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公安部AB级通缉令3年抓获命案逃犯311名(图)

这天是个赶集日。

  在福建省邵武市拿口镇采育场上山坊,这个只有一百多人口的小山村,很多男人下午跑到附近的朱坊村赶集。

  陈金春早早在集上卖完自家产的西瓜后,回到家,手持一把杀猪刀,来到和他关系非常好的许某兄弟家中,挥刀砍死了许某的妻子、母亲、侄子、侄女,并砍伤许某14岁的女儿。

  这天的时间写着:2007年8月13日。

  案情重大,公安部随即发出了A级通缉令。在逃亡了18天后,犯罪嫌疑人陈金春在建阳市落网。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从2004年11月公安部在江苏南京召开全国侦破命案工作会议以来,到2007年年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公安部通缉的A级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39名、B级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272名,全国网上命案逃犯数比2004年下降11.61%。

  “一些大案、要案的及时破获,主要得益于警方追逃体系,特别是通缉体系的完善,对在逃犯罪嫌疑人布下了天罗地网,不管他跑到哪里,终究逃不脱这张大网。”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缉捕行动处处长龚志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通缉令布下天网

  2008年2月17日,剧烈的爆炸声打破了河北省武安市矿山镇西石门村往日的平静。

  “爆炸了,爆炸了!”惊恐万状的村民跑出了自己的房屋。

  “我听到"轰"的一声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醒来后发现自己趴在院子里了。我家的屋子全倒了。”被爆炸气浪抛出屋外的村民陈小坤对民警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得到消息的办案民警迅速赶到了石门村:村民张军旗在养猪厂内偷藏的铁矿井下储存的爆炸物发生爆炸,造成多人死伤。爆炸发生后,涉案矿主张军旗潜逃。

  2月26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追捕犯罪嫌疑人张军旗。

  通缉令发出的第四天,2月29日,张军旗主动到当地公安机关自首。

  “我感觉到处都是警察,真的无路可跑。”在看守所内,张军旗对民警感叹道。

  人们至今仍对石家庄爆炸案记忆犹新:2001年3月16日,石家庄发生爆炸案,导致108人死亡。案发3天后,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靳如超。3月20日,公安部向全国发出抓捕靳如超的A级通缉令。

  同年3月21日,印有靳如超头像的通缉令贴遍全国。次日晚8时30分,广西北海市郊有人举报发现靳的踪迹。3月23日,靳如超被抓获。

  “靳如超案、张军旗案,还有湖南常德运钞车大劫案和张君案的破获,充分显示出了通缉令的威力。随着我国追捕逃犯体系的日益完善,在逃犯罪嫌疑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直到犯罪嫌疑人归案。”龚志勇表示。

  据了解,公安部门的通缉令曾经不分等级,只按号码排序。1983年轰动全国的“二王案”,公安部发出的是第13号通缉令。

  2000年2月份,公安部通缉令首次分为“A级”、“B级”两个等级。公安部A级通缉令是为了缉捕公安部认为应该重点通缉的在逃人员而发布的命令,主要适用于情况紧急、案情重大或突发恶性案件;公安部B级通缉令是公安部应各省级公安机关的请求而发布的缉捕在逃人员的命令。

  除了公安部可在全国发布通缉令外,各省、市、县均可对在逃涉案人员在辖区内发布通缉令。

  “河南省公安厅也将通缉令分为A、B级。”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玉章告诉记者,对于在本省范围内属于较大案件,而犯罪嫌疑人又不太可能逃出本省的,会考虑发省级A级通缉令,如果预计嫌犯可能逃出本省并在他省再次作案的,则向公安部申请,由公安部来发B级通缉令。

  与此相应的是,河南省公安厅B级通缉令则是应各地市公安机关的请求,发布缉捕在逃人员的命令。而地市、县级公安部门发布的通缉令一般不实行分级。被通缉的人已经归案、死亡或者通缉的原因已经消失而无通缉必要的,发布通缉令的公安机关应当在原发布范围内立即通知撤销通缉令。

  为了使通缉令能够真正发挥作用,公安部还规定了“问责”制度。以公安部A级通缉令为例,各省级公安机关在收到公安部A级通缉令后,必须在12小时内将通缉令传到辖区各警种、各派出所,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调查缉拿工作。

  例如,对犯罪嫌疑人涉及的关系及可能隐藏的落脚点完成架网布控,并对辖区外来人口集中的出租房屋、中小旅店进行摸排,还要在重点路口设卡盘查、巡逻蹲守。如果措施不力,将会被“问责”———警告或者通报批评,严重的会受到行政处分。

  7年网上追逃

  2001年10月22日。这一天,公安部首次在其网站上发布A级通缉令,并公布了6名被公安部确定为A级通缉在逃人员,希望广大群众踊跃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缉捕嫌犯。

  从这一天起,只要登陆公安部网站,点击“公安部通缉令”栏,即可查阅公安部A、B级通缉令缉拿的重大在逃犯罪嫌疑人名单和案情。

  很快,各省市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将这份公安部A级通缉令转到了自己的网站上。不仅如此,一些省市公安部门还将自己辖区发布的通缉令贴到网上。

