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小区“电老鼠”窃电新方式致整幢宅楼带电

  新窃电方式导致整幢居民楼带电 宝马车主也窃电

  上海连续高温,多处变电站频频出现超负荷运行状态。而小区“电老鼠”此时更是雪上加霜,为整座城市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笔者昨天从电力公司证实,一旦窃电者形成一定的规模,将大大增加供电线路的负担,轻则影响整个小区的电压稳定,严重的将导致整片区域停电。

值得注意的是,一种新型的“一线一地”窃电方式现身沪上居民小区,它会让整栋大楼带电,并导致邻居水笼头等装置出现带电现象,直接危及整栋楼居民的生命安全。

  近日,笔者跟随电力稽查人员,在虹口区部分小区当场查获三户窃电居民,其窃电情节相当严重。据初步统计,仅沪东供电分公司辖区内一年因窃电而损失的电量可达数千万度。

  目前,本市电力部门已充分掌握了相关技术,即将集中加强开展对窃电行为的查处行动,以打击这类影响居民安全的行为。

  新窃电手法让整栋楼带电

  “窃电经常会导致整个区域停电。”电力公司对一个区域的正常用电量会进行测算,并配备相应的供电设备。如果窃电者增多,他们无节制的用电常常会造成整个小区电压降低,其他家庭出现空调无法运行等情况。

  如果窃电者泛滥,该地区实际用电量超过供电设施最大的承载能力,将直接导致供电设施损坏,这时,整个区域将无法正常供电。“这种高温天,如果停电1小时,对生活影响相当大。”电力稽查人员说。事实上,确实有很多居民打来投诉电话,表示家中电压偏低,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小区中出现窃电者。

  “新型的‘一线一地’窃电方式出现,将直接威胁窃电者本人及邻居的生命安全。”由于这种窃电技术避开正常用电的零线端,而利用大地的接地线与火线构成电流回路,这会导致整栋大楼带电。一旦如此,与大楼直接相连的水管、煤气管及用接地线的家用电气外壳都将带电,容易引发伤亡事故。

  “每天接到的投诉电话中,有很多人反映水管带电,其中多数就是因为楼内有人窃电。”电力稽查人员介绍,特别在老式公房中,由于水管多是金属材料,导致水笼头直接带电。居民特别是老人打开水笼头,突然被麻后会受惊摔倒。

  “实际上,窃电者家中更是危机四伏。”由于与接电源更近,电流比大楼其他住户大。

  窃电者住房价值五六百万

  “现在不少窃电者都是高收入人群。”以前的窃电者大多出现在老式里弄小区,而现在很多高档小区中也陆续出现他们的身影,部分窃电者的住房总价高达五六百万元。

  从沪东分公司查获的情况来看,耀江花园、中福城这类房价不低的小区中也有居民窃电。而上海大花园、香港丽园等小区,一些单元楼窃电率达到了4%到5%。一位电力稽查队员告诉笔者,他曾亲眼看到一位开着宝马车的窃电者,来到电力公司缴罚款。而他查到窃电行为最严重的小区,一幢楼20户居民,竟然有10户是“电老鼠”;有的小区一层楼面有4户居民,居然有3户窃电。

  “每周三次大行动,平时的反窃电也值班到24时。”目前,沪东分公司整个电力稽查人员已从年初的10多人发展到50多人。而电力公司相关部门更是利用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集中进行整治。

  ■现场直击

  两小时内查获三户窃电者,窃电方式各不同

  近日,笔者跟随一路稽查人员,进行反窃电行动。下午3时,一行人来到位于周家嘴路上的虹叶茗苑。

  “这个小区档次不低,会有窃电者吗?”“放心,一会儿就能查到。”负责稽查的老队员缪根宝表示,他们已从数据分析中发现该小区有用电异样情况。

  稽查队员从物业处拿了电表间钥匙,选择进入一个双梯四户的高层住宅。队员首先选择到三楼进行检查,用钳型电流表量了各个电表后未发现异样,又选择了一层进行测量。

  在十楼,一位队员发现其中一个电表有异样。缪师傅打开电表下端的盖线板后发现,其中一根线的下端露出一根黑色电线,慢慢拉出后发现,原来这是一种较为传统的窃电方式,即直接绕过电表接线。因家中无人,队员先进行取证、切断电源、上封条后,再择日通知该户居民等候处理。

