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短信不转发遭报应 记者揭开“诅咒短信”真面目

  “巫婆说这是一条魔力信息,24小时内发给9个朋友(不可回发),你会在3个月内和你喜欢的人永远走在一起,不转发或删除将学业无成,穷一辈子!很灵!”最近,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三的学生余露被这种“诅咒短信”闹得很心烦。

  余露已不是第一次收到这种“诅咒短信”了,既气愤又无奈,“转发吧,无疑会引起朋友们不满,不转发吧,又担心短信上的诅咒变成事实,真不知该如何处理。”

  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市民,大家均表示都收到过类似的诅咒短信。是谁在发诅咒短信?这种短信是怎样流传开的?是否有人从中牟利?如何屏蔽诅咒短信?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近日记者走访多处调查采访,为你揭开诅咒短信的真面目。

  (记者夏晶 实习生余薇 罗颖 汤琴)

  【事件】

  不转发短信就遭诅咒

  今年5月11日母亲节时,家住汉口的周小姐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祝母亲节快乐!将此祝福转发10人,妈妈就可长命百岁,接到不发,10日之内妈妈必有大难。我也是被逼的,为了自己的妈妈,还是发吧。”

  周小姐看到前半截的祝福还很高兴,可后半截却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这到底是祝福我母亲,还是诅咒我母亲啊,收到这样的短信,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

  家住江岸区一元路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只要逢年过节,他都能收到这样的诅咒短信,都是先来一段祝福,然后威胁如不转发,本人或家人将遭到厄运。

  记者调查发现,诅咒短信近几年开始在手机中传播,特别是节日来临时,诅咒短信出现得特别频繁。

  

  【由来】

  从网上演变而来

  诅咒短信到底从何而来?记者多方采访后得到一个结论:诅咒短信是从网络上演变而来的。

  近几年来,网络论坛红火,不少网友发帖,其中有一些帖主为了让自己的帖子顶起来,增加人气,就在帖子后面加上一句“如不回帖将受诅咒”之类的话。这些早期在网络上出现的诅咒话语,与诅咒短信中的如出一辙。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友告诉记者,他曾在自己的帖子后也加上过一些话,诅咒那些看帖不回帖的人。他称他也收到过诅咒短信,也曾自己编辑诅咒短信发给朋友。他觉得这样增加了短信的娱乐功能,也可以督促那些长期不联系、或发短信不回的朋友加强联系。“我觉得这样纯粹就是好玩,没有真正要恶意攻击谁”。

  

  【利润】

  是个无利可图的事

  是谁在发诅咒短信?其中是不是有利可图?带着这样的疑问,昨日,记者来到中国移动合作路营业厅和位于大智路的中国联通营业厅,两处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均称,诅咒短信大多是在熟人间传播,且都是正常收费,运营商并不能从中牟利。

  中国移动合作路营业厅一周姓工作人员称,她也收到过诅咒短信,都是朋友发过来的。当记者询问是否会有运营商利用此牟利时,周称,他们的SP运营商都是先发短信介绍业务,征求机主同意,机主回短信才表示同意开通业务,运营商才会提供如同“移动梦网”这样的服务,“而对于诅咒短信,并不存在牟利”。

  联通营业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这样的短信和普通短信收费一样,并没有多收钱,不存在有人从中牟利的情况。

  

  【态度】

  担心被诅咒,立即转发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面对诅咒短信,市民的态度多是两种,一种是立即转发,一种是不转发,或者把短信一删了之,或者不予理会。

  去年10月11日,荆州来汉读书的小郭同学收到一条短信,“今天是鬼诞日,壹福贰禄叁寿肆喜伍财六路妖怪都来保佑你!你要转发给8个好友,5天后定有好运临头,如删除或不发,背运一年!发吧,我也是被鬼逼。”

  收到这样的短信,小郭本来没有当回事,还说给几个哥们听。结果哥们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小郭听后心里有点害怕,就把短信以群发的方式,转给了8个朋友。

  记者调查发现,像小郭这样转发短信的人,都是害怕灾祸降临在自己或家人身上。因为诅咒短信往往是利用了人们的孝心和亲情,简单地说就是一种“亲情讹诈”。而有些人比较迷信,收到诅咒短信后,没有清楚地认识到传播带来的危害,就盲目转发,造成了诅咒短信的持续传播。

  

  痛斥来信者,删除来电

  除了转发短信外,还有一种人的态度非常坚决,收到短信后,会打电话把发短信的人臭骂一顿。性格外向的余小姐就是这样。

  她告诉记者,一次一个好朋友给她发了一条诅咒短信,她一看就火了,立即回拨电话,告诉朋友玩笑开大了,以后不要再发这样的短信,否则连朋友都做不成。

  在记者采访的多名市民中,不少人都表达了对诅咒短信的厌恶,他们说发这种短信已经不仅仅是开玩笑,而是一种恶意伤害。

  余小姐说,真正的朋友是不会诅咒对方的,她曾因为收到一个朋友发来的诅咒短信,就直接将其电话号码从手机中删除了,“开这种玩笑的朋友,不值得一交”。

  对于诅咒短信这种现象,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表示,传播这种短信的人大多是因为无聊,大家对此最好不要理会。不要转发,这样就能断了诅咒短信继续传播的途径。

  

  【回击】

  市民可向移动公司举报

  对于这些“恶意”短信,记者从中国移动合作路营业厅咨询台了解到,发送这类短信是自由的私人行为,电信部门暂时没有办法屏蔽诅咒短信,也很难找到诅咒短信的源头,大家收到这种短信可不予理会,最好也不要转发。

  目前中国移动公司已建立了垃圾短信投诉平台10086999人工服务,市民也可通过短信(编辑对方手机号+#+短信内容,发送至10086999),向移动公司投诉,此后该手机号码再也不能给自己发短信或打电话,进行彻底屏蔽。

  网友经验

  收到“今天是鬼诞日,壹福贰禄叁寿肆喜伍财六路妖怪都来保佑你!你要转发给8个好友,5天后定有好运临头,如删除或不发,背运一年!发吧,我也是被鬼逼。”看看网友们是怎样处理的:

  深圳的色色:你好,我是鬼,很高兴收到你的信息,我一定会保佑你从今往后天天背运,阿弥陀佛!

  情窦初开:看见这样的短信会删掉,然后忘得一干二净。

  烟雨楼:我把后面那些删了,把前面祝福的部分发出去。

  我叫冰柠檬:把短信中的人数改成“80人”,给对方转发回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