部的声音和意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建立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应建设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增强国际金融体系的有效性。世界银行应该作出更大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加大对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短期资本流动和金融创新风险的监督和预警,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应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各国应该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的目标。各国应该支持世界贸易组织“促贸援助”的努力。

  ——应建设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发达国家应该切实履行承诺,向发展中国家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转让技术。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能力建设。联合国应该继续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发展投入,保障发展资源,加强发展机构。《蒙特雷共识》要落到实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要争取如期实现,特别是要进一步向非洲倾斜发展资源,支持非洲加快发展。

  点评:

  关于世界经济,胡锦涛主席高屋建瓴地提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体系、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的重要主张。这是我国首次在国际上全面系统地提出有关世界经济体系建设的主张,充分体现我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互利共赢方向发展,也显示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发展事业的重大责任感和对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思考。与会的多位领导人发言呼应胡锦涛主席的主张。

  气候变化

  中国提出国际合作务实的方向性主张

  7月9日,在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明确指出,“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应该以处理好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保护环境三者关系为出发点,以保障经济发展为核心,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节约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加强生态保护为重点,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不断提高国际社会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出发点、核心、目标、重点、支撑、能力,这些主题词,构成了中国提出国际合作的原则和方向性的主张。

  胡锦涛强调,气候变化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应该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综合解决。他提出,各国发展阶段不同、科技水平不同、所处环境不同,应该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应对气候变化积极作出自己的努力,并力求有所作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在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定了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框架、原则、目标,规定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作出的努力。发达国家应该严格履行《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减排目标,并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承诺。发展中国家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积极采取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第二,要在推动国际谈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明两年是落实“巴厘岛路线图”的关键年份。“巴厘岛路线图”为国际社会探讨2012年后气候变化国际制度安排指明了方向,确定了时间表。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取得积极进展。要坚持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作为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和合作主渠道,其他倡议和机制作为有益补充的安排。

  第三,要在开展务实合作方面发挥带头作用。我们应该推动完善全球环境基金等现有资金机制,尽快落实适应基金下的活动,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提供新的额外的资金支持。国际社会应该积极探讨建立有效的技术转让和推广机制,实现技术共享,确保广大发展中国家买得起、用得上气候和环境友好型技术。

  点评:

  关于气候变化,胡锦涛主席详细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以及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原则立场,指出气候变化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应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综合解决。他呼吁与会各国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努力,在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在推动国际谈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开展务实合作方面发挥带头作用。这些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和普遍支持,会后发表的领导人宣言重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及公约主渠道地位。这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也有利于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粮食安全

  中国提出解决全球粮食问题4点建议

  7月8日在发展中五国领导人集体会晤中,胡锦涛主席说,近期粮食价格上涨已成为世界经济中的突出问题。高粮价加大了全球减贫压力,影响了地区稳定。发展中国家是全球粮价上涨的最大受害者,我们五国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胡锦涛主席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国际上出现所谓“发展中大国责任论”,把当前全球粮价上涨归咎于发展中大国的发展,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事实上,全球粮价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复杂的。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合作,采取综合措施,才能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我们五国都是世界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应该共同推动国际社会为维护粮食安全作出积极努力。

  在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中,胡锦涛再次强调,当前粮价上涨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把全球粮食需求增加归咎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既不符合事实,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态度。在人类社会农业生产力空前提高的今天,我们并不缺乏解决粮食问题的手段,关键是要本着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有效协调政策和行动,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胡锦涛表示,当务之急是要加大援助力度,支持联合国发挥协调作用,努力稳定粮价,帮助发展中国家尽快渡过难关。同时,国际社会应该重视发展农业,以更广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看待粮食问题,制定长远的国际粮食合作战略。

  胡锦涛对解决全球粮食问题提出4点建议:

  第一,重视粮食生产。各国应该从战略高度看待粮食的基础性地位,依靠科技提高粮食产量,增加粮食库存。主要粮食生产国应该为此作出更多努力。发展中国家应该不断提高生产能力,发达国家应该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第二,改善贸易环境。要营造有利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环境,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秩序。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在多哈回合农业谈判中应该拿出更大诚意,消除贸易壁垒,在削减农业补贴等方面显示灵活,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关注,并切实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双免待遇。

  第三,加强宏观协调。各国政府应该加强对农产品市场监管,促进政策协调,抑制过度投机,努力稳定粮价。要形成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国际合作机制,争取建立集早期预警、监测监督、宏观调控、紧急救援为一体的全球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第四,创造有利条件。各国应该用相互联系的眼光看待粮食问题,在金融、贸易、援助、环境、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各个领域多管齐下,为维护粮食安全营造有利条件。在应对能源、气候变化等领域所面临挑战的同时,应该充分考虑粮食安全因素,不能顾此失彼。

  胡锦涛指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农业特别是粮食问题,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适当利用进出口调剂余缺的粮食安全政策。中国用世界9%左右的耕地解决了世界20%左右人口的粮食问题,这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近10年来,中国粮食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小麦、大米、玉米等主要谷物年均净出口800万吨。当前,中国农产品平均关税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

  胡锦涛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粮农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外提供援助。2003年以来,中国对外提供粮食援助近30万吨,援建14个农业类成套项目,在海外建设了20多个农技示范中心,在农业领域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4000多名管理官员和技术人员。

  胡锦涛提出,中国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同发展中国家分享农业发展经验,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派遣农业技术人员力度、为发展中国家培训更多农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进一步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援助等,共同提高发展中国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点评:

  关于粮食安全,胡锦涛主席指出,粮食问题事关各国经济和民生,也事关全球发展和安全。他分析了当前全球粮价上涨的复杂原因,提出解决粮食问题的紧要措施和长远思路,呼吁各国重视粮食生产,改善贸易环境,加强宏观协调,创造有利条件。他介绍,中国以世界9%左右的耕地解决了世界20%左右人口的粮食问题,对世界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粮农合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对外提供援助,并将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同发展中国家分享农业发展经验,加大农技交流和培训力度,增加农业援助,得到与会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赞赏和评价。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