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全美满分考生武邓菲斯 被6所美国名校录取(图)

 图为邓菲斯(左)参加弗吉尼亚州高中生辩论赛获奖。(图片由本人提供)
 图为邓菲斯(左)参加弗吉尼亚州高中生辩论赛获奖。(图片由本人提供)

    今年同时被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等六所美国顶尖大学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参加“美国高考”,成为全美85个满分考生之一,是弗吉尼亚州惟一满分得主。

  在弗吉尼亚州小有名气,曾多次接受当地媒体采访。辩论是好手,还是小提琴和游泳高手。

  这位17岁的“神童”叫邓菲斯,出自武汉家庭。昨日,记者通过电邮、电话采访到邓菲斯的家人。

  立志学医

  终选哈佛

  “看上”邓菲斯的6所学校中,前4所学校分别排名全美第一、第二、第四和第七,后两所排名全美第十和全美第二十三名,都是美国顶尖名校。

  经过反复比较,邓菲斯最终选择了哈佛大学。今年9月,他将入读该校,在那里完成生物和医学预科专业四年的学习。

  父亲邓兵说,邓菲斯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生物学家或医生,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开学前的这段时间,邓菲斯也未闲着,通过选拔,他应聘到一家医学研究所打暑期工,兼做一点研究工作,月薪近2000美元。

  回汉学习三月

  神童也曾厌学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邓菲斯已小有名气,曾多次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

  小学二年级,他以过人才智考入美国“天才儿童班”。初中,参加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他获得1500分(当时的满分为1600分)的优异成绩。初中升高中,他考入全美排名第一的汤姆斯杰弗逊科技高中。去年,参加弗吉尼亚州的美国高考(ACT),他是惟一的满分得主。

  邓菲斯的父母都是地道的武汉人。父亲邓兵,1986年赴美留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母亲孙红曾任教于江汉大学。邓家是教育世家,一家四人均从事过教育工作,邓菲斯的爷爷邓铁生,在汉从事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奶奶周孝梅曾执教于华师一附中和华中师大。

  邓菲斯的姑姑邓红是武汉的一名公务员。她介绍,侄儿邓菲斯1990年出生于美国,五岁时曾经和妈妈一起回到武汉。小菲斯特别聪明,但也很调皮,家人想让他在武汉先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但菲斯回到武汉学习后,出现明显的厌学情绪。3个多月后,孙红带着儿子重返美国。

  中文非学不可

  其他由伢作主

  邓菲斯的爸爸邓兵说,对于儿子的教育,夫妻俩并没有刻意用心地引导和培养,孩子想学什么,完全由他自己作主。

  从小到大,父母只有一件事没依着邓菲斯,那就是上中文培优学校。邓菲斯的中文培优一直未曾间断,虽然他也曾有过抵触情绪,觉得利用课余时间系统学习中文有点困难。但这是父母惟一的强行要求。父亲笑称,虽然儿子的口语不那么利索,但日常交流已足够。

  家人介绍,中学阶段,邓菲斯参与了一些全美大赛,如英特尔(Intel)科学才能选拔赛、全美西门子科学数学技术竞赛、美国奥林匹克生物竞赛等各项赛事,都是他自己要求,自己找渠道参与。“他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然后进行很好的自我教育,家长反而很省心。”

  辩论是高手

  多才又多艺

  2007年4月14日,全美有44.6万人参加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考试),弗吉尼亚州有3000考生报名参加。

  作为全美85个满分考生之一、弗吉尼亚州惟一的满分得主,邓菲斯在接受当地报纸《Sun Gazette》采访时说:“太多的学生沉迷于考试分数,因为它对于大学招生而言,是最容易的可控因素。”邓菲斯称,“如果获得的是地区或全美辩论比赛冠军和某项科技活动竞赛的冠军,我会感到更高兴。”

  姑姑邓红说,侄儿从小就有很多爱好,才华出众。在汤姆斯杰弗逊科技高中,邓菲斯一直担任高中辩论队主辩成员,并创立了学校的公众讲坛辩论队,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辩论比赛。此外,他还担任校学刊主编、校生物技术俱乐部会长、校神经生物协会财务主管等。

  高中三年,邓菲斯在当地医院累计做了130个小时的义工,连续两年夏季被选到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的国家过敏和疾病传染研究所研究实习。

  辩论是好手,对医学感兴趣,邓菲斯还是小提琴和游泳高手。“孩子很独立,我们很少为他操心。”邓兵说。

  仅有高分

  未必能上名校

  邓兵说,在美国,孩子能否上好大学,不仅仅取决于高考分数,一定要看综合素质。据称,美国名牌大学在录取学生时,除了看重学生的平均成绩(GPA)和老师的推荐信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课外活动。

  邓菲斯参加高中辩论队活动时,每月一次比赛。“这些课外活动,不仅锻炼了邓菲斯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观点的胆量,对他的表达技巧提高也有很大帮助。”

  邓兵坦言,如果没有在领导能力、社会活动等方面留下完美记录,具备和美国孩子一样的专长,仅凭一个高分,不一定就能确保进入美国顶尖大学。

  ■编后

  邓菲斯的父亲邓兵受访时称,接受媒体采访时,自己有些犹豫,怕有炒作之嫌。但作为武汉人,他希望邓菲斯的成长,能给江城父母更多有益的参考,对更新教育理念有些实实在在的帮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