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黎巴嫩新一届政府由30人组成 促各派间和解进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颜旭):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11日宣布组成新一届联合政府,这标志着在1990年内战结束后出现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以来,黎巴嫩国内朝着和解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根据黎巴嫩总统苏莱曼11日签署的总统令,新政府将由30人组成。

新政府成员按照黎各派在多哈达成的协议,有16人来自议会多数派,11人来自反对派,另外3名成员由总统本人决定。在关键职位上,总理和财政部长由多数派成员担任,副总理和外长由反对派成员出任,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则由苏莱曼总统认可的中立派人士担任。在新政府中,包括真主党在内的黎议会反对派通过占据政府超过三分之一的微弱多数拥有了对政府决策的否决权。

  西尼乌拉在新政府组成后发表讲话强调,尽管黎各派之间的分歧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间抹去,但新政府应作为一个团队,在尊重宪法和共存的基础上解决危机。他强调,当政府内部出现不同观点时,应通过对话来解决。他形容新政府是“所有黎巴嫩人的政府”,新政府有两项基本的任务:一是恢复对国家政治制度和民主机构的信任,恢复黎巴嫩人之间的相互信任,恢复对正义和友爱的信任;二是确保在明年举行透明、公正和具有真正代表性的议会选举,保障黎各派间的和平竞争。

  自2006年底起,黎巴嫩议会中亲西方的多数派与亲叙利亚的反对派之间在国家权力分配上,特别是在议会和政府的席位分配上产生了严重分歧,引发了黎国内长达18个月的政治危机,其间双方支持者多次发生武装冲突,一度使黎巴嫩濒临再次爆发内战的边缘。

  今年5月21日,黎各派终于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达成和解协议。5月25日,黎前武装部队总司令米歇尔·苏莱曼被选举为新一任总统,并随后任命看守内阁总理西尼乌组建新政府。但由于对立派别在政府关键职位上存有分歧,组阁进展缓慢。经过40多天的反复磋商,新政府终于组建完成。

  分析人士认为,黎巴嫩新政府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新政府的成立进一步稳固了黎巴嫩的政治基础,推动了各派间的和解进程,有助于加强黎国内的安全、稳定,避免使国家陷入混乱,为明年的议会选举铺平了道路。

  其次,黎新政府的成立还有助于黎巴嫩与叙利亚关系的改善。黎总统苏莱曼12日将前往法国巴黎参加有关建立“地中海联盟”首脑会议,黎新政府在苏莱曼启程前夕建立并非巧合。法国总统府日前宣布,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总统将在巴黎峰会期间与法国总统和卡塔尔埃米尔举行工作会谈。这将是黎巴嫩新总统苏莱曼就任后首次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面对面会谈,将为叙黎两国全面改善双边关系开创崭新的起点。

  黎叙双方都对这次会谈给予了积极响应。在法国《费加罗报》8日刊登的对巴沙尔的专访中,巴沙尔强调,叙利亚始终承认黎巴嫩的独立,叙利亚期待着在黎巴嫩联合政府组建后,能与其讨论双方互开大使馆的问题。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9日表示,叙利亚期待黎巴嫩实现安全、稳定,愿意与其展开合作。

  黎总统苏莱曼10日强调,黎巴嫩和叙利亚应建立正常的双边关系,黎巴嫩希望与叙利亚实现和解。分析人士认为,叙黎两国如果全面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将对中东地区的安全、稳定,特别是中东和平进程产生重要影响,而黎巴嫩新政府的成立无疑将推动这一进程。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