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俄新社说真诚客观应成为报道北京奥运准绳

  俄新社说真诚客观应成为报道北京奥运准绳

  俄新社7月11日播发其总编辑阿列克谢·叶菲莫夫题为《北京奥运和外媒——善意还是矛盾》的文章,呼吁奥运期间采访中国的境外记者要关注中国的进步与变化,秉承“善意、真诚和客观”的道德原则来报道奥运和中国。

文章认为,奥运会是很多记者摆脱对中国固有看法,了解中国的新事物、战胜偏见的一个机会。文章摘要如下:

  据说将有2.5万名外国记者到北京采访奥运,据我所知,组织方将给记者们创造舒适的条件。然而问题在于,这些记者们是带着什么心情前来参加奥运会的。他们写的报道、简讯和特写的主要题目将是什么——是体育赛事?还是中国的情况或是别的什么?

  我想这些都会有。我毫不怀疑,我们同行中有一部分人到中国来,不是为了报道体育,不是报道胜利和失败,而是找到这个国家的问题——不管是真实存在的还是臆想出来的。

  显然,新闻行业的存在就是为了向社会通报问题,报道公开的或者隐蔽的社会矛盾。但是媒体,这意味着新闻,事实和信息。在这个意义上,奥运会是很多记者摆脱对中国固有看法的机会,是了解这个国家新事物的一个机会,是战胜偏见的一个机会。我真诚地希望,这个同自身作斗争的“胜利者”应该是大多数记者,但很可惜,百分之百的把握是没有的。

  据我所见,有些记者一开始写中国,就戴上眼罩。这个眼罩使他们眼中的事实发生歪曲,把本来是次要的问题提出来,当成主要问题。或者是把海市蜃楼般的幻影当作事实。这不是昨天才有的现象,也不仅仅是针对中国才有的现象,我们在俄罗斯也常常遇到这样的态度。

  问题在于,2008年对中国来讲是很复杂的一年。年初发生雪灾,然后是西藏事件,接着是汶川地震——这都是在中国备战奥运的背景下发生的,当然不可能不吸引世界媒体的关注。这些关注经常是从善意和同情角度出发的,但是也有幸灾乐祸,无知导致真诚的曲解,还有显而易见的有意歪曲事实。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在奥运举办期间,从中国来的信息流量和关于中国的报道只会增加,但还是希望奥运会不要变成信息战才好。

  中国存在问题,而且问题还不少。我想,俄罗斯的问题不比中国少,美国也有很多问题,英国也是一样。但是只盯着这些问题,只讲矛盾和困难——这是一条死胡同。此外就算是类似报道的局部细节是真实情况,这种报道在整体上也是歪曲事实的。这样中国就不是实际上看起来的那样,不是以前或者将来的那个样子。

  对于记者们来讲,中国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开放。当然,和以前一样,在某些方面还是有限制。但是,显然报道奥运会要比平时工作难度大。但是在哪一个国家,在举行这样的大型活动时,不是都要加强安全措施吗?不错,中国的某些部门和以前一样,不大喜欢和媒体打交道,尤其是和外国媒体。那这个现象对于中国来讲,难道有什么与众不同吗?

  当然,在这点上中国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可是其它国家也有变为更加开放的必要。中国的开放,对于新闻记者报道的自由,至少是在四川发生的大地震期间成为显而易见的。在灾区,对媒体记者没有任何实际上的限制,从那里发出的关于地震的消息,关于救援人员的工作,关于地震带来的灾难结果传向了全世界。

  由于中国和外国媒体的的报道,四川地震之痛让中国的朋友和全世界如此贴近中国。

  我真诚地感谢我们在中国工作过和正在中国工作的同行们,我为他们感到骄傲,他们向全世界报道了这场灾难的事实,真实地传达了他们的切身感受。

  此外,我觉得在四川的工作,帮助一些记者发生了变化,他们应该更好地了解,理解,或者热爱中国,哪怕只有一点点。如果在这个国家工作,你不热爱它,你害怕它,你对它不理解也不想理解,这样的记者的工作起来将很困难,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

  奥运会不仅仅是一项体育盛事,这对25000名记者来说,也是了解中国的一个好机会,哪怕离开关于中国的偏见一步也好。我们所有的人都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忍耐和容忍他人——正是现代世界所需要的,至少是记者们需要的。

  善意,真诚和客观,应该成为记者们在八月北京工作的准绳。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