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参议院高票通过救市计划 两房贷巨头濒临破产

  参院高票通过救市计划

  参议院当天以63票赞成、5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这项计划。美联社说,在经济成为选民最关心议题时,绝大多数参议员投赞成票反映出民主、共和两党在选举年帮助购房者的积极意愿。

  今年6月,美国国内抵押品赎回权丧失案数量达25.2万件,比去年同期上升53%,平均每502户居民就有一户房产被收回。

其中,不少购房者当初买房时选择浮动利率还贷计划,即在最初几年中以较低利率还贷,但此后因利率逐步提高而月供大幅增加。在房地产市值缩水的情况下,不少购房者被迫放弃还贷。

  根据参议院批准的计划,陷入上述困境的购房者可以通过还贷重组,参与由联邦住房管理局提供的30年期固定利率还贷计划。

  美国国会预算局一份报告称,从今年10月1日至2011年9月30日,将有大约220万次级抵押贷款购房者,预计上述救市计划将使大约40万不堪还贷压力的购房者受益。

  “这一计划有助于避免另一场如此级别的危机重演,”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有助于)在抵押品赎回权丧失案发生前阻止它,保留未来一代人对家的梦想。”

  美两房贷巨头濒破产

  股价开盘即腰斩 美财长称将力保

  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巨头——范尼梅公司(又译“房利美”)和弗雷迪马克公司(又译“房地美”)的股价11日开盘即遭腰斩。市场担心,两公司或将由政府接管,或将增发股票巨额融资以渡难关。而这都将使现有股价无法支撑。

  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11日说,美国政府暂不考虑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

  开盘股价双双暴跌

  房利美的股票价格11日开盘几分钟内暴跌45%;房地美股价暴跌近50%。盘中跌幅有所收窄,但也达到近30%。

  前一个交易日,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分别下跌14%和22%。

  过去一年来,两公司的股票价格已下跌近90%。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最大的两家非银行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根据两家公司发布的年报,受次贷危机冲击,两公司过去一年损失大约110亿美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房价下跌以及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丧失赎回权,两家公司的损失还将扩大。

  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本周早些时候发表报告称,为避免破产,两公司需要融资750亿美元。

  这份报告触发了本周两公司股票的抛售狂潮。

  政府力求维持现状

  美国国会分别于1938年和1977年批准成立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公司向银行购买抵押贷款,然后把抵押贷款打包成证券向全球投资者发售,从而向房贷市场注入流动性,满足美国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梦。

  美联社报道说,现阶段,两公司共持有或担保约5.3万亿抵押贷款,占全美住房贷款的40%。去年爆发的次贷危机让房利美和房地美损失惨重。根据美国1992年的一个法律,如果两公司陷入财政危机,美国政府有权接管。

  《纽约时报》11日报道说,美国政府可能出面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两公司倒闭,触发更大规模的抵押贷款危机。不过,政府接管意味着两公司股票价值归零。

  为安抚投资者的焦虑心情,美国财长保尔森11日说,美国政府的首要政策是让房利美和房地美维持现状。他说,美国政府正在与两家公司和监管层接触,“他们将采取必要措施,使两公司继续履行重要的公众使命”。

  保尔森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10日在国会作证。两人均强调房利美和房地美对美国抵押贷款市场的重要性,但称公司眼下没有破产之虞。

  次贷危机进入新阶段

  本周公布的一份市场研究报告说,根据新的会计准则,为冲销房贷产品的巨大损失,房利美和房地美可能需要融资数十亿美元。巨额融资也将冲击现有股价。

  但融资也非易事。一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华盛顿邮报》,房利美和房地美很难从私人资本处融资,“这就像泰坦尼克撞上冰山后卖船票”。

  更多人担心,两公司一旦破产,将对摇摇欲坠的金融市场造成进一步打击。

  “大家普遍感觉,我们或将进入信贷危机的新阶段,”市场分析人士凯文·吉迪斯说,“一个合理的担心是,如果(房利美、房地美等)政府资助实体的形势变得严峻,破绽百出的银行部门可能迎来又一波危机,因为它们广泛持有与政府资助实体相关的证券。”

  《华盛顿邮报》说,一旦房利美和房地美破产,市场上的抵押贷款利率将飙升,房地产价格将进一步下滑;由于许多银行持有两公司所发债券,这些债券的贬值将间接损害银行的各种借贷。

