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移民之惑 从“人道”转向“实用”(图)

法国移民电影《怒火青春》
法国移民电影《怒火青春》

  法国移民的“命运变奏曲”

  本报记者 余瀛波 本报实习生 田晨

    7月7日,欧盟27国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一致通过了本届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提出的《欧洲移民与难民庇护公约》(以下简称“欧洲移民公约”),以规范欧盟对移民的管理。据悉,该公约预计将于今年10月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正式签署。

  近些年来,欧洲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大规模移民潮的压力。

如何应对和解决由移民而导致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已然成为困扰欧盟的最棘手问题之一。而作为欧洲最大的移民国家,法国自然也免不了要面对大批移民涌入的苦恼。

  7月1日,法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于是,如何打击非法移民,规范移民管理,便成为法国在任期内的工作重点之一。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与现实状况,使得法国这样一个具有深厚移民传统的国度,在刚刚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伊始,就迫不及待地将改革的矛头直指“移民问题”呢?本期故事,我们就从法国移民的“命运变奏曲”开始讲起。

  本月7日,欧盟27个成员国的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共聚法国,就法国提出的欧盟移民政策新指导纲领——《欧洲移民与难民庇护公约》进行讨论,结果不出所料,各方达成高度一致。

  这一公约的主旨是协调欧盟各国移民政策,鼓励工作移民、规范亲属移民,通过加紧边境控制及大力遣返非法移民等手段加强对非法移民现象的打击。根据新方案,欧盟各成员国将视需要和容纳能力组织吸纳合法移民。公约还要求各成员国严格控制居留证的发放。有媒体指出,这一新的指导纲领为欧盟成员国今后在管理移民方面给出了政策框架。

  其实,近些年来,欧洲的许多国家就一直面临着大规模移民潮的压力。西班牙、意大利、马耳他等欧盟成员国为大量来自非洲的非法移民头疼不已。与此同时,另一些欧洲国家则因为人口减少和老化,而正面临熟练技术短缺的问题。移民问题,已然成为困扰欧洲各国政府的最棘手问题之一。

  法国总统萨科奇在担任内政部长时,就在移民问题上大刀阔斧地采取了许多强硬政策。他在法国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后所说的一番话,再次表明了他在此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外国人也是人,他们来了后就要享有社会权利。如果我们让所有人都进来……法国和欧盟的社会(福利系统)将会爆炸。我们不能让所有人移民。”

  对于日益严重的移民问题,其实欧盟自1999年开始就在试图制定一项应对移民问题的共同政策。就在此前不久,欧洲议会还刚刚通过了一项旨在拘留和遣返欧盟境内非法移民的新法规,强制遣返欧盟国家内不愿自愿返回原籍的非法居留者。对于欧盟制定的这些政策,许多移民输出国提出了抗议,指责欧盟实行严格的“堡垒”政策。而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和联合国难民署此前也曾提示,法国要尊重难民的权利和需求。

  面对指责,欧盟国家表示,出台这一公约是形势所需。欧盟方面称,仅在去年就有约22万人向欧盟国家申请避难,这一数字比2006年增长了12%。

  移民之兴

  数百年移民史 锻造今日移民大国

  法国是一块传统的移民土地,最早的移民甚至可以追溯到中世纪,在那时法国就接纳了来自意大利、德国等国的银行家和商人。当时的移民中还包括众多手工艺者、小商贩、佣人、水手、渔民、农民等。

  法国大革命之后,随着19世纪工业革命的到来,促使外来移民大幅增加。工业革命对劳动力和技术人员的大量需求,引来很多英国、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和波兰的移民到法国。据史料记载,1881年时,在法国的外来移民大约就有100万人,占到当时总人口的3%。

  进入20世纪,来到法国的移民便绵绵不断。从1900年开始,很多意大利人来到法国,在马赛、巴黎等地的建筑工地和工厂做工,那时还有很多来自波兰的农业工人。1914至1918年的一战期间,法国从殖民地大量征兵,17.2万名阿尔及利亚士兵、16万名塞内加尔土著步兵被派到前线作战。在后方,外籍移民的劳动力数量也进一步增加,先后有40万移民来到法国,其中三分之二在工厂做工。这些移民中有13万人来自北非,14万人来自中国。1920至1930年的10年间,共有50万欧洲国家的工人来到法国,还有不少俄罗斯人来到法国寻求政治避难。至1931年,法国已有移民300万,成为首屈一指的接纳外籍移民的国家。20世纪30年代,为逃避德国纳粹的迫害,又有很多犹太难民来到法国。

  二战结束后,法国因重建需要大批劳动力。从1946年开始,相继与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南斯拉夫、土耳其等国签订协约引进外来劳动力。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西班牙人成为主要的外来劳动力团体,其次是葡萄牙人,1975年已达75万。阿尔及利亚独立后,有70万阿尔及利亚人和大批突尼斯、摩洛哥和非洲国家的移民来到法国,他们当中三分之二都是矿工和工厂工人。1974年法国开始对移民潮实行控制,这是因为战后出生的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使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得到缓解,同时,经济危机也导致了失业率的上升。

  在此期间,曾经是法国殖民地的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先后易色,在那里居住的大量华侨华人作为难民来到法国。此后当历史进入20世纪末,特别是新世纪以来,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开放和交流,来自世界各国的移民更是络绎不绝。

  移民之盛

  宽松移民政策 吸引600万移民大军

  作为一个传统上的移民大国,法国凭借其独特的地理、历史、民族、文化、宗教以及殖民等诸多方面的“优势”,数百年以来一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移民。特别是近一个半世纪以来,受劳动力需求增大和人口下降的压力,法国一直大量吸收外国移民。

  应该说,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今天的移民大国,法国多年以来的移民政策在其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就整个欧洲而言,法国的移民政策也相对宽松。多年以来,法国政府对移民一直采取“同化政策”,政府修建低收入住宅区,鼓励移民申请工作,鼓励公司招募少数族裔的雇员,推动移民参加选举。这些优惠性政策的推出,使得移民能够以生活困难者、长期失业者、无人照顾的亲属、残疾人或者无学历青年的身份,受惠于一些机制和措施。另外,法国政府还设立移民劳工与亲属社会行动基金,通过关怀家庭、儿童和青年在住房以及培训和就业方面的行动,促进外国移民融入法国社会。

  另一方面,由于法国这些相对宽松的社会福利政策,使得一些长期失业人员和无学历青年都可以很轻易地领取到政府补助,一些移民子弟常常是一方面领取着政府补贴,另一方面还在移民社区中打黑工赚外快。结果可想而知,在这样诱人的福利政策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大批移民开始涌向这个人们心目中的“理想国”。

  截至2006年底,根据官方数据统计,法国外来移民已超过600万人,约占总人口比例的10%。其中多数来自非洲的马格里布地区(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等国),来自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也占一定的比例。在这些移民中,已有40%加入了法国国籍,60%的移民生活在大巴黎、罗纳-阿尔卑斯省和蓝色海岸地区。

  另据估计,目前约有20至40万外国人非法滞留在法国。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