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平度市交通稽查“钓鱼执法”调查(图)

被“钓”车主田世林向记者出示《交通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罚款收据
被“钓”车主田世林向记者出示《交通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罚款收据

  山东平度市交通稽查“钓鱼执法”调查

  时间:7月9号上午10时许。

  地点:山东省平度市振华机动车销售维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维修厂)。

  电动大门启开,一辆蓝色的213北京吉普迅速驰进大院。

  “瞧,张德成副站长的车来了,‘鱼’快到了。”维修厂院外,一个胖子和一个瘦子在一起小声嘀咕。

  20分钟后,一辆红色鲁CP8537面包车徐徐开进了维修厂大院,随之传来电动大门被迅速关闭后“哐啷”的撞击声。

“又一条‘鱼’被钓了!”胖子自言自语。

  11点50分,距上一辆车被“钓”不到20分钟,一辆车牌号为鲁CG3570白色吉利轿车开进维修厂。“又一条鱼上钩了!”,胖子和瘦子同时发出了惊叹声。

  胖子叫何维生,瘦子叫王新民。眼前发生的这一幕,不过是他们几天前被钓的一次重复。今天,他们是来向平度市交通稽查部门要车的。

  他们所说的钓鱼,是指一些人冒充乘客,把“黑”出租车引到维修厂这样的固定场所,候在这里的执法人员抓“现行”。

  职业“钓鱼”人

  如何查处没有办理营运手续、就去拉客人的黑出租车,是一件令交管部门挠头的事。职业“钓鱼”人也就此应运而生。

  家住潍坊市临朐县寺土镇李家庄村的何维生和何维堂兄弟,合开一部出租车,没有运营手续。哥哥何维生开白班,弟弟何维堂开晚班。

  7月3号早上6点多,何维生刚起床,便接到了弟弟何维堂的电话:“十几分钟前,一个背着小黑包的年轻人跟他说,要找一辆私家车回莱阳县。”

  随后,何维生借了辆桑塔那轿车,拉上那名乘客奔莱阳。在路上,这个身高1.7米左右的乘客告诉何维生,他弟弟已和他谈好价钱,一块钱一公里,回来付钱。

  7点左右,何维生先到加油站加了200块钱的油。为了给他省钱,想不走高速,谁知他反而嫌太慢,说要回来急着办事,不愿意。在路上的时候,何维生见他不停地给“表哥”打电话,问“钱”准备好了没有,现在已经到了“哪里哪里啊”。

  本来说是去莱阳,结果到平度市时,这个乘客却要下高速,说表哥在该市的一家修理厂工作。9点30分左右,当何维生把车开进他指定的振华维修厂时……与文章开头相似的一幕便上演了。

  文章开头提到的瘦子王新民,是潍坊市昌乐县昌乐镇南统家村养猪专业户。在何维生被“钓”的前一天,7月2号上午8点,也遇到了一位背着一个小黑包的年轻人。说他的车出了点事,让王新民帮忙找个出租车,把他送到高速路口去。

  王告诉他附近没有出租车,他便问旁边白色的昌河面包车是谁的。当知道是王的车后,对方便一定要他帮这个忙。结果刚上车以后,背小黑包的年轻人又求王新民,把他送到平度市,回来后按一块钱一公里给钱。上车后,像何维生看到的一样,王新民发现对方总是不断地给“表哥”打电话,发短信,要他把手续办好……

  同样,王新民把车开进了振华维修厂,成了一条被钓的“鱼”。

  车主吓得尿裤子

  振华维修厂内。

  7月9日上午11点30分,当来自淄博市淄州区罗村镇道口村的刘清新,刚把他的鲁CP8537红色面包车停在振华维修厂里,坐在副驾驶上的年轻人把一个证件在他眼前一晃,说声“交通局的”,随手就拔下了他的车钥匙。

  随后进来的鲁CG3570白色吉利轿车车主,淄博市淄州区洪山镇56岁的谭允华发现被钓后,抑制不住愤怒地对引诱他上钩的那个年轻人说:“你真行。”谁知对方毫不在乎地说“我干的就是这个活。”随后就上来五六个穿制服和没穿制服的人,把他拽下车,拿走了车上的行车手续,把车开进了振华维修厂的车库。

  前几天被钓的还有昌乐县尧沟镇尧东村52岁的姚克会。他胆小,不仅没有谭允华那样敢大声斥责对方的勇气,而是吓得“尿了裤子”。

  “7月2号上午九点半,当车一进振华维修厂,钓鱼的那个年轻人把我的钥匙一拧走,便上来两个穿制服的人,一边一个挟着我厉声喊‘下来’,我以为遇到了冒充稽查的绑匪,吓得我当场尿了裤子。”

