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三封救命“鸡毛信”

  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了两个月,四川青川县人武部部长袁仕聪接到3封救命“鸡毛信”的故事仍在全县流传着。

  “地震后,是我把县委书记李浩生亲手写的第一封救援信,送到袁部长手里的。”青川县县委办公室干部李师名回忆说,“那时,他已带领80名参加集训的民兵,在山珍市场展开搜救。
当时,全县与外界联系中断,"救命"声一片,袁部长带的民兵队伍是全县唯一有序组织的救援力量。找到他,老百姓就有了希望。”

  当时,袁仕聪果断地将人员分成4组,他通过对讲机指挥。没有专业救援工具,他就和民兵用木棒撬水泥板,用双手刨断砖碎瓦。瓦砾划伤了手臂,十指渗出鲜血,可他全然不顾。

  “后来,我才知道,就在离他35米远的一栋居民楼里,住着他78岁的母亲和刚工作不久的侄女。”李师名说。

  袁仕聪悄悄地让大坝乡武装部长杜磊去看看。1分钟不到,杜磊跑回来了,摇了摇头:“房子全倒了。”

  袁仕聪没吭一声,继续组织救援。近两个小时里,他带领民兵转移了1000多名群众,解救了97名被困群众,救出13名幸存者,挖出38具遇难者遗体。

  第二封“鸡毛信”仍然是李师名送的。“县委李浩生书记反复叮嘱:这可关系到全县两万多名群众的生命!”李师名回忆说。

  袁仕聪带领集合起来的150余名人员,迅速向乔庄大村沟堰塞湖奔去。去的路上,袁仕聪得到消息,他的侄女袁娅仍然活着。

  “救谁的命不急啊!公安发现了自然会救。”袁仕聪没有同意抽调民兵去救自己的侄女。

  堰塞湖的堤坝土质松软,没有着力点,不能实施爆破。经过一个多小时苦战,袁仕聪带领民兵和村民硬是挖出一条20米长、两米宽、1.5米深的泄洪槽,湖水倾泻而下,险情解除。

  第三封“鸡毛信”不知道是谁送的。县委书记李浩生说:“当时县城很乱,许多人产生了恐慌情绪,我们请袁部长来,就是想请他组织人员巡逻,确保社会稳定。”

  袁仕聪马上组织民兵和治安联防队员巡逻。当晚11时40分,袁仕聪的侄女被救出。

  凌晨两时,袁仕聪带领民兵在街头巡逻,遇见县人民医院的郭屏院长。他赶紧跑过去问:“我侄女怎么样了?”郭院长摇摇头:“失血过多,没有抢救过来,对不住了……”

  李浩生书记事后哽咽着说:“我对不起他啊!如果我不给他写去一封封"鸡毛信",不给他派那么多的任务,他的母亲和侄女或许就有救……”

  袁仕聪救人的事让很多群众感动得流下眼泪,他们说:袁部长,您的母亲泉下有知,也一定会明白您这个儿子的大孝大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仕聪 | 李师名 | 李浩生 | 杜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