  美国一家保守智库“Freedomworks”则呼吁国会拒绝救援房利美和房地美,让投资者意识到,政府不会为这些公司买单。

  “纳税人不该、不会为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拙劣贷款决定、缺少必要储备伸手相助,”智库负责人马特·基布说。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白宫要求修改部分措施

  这一计划还需经过参议院与众议院协商,最终确定草案文本提交总统乔治·W·布什,经他签字生效。不过,计划中一些措施仍在众议院及白宫面临阻力,比如同意设立39亿美元的单项资金,用于购买和恢复已经丧失抵押赎回权的房产。

  白宫坚持认为,从这一资金项目中受益的不是购房者,而是贷款方,后者被认为应对次贷危机负主要责任。众议院民主党则认为,单设这一资金将加大预算赤字,除非计划中减掉相应项目,或者包含相应增税措施以冲抵开支。

  白宫11日晚发表一份声明称,如果参众两院提交的最终草案文本包含单项资金内容,布什将予以否决。不过,布什本人已经表示,将与国会合作,寻求出台代表各方立场的法案。

  路透社分析说,当次贷危机困扰选民时,国会两党议员可能迫使布什签署旨在救市的法案。

  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表示,他对参众两院就救市计划达成协议感到乐观,如果白宫反对的部分措施被删除,那么计划可能最快在下周提交总统。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一大型储蓄银行遭接管

  不堪信贷紧缩、房价下跌以及抵押品赎回权丧失率激增等多重打压,美国抵押贷款巨头IndyMac银行11日遭美国储蓄管理局接管。

  美联社说,IndyMac银行是储蓄管理局监管下遭接管的全美最大储蓄银行,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遭关闭的金融机构。

  储蓄管理局11日发表声明说,鉴于IndyMac银行已无法满足存款者要求,监管当局当天查封银行资产,将银行业务交由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

  IndyMac银行由此成为今年以来在次贷危机中“倒下”的第五家美国银行。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方面说,接管IndyMac银行业务后,将把银行名称更改为“IndyMac联邦银行”,于14日恢复营业。

  美联社援引储蓄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说,截至3月31日,IndyMac银行资产超过320亿美元,规模仅次于1984年遭关闭的大陆伊利诺伊国民银行。后者在关闭前的资产规模为400亿美元。

  IndyMac银行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提供一种叫做“Alt-A”的抵押贷款业务。这种贷款不要求贷款人提供任何收入证明文件。

  《纽约时报》说,受住房价格下跌以及抵押品赎回权丧失率升至历史新高等因素影响,“Alt-A”抵押业务自去年底使IndyMac银行陷入困境,损失将近9亿美元。而国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6月26日发表的一封信件则加速银行“死亡”。

  舒默在信中敦促几家银行监管机构采取措施,防止IndyMac银行“崩溃”。随后11天内,获知消息的储户以平均每天取款超1亿美元的速度,从银行抽走存款共计13多亿美元。

  储蓄管理局局长约翰·赖克指责舒默妄加评论导致储户恐慌性挤兑。舒默11日发表声明反驳说,银行关门责任在于当局监管不力。 据新华社

  次贷危机进入新阶段,参院通过救市计划——

  美欲砸3000亿美元救房市

  美国国会参议院11日以多数票赞成批准一项总额3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以帮助数十万无力支付月供的购房者保留房产,同时通过加强对抵押贷款公司的监管缓解地产市场所受冲击。彭博新闻社评论说,国会正致力于应对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遭遇的最严重房地产萧条。

  美国总统布什11日说,目前美国人正处于“经济艰难时期”。布什是当天在美国能源部与经济顾问班子开会时说这番话的。他表示政府将努力改善经济状况。加强监管以防滑入深渊

  帮助购房者同时,计划还罗列多项监管和鼓励措施,以期恢复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根据计划,联邦住房管理局将全面改革,新设立一个名为“联邦住房金融局”的监管机构,负责监督范尼梅公司(又译“房利美”)、弗雷迪马克公司(又译“房地美”)等住房抵押贷款公司。

  “防止它们(抵押贷款公司)滑向更深渊的办法就是,设立一个强力监管者,比以前更严格地监督它们,”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委员理查德·谢尔比说。

  计划还包括总额超过140亿美元的减免税措施,首次购房者可获最高8000美元的免息贷款。美国州政府将被允许发行总额110亿美元的免税债券,以鼓励发展当地房产市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