  “以前这些通缉令只能在我们内部网站上看到,那一次我们注意到了公安部在通缉思路上的变化。不能简单认为通过媒体发布的案件多了,就是社会治安不好。在逃犯罪嫌疑人的信息公开后,更加有利于案件的侦破。”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副局长齐广殿对记者说。

  “公安机关将涉嫌犯罪分子的基本情况上网,在专门的网络上传输他们的资料,或是将他们的资料制成光盘,下发给基层单位进行比对。这改变了过去追逃小组满天飞,到外地去抓本地在逃犯罪嫌疑人的做法,大大降低了办案成本。公安机关可以立足本地抓全国的在逃人员,效果相当显著。”齐广殿认为。

  事实上,不少基层公安单位在1999年全国“追逃”专项行动后,更是把“网上追逃”当作了一项工作重心。

  据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徐珠宝介绍,苏州市公安局制定了《关于网上追逃的规定》,对上网人员的上网条件、上网对象的信息管理、上网比对、奖励和处罚等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各警种、各部门以及派出所都把“网上追逃”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日常的公安网络管理中,精通网络的专业民警对网上在逃人员的信息比对系统及时更新维护,确保比对的准确。公安户籍部门则井井有条地抓好人口管理,在外来暂住人口中发现在逃人员信息,并及时反馈给一线单位。警方还对旅馆业停止了以往“上门查店”的方式,代以电脑联网,信息比对,从中发现并抓获网上通缉在逃人员。

  悬赏机制激励群众参与

  2004年2月23日下午1时18分,云南大学北院鼎鑫学生生活园区6幢317室学生宿舍的一个衣柜内发现1具男尸。经昆明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在该宿舍的衣柜内共发现4具男尸。案发当晚,昆明市公安局认定,失踪学生马加爵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

  这就是轰动全国的“马加爵案”。同年3月2日,公安部通过中央电视台向全国公开发布A级通缉令,对提供线索抓获马犯的有功人员将奖励20万元人民币。

  2004年3月15日晚7时许,海南三亚市“摩的”司机陈贤壮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一个乞丐很像通缉令中的马加爵,于是便跟踪辨认,为了慎重起见,陈贤壮又到路边贴着通缉令的电线杆上看了几眼。当确认乞丐就是马加爵后,陈贤壮立即到派出所报警。当地公安机关迅速出警,当场抓获假扮乞丐的马加爵。

  破案后的第二天,陈贤壮就领到了悬红20万元。紧接着,三亚市政府也给予陈贤壮5万元奖励。

  随着形势发展,针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而实行的通缉令悬赏破案机制,其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河北邯郸农行5100万元特大监守自盗案的告破,则更能说明悬赏通缉令发挥的威力。2007年4月14日,邯郸农行发生了特大金库被盗案,而公安机关16日才接到报案,失去了抓捕破案的最佳时间。

  “从当时的情况分析,犯罪嫌疑人案发前准备很充分,案发后出逃时间长,公安机关抓捕工作的条件很差。”龚志勇说,“公安部果断决策,发布公安部A级通缉令,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悬赏通缉两名犯罪嫌疑人”。

  同年4月18日下午3时,邯郸农行监守自盗案第二号犯罪嫌疑人马向景在北京落网。4月19日上午8点20分,该案第一号犯罪嫌疑人任晓峰在江苏省连云港被抓获。

  “这两名犯罪嫌疑人都是经过群众举报后而被警方抓获的。案子告破后,为抓捕任晓峰提供线索的连云港市民李某等3人,获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连云港市公安局奖励共20万元。李某、张某、吴某分获奖金10万元、6万元、4万元。”龚志勇回忆说。

  龚志勇进一步说,“我们做过统计,公安机关破案线索70%以上来自人民群众的举报,而发布公安部A级通缉令后,破案率会上升10%—20%。即使科技再发达,侦查工作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也不行。这种支持包括一定的激励手段,如悬赏通缉”。

  据了解,通缉令分级后,A级通缉令的悬赏金不少于5万元且不封顶,B级通缉令的悬赏金不少于一万元。在奖励方式上,两种通缉令也略有不同:对抓获公安部通缉令A级被通缉人或者提供关键线索的有功单位或个人,由公安部给予奖励;对抓获公安部通缉令B级被通缉人或者提供关键线索的有功单位或个人,则申请发布通缉令的省级公安机关给予奖励。

  悬赏通缉是一种侦查措施和手段,这种手段在国际上是通用的。在西方很多国家,公众可以到警察局领取具有编号和密码的信息卡,如果公民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警方就会把奖金存入其卡中。

  “我国每万人中有11名警察,而欧美国家是35名。但我们的追逃能力却是世界一流的,一些大要案之所以破案如此神速,这应该归功于群众雪亮的眼睛和悬赏通缉制度。”龚志勇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旗 | 靳如超 | 龚志勇 | 陈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