  姚克会一从厕所回来,便被对方喊到一个越野车上,在《证据登记保存清单》上签名,摁手印,然后去“五号站“接受处罚。

  因为吓得够呛,姚克会甚至都来不及看《证据登记保存清单》上调查人员签名的是谁,行政机关负责人是谁。只记得一个盖上了稽查站长张德虎的方印,一个交通行政处罚机关盖的是平度市交通局交通稽查站的大印。

  拿不到发票

  平度市交通局交通稽查站被黑车主们俗称“五号站”,是他们交罚款的地方。

  7月2号当天上午,姚克会找到张德虎站长,对方要他交一万元罚款,吓得他不知道该说啥。

  第二天他又去了“五号站”,一共跑了五天,在平度市住了两夜。

  7月3号下午五点多,快下班时,他说自己的车不好,是个旧夏利,取得了站领导的同情,才松了口,说罚5000元。直到7月7号上午十点多,他交了4500元罚款,终于领回了自家的车。

  据临朐县营子镇南赵家河村黑车主赵宪生介绍,姚克会罚得并不多。因为目前的行情,对黑车主,“五号站”罚款开价都是一万。一般最后成交轿车是8000元,面包车是5000元。

  但潍坊市昌乐县黑车主田世林似乎罚得不多。在他的《交通行政处罚决定书》上,记者看到:经调查,当事人无《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违章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违章行为成立,依据《山东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第五十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给予如下处罚:罚款叁仟元。

  为什么有人罚的少呢?“找了硬关系。”前来交纳黑车罚款的车主们,大都如此认为。在振华维修厂,看门的大爷就曾亲口跟他们说过:“关系好的,罚个三五千。关系不好,找不到人,罚一万。”

  罚多罚少有讲究,找不到关系的黑车主也就认了。殊不知这里面还有一个猫儿腻:交了钱却拿不到发票。7月9号下午3点钟,在“五号站”一楼营业大厅的左边,驱车一百多公里专程从潍坊市来平度找稽查站刘会计的王新民,也是白费力,仍然没有拿到7月3号缴纳的4800元罚款的发票。从一楼营业厅跟着刘会计来到二楼的财务室,对方告诉他:因为公务车辆没在,她没法去交钱,所以手头没有发票。而让王新民不解的是,五号站与农行仅隔着一个马路口,他们去存款不过百步之遥,现在找她们要一张发票,咋就这么难呢?

  “钓鱼”不钓本地的

  7月7日,一个偶然的机会,竟让姚克会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一天,他在“五号站”碰到5个像他一样来办手续的人,竟没有一个来自青岛市,更没有一个是平度市(平度市是青岛市下辖的县级市—记者注)。他们都是来自潍坊市昌乐县、青州市以及淄博市这些外市外县的。而追溯到更早,姚克会惊讶地发现,曾经被“钓鱼”来的黑车,几乎清一色是外地市的:一开始是烟台市、威海市,十天前是济南市,现在则来自淄博市和潍坊市。

  而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4月1日,为了在全市开展一次集中整治道路客货运输市场秩序活动,平度市交通局专门下发了《平度市交通局关于集中整治道路客货运输市场秩序的通告》,其中的第二条就包括“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但经过近3个多月的“打击”,平度市面上经营的微型面包、桑塔纳等“黑车”,在马路上依然随处可见,甚至多于合法出租车的数量。

  “打击黑车,何以舍近求远,治外不治内,以致出现灯下黑?”

  为了破解这一谜局,7月9号下午3点30分,当记者在平度市交通局办公室,提出采访要求后,得到的答复是,“领导不在家,都去清浒苔了。”经记者的一再恳求,得到了一位分管交通稽查工作的汪副局长的小灵通号码,但打过去得到的回答是,他在外地忙着清理浒苔,实在没有时间接受采访。而请他联系安排一下交通稽查站的领导,答复也是他们都在路上执勤,抽不出人来。

  当记者辗转来到三楼,请安全办一位热心的领导帮忙联系采访事谊。但通过一番电话交流,对方最后颇显无奈地告诉记者:“办公室同志说了,我们这里有规定,来采访的外地媒体记者,一律要经过宣传部门的同意。”

  为此记者随后来到市委,经传达室大爷联系,宣传部一位秘书的答复是:“领导都不在家,我才来不久,不能接待记者。”同样将记者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维生 | 何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