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昌黄金投资乱象调查 5天内2万元缩水成200元

  投资黄金五天

  两万元变两百

  南昌黄金投资市场乱象调查

  黄金投资公司资质参差不齐缺乏有效监管

  文/记者方方 实习生张送萍

  近期不少市民把投资的目光转向炒黄金,希望能得到一个丰厚的回报。

那么,是不是炒黄金就一定能赚钱呢?日前,有南昌市民向本报投诉,他去一家公司炒黄金,5天内两万元缩水成了200元。随即,记者对此进行了为期4天的调查,结果发现,黄金投资市场乱象丛生。

  “5天内2万元缩水成200元”

  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反映,他在一家“江西中鑫金业有限公司”炒黄金,才几天时间,投的两万元本金就只剩下200元。

  他称,4月底,他接到一张宣传单,受到宣传单的影响,他觉得黄金很值得投资,于是找到这家位于三星大厦B座8楼的“江西中鑫金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熊总经理接待了他,并向他说明在他们那里投资黄金现货延迟交易的好处。接着,他跟公司签下合同,并先交了1万元现金给熊总经理,可没过多久,对方就告诉他,钱已经亏完了,需要补仓,他便又交了1万元现金给熊总经理,哪知道5天后,对方告诉他,亏完了。他到账户里一查看,“就剩200元了。”

  该市民反映:“我怀疑我的钱是被骗了,对方很可能并没有相关资质。”

  “在我们这里65%的客户赚了钱”

  7月8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来到“江西中鑫金业有限公司”探访,该公司熊副总经理说:“在我们这里65%的客户赚了钱。”并表示在投资初期,公司会有专业人员的指导操作。“我们有24小时在线指导。如果委任我们这的操盘手帮忙操作,你们单子就作为重点单子操作,胜算则可提高到70%以上。”

  当记者质疑其资质时,熊副总经理表示,他们是海南中鑫黄金投资有限公司在江西的总代理,总公司在全国有43家分公司,江西中鑫是第44家。海南的总公司是中国黄金理事会单位,公司信誉非常好。

  记者难找对口监管部门

  就投诉者反映“可能被江西中鑫金业有限公司骗了”的问题,记者首先咨询了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黄金投资市场已经放开,投资公司并不需要到该行办理手续。

  9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西监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金投资现在主要是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也主要由该所来规范会员的行为。投诉人可以将材料交给他们,但不一定能受理。如果市民觉得自己被骗,可以到公安部门报案。

  随后,记者又来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西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金期货投资属资本市场,不属于银监局管。

  接着,记者又联系到上海黄金交易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有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单位才有资格开展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业务,会员的名单可以在该交易所的网站上查到。

  “公章是我自己画上去的”

  10日,记者与南昌市工商局西湖区绳金塔工商分局一起再次来到“江西中鑫金业有限公司”,公司的总经理竟然指责记者是“间谍”。

  就投诉者反映的“5天内两万元缩水成200元”情况,这名总经理坚持说,自己没有做过一笔业务,更不存在帮人炒黄金。并称,自己是合法有资质的正规公司。为了证明公司有资质,这位总经理拿出了一份“代理授权书”的传真件。

  可之后的调查,让他们原形毕露,工商执法人员与海南中鑫黄金投资有限公司联系后发现,海南中鑫黄金投资有限公司在江西根本没有总代理,总经理熊某也只是他们公司的一个业务员,“代理授权书”更无从说起。

  那么,那份授权书传真件是怎么回事呢?面对工商执法人员的质疑,熊副总经理吐出了事情的真相,“中鑫黄金投资有限公司公章是我自己画上去,做江西总代理的事,我们还在和总公司谈。”

  目前,对这家公司的情况,工商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

  黄金投资公司必须有资质

  在记者随后的调查中发现,炒黄金受骗或者一夜亏空的市民并不少见,在黄金热潮中,不少人冲昏了头脑,在高收益的诱惑下,过于轻信一些骗子公司,对相关政策也缺乏了解,往往容易上当受骗,而利益受损时,更不知道到哪去投诉。

  11日,记者在国贸广场的办公楼里,采访到黄金投资分析师戴莉芳女士,她介绍,有资质从事黄金投资的公司,首先要有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资格证书,或者是由会员单位给出“授权书”原件,授权书上有明确的授权范围。她提醒投资者在注意审查公司资质的同时,还要注意资金的安全性,一般不可能出现投资者直接将钱打到某个私人账户上或是直接给现金的操作方式。

  作为代理机构可不可以帮顾客“炒黄金”呢?戴莉芳女士说,上海黄金交易所有规定,代理机构只能引导投资者操作,不可以代客炒单,也不可以给客户赢利性的承诺。她建议,投资者一方面要了解目前我国黄金市场的政策法规,认清一些骗子公司伎俩,同时要到正规渠道进行黄金投资。选择那些信誉好、有实力的机构,而不要为了贪图收费低选择信誉差的公司。

  12日,某银行的投资理财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黄金不是为了一夜暴富,重要的是选择安全的投资方式。可以使投资者在中长期这样一个范围内,实现资产的保值、保本,对冲信用风险、通货膨胀危机,这就是投资黄金的本源,我们不要觉得黄金是一个很好炒的东西,不要掉进一夜暴富的投资陷阱。”

  南昌黄金投资市场还有哪些陷阱?无资质的黄金投资公司还有哪些?这些问题到底由谁来监管?投资者上当受骗后,到底应该找谁来维权?欢迎市民拨打6849315。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