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最大两家房贷公司岌岌可危 政府为何见死不救

  美国最大两家房贷公司岌岌可危 

  7月11日,美国两大抵押贷款融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继前一天下跌之后再次大幅度下滑。市场抛售这两只股票的原因是,投资人担心次贷危机给这两家公司造成的损失可能远不止先前公布的110亿美元。

在股市开盘前的交易中,房利美的股价下跌了50%,房地美的股价下跌了48%。美国股市受到两大房贷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财务状况恶化消息的严重冲击,各大指数大幅度下滑。市场对这两家公司的问题是否会掀起金融市场的第二波风暴忧心忡忡。

  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公司由美国联邦政府特许运作,以便让更多的美国购房者获得房屋贷款。它们从银行购买房贷,经过和其它衍生金融产品捆绑之后,以证券的形式出售给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这两家公司拥有或担保的房贷占美国房贷市场的大约一半,总值高达数万亿美元。虽然房利美和房地美并不直接发放房屋贷款,但是它们通过保证购买房屋贷款证券的投资人能及时收到本金和利息,从而为房贷市场提供稳定性和流动性。这两家公司目前拥有或是担保的房屋贷款额为5万多亿美元,几乎相当于美国现有房屋抵押贷款债务的一半。

  现在,随着房屋价格的进一步下跌,丧失房屋赎回权的案例继续增加,市场担心这两家公司本身就可能出现资不抵债的问题。因为这两个公司的债务累累,股价狂跌。房地美和房利美在最近一波美国房贷还款违约中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美国经济还因持续飙升的油价受到重创。在11日的纽约商品交易中,油价创下每桶147美元27美分的新高。

  美国政府称不接管两大房贷公司

  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大跌之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说,联邦监管部门将在保持两家陷入困境的房贷公司的“现有模式”条件下给予支持。保尔森的讲话看来排除了政府接管房地美和房利美的可能。保尔森表示,政府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接管是不必要的。他对媒体表示,我们关注的是支持它们以现有的形式履行其重要的职能。布什总统在能源部与他的经济顾问举行会议并且听取了保尔森有关房利美和房地美情况的汇报之后对媒体表示,这两个公司是非常重要的机构。

  美国政府高级经济官员说,房地美和房利美有充足的资金,但是投资者看来对此存有疑问。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监管机构联邦住房企业监督办公室主任洛克哈特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两个机构的资本金充足,而且大大超过了所要求的水平。

  美国企业研究所对房利美和房地美进行过专门研究的专家、担任过美国财政部总法律顾问的沃利森表示,这两家公司目前并不存在需要政府接管的情况。他说:“从美国政府必须对它们提供支持这个意义上来说,情况的确很严重。但是,目前,它们并不存在任何导致它们倒闭或是资不抵债的情况。它们的监管机构已经表示,它们有足够的资金来继续运作,这也是法律规定的。只要信贷市场继续为它们提供融资,它们可以无限期的继续运作下去。”《纽约时报》的报道说,联邦政府将在情况进一步恶化时才会采取措施。

  全美各地房屋拍卖案创30年新高

  今年以来,美国房屋市场继续下滑,全美国丧失抵押房屋赎回权和无力按期偿还住房抵押贷款的比例创下至少30年来的最高水平。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这场危机使他们的情绪和财务受到双重压力。美国的房屋抵押信贷协会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因无力按期偿还抵押贷款而新增加的丧失房屋赎回权的数量经过季节性调整,几乎占全部房屋贷款的1%,被取消赎回权的房屋比例上升到2.47%,无力按期偿还房屋贷款的比例增加到6.35%。上述三项指标全部达到1979年以来最严重的程度。

  前几年,房屋价格急剧上扬,许多美国人为了获得额外收入,使用低廉的所谓次级抵押贷款,购买出租用的投资类房产。不过,房屋市场泡沫破裂之后,许多人手里的抵押贷款利息急剧上升,而房屋价值节节下跌,许多人因此没有能力交付抵押贷款的月供,面临房子被拍卖的结局。房地产专家认为,全美房价预计将继续下跌,信誉资金枯竭,许多房主出手困境中的房产十分困难。房屋贷款中的大部分坏帐来自于次级房贷。来自金融、信贷和民间研究机构的各界专家在华盛顿智囊机构经济政策研究所主办的一次研讨会上指出,次级房贷造成的泡沫导致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30年来的最大滑坡,次级房贷危机拖累了美国经济的整体。

  所谓次级房贷是美国金融银行和信贷机构为那些因信誉和收入不足以接受正常贷款的人设计的一种高利率、高费用的贷款。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教授格里高利.斯格利斯认为,用今天信贷交易的标准来衡量,许多次级房贷具有很大的欺骗性,甚至掠夺性。斯格利斯教授的研究报告显示,从1994到2006年,次级房贷的价值由3百50亿美元上升到6千亿美元,占全部房屋贷款的比例由5%上升到20%。专家指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冲昏了许多金融信贷机构的头脑,它们以为这种以房屋为抵押的贷款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于是,大批不具备正常贷款资格的低收入群体成为次级房贷的对象,其中黑人和拉美裔成为主要的受害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