  在另一户居民楼,稽查队员打开电表盖子后发现封印被动过。“封印除了电力部门的相关人员,居民是不能打开的。”缪师傅一眼就看出了端倪。打开上面透明的塑料板后发现,三相电线中,其中两相处于窃电状态。

  “电表动过手脚了。”缪师傅用钳型电流表测量其中一相电线向笔者进行演示,电流表中出现6.4安培的电流,说明现在家里正有大功率家电运行,但电表的转盘丝毫不动。“用户是把供电表运转的接线用绝缘材料给掐断了。”缪师傅迅速联系电力公司,查到该户上月用电仅花费90多元。“怎么可能这么少。”缪师傅表示,一般家中用的都是单相电,像一些复式房型或别墅,就会用到三相电,并安装三相电表。此户用的就是三相电表,又是顶楼,估计是复式房型。笔者粗粗计算,以现在这种用电量,一个月的电费至少500元,如果开启全部空调,这一数目更是惊人。

  随后,稽查组一行又来到西宝兴路的一个老式小区,刚查第一户,就发现是采用了“一线一地”的方式进行窃电,大楼接地线中带0.2安培的电流,“如果不切断,晚上电流会非常大,十分危险。”缪师傅强调。

  在两个小时的反窃电行动中,稽查人员共查获三处窃电用户,窃电方式各不相同。

  窃电者拿生命占小便宜

  笔者曾拥有低压电操作证,多年与电打交道,对于新近出现的“一线一电”窃电方式,从理论上说,既无先进之处,又危险至极。万万没有想到,居然真有人不要命,因为这与一手捏住通电的电灯接线一端,没有本质区别。

  做小偷与做劫匪存在很大区别,从违法成本上考虑,小偷考虑的是低成本,原则上只是偷东西,并不伤害人。所以,在我们的印象中,小偷往往较为猥琐的。窃电其实就是偷,但这些窃电者应该不会想到,他们的成本竟如此之高,堪称“冒着生命危险”占小便宜,并很可能因此导致伤亡。

  当然,窃电者更不会知道,空调开得越多,电流增大后危险会更大。就在他们潇洒“享受”免费大餐的时候,危险已是步步逼近。无辜的是邻居,老老实实的百姓,遵纪守法,却还要平白无故地遭遇莫名危险。试想,晚上洗澡时,刚接触到水笼头,就被麻了一下,受惊吓后在浴缸中一打滑,摔成重伤也无处诉苦。

  ■解析原因

  窃电团伙以节能为幌子推销“节能器”

  “出现如此多的窃电者,主要是有一批专门从事安装窃电装置的人员活跃在小区周围。”电力稽查人员介绍,目前,这批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方式向居民推销窃电方法,每次收费一百到一千元不等,并打着节能的幌子。

  一些不法分子穿着盗版的电力工作服,冒充工作人员上门向居民推销“节能器”,而部分不知情的居民,就花钱进行安装,其实却是安装了窃电装置。

  在一些菜场、证券所、便利店等处,这些人更是猖狂,他们向一些家庭主妇及年老者暗自进行推销,部分贪小便宜的居民安装后害人害己。

  “还有部分居民是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安装了窃电装置。”在一些新装修的房子中,装修人员觉得主人不错,便帮其私自安装了窃电装置,并在结束装修后告诉主人。由于很多人觉得这种窃电方式比较隐蔽,也就顺水推舟地予以接受。

  “一些安装人员,以优惠方式要求被装者推荐其他用户,形成‘老鼠仓’局面。”假如一个安装费用是五百元,安装人员以两百元的优惠价为居民安装,但要求其再推荐两户。许多居民觉得划算,就答应了其要求,向邻居、朋友推荐。“这一速度蔓延得非常快。”同一层楼发现多户窃电者,很有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目前,即使没有人举报,电力部门也可以从相关的数据中发现窃电迹象,并上门查处。“一旦被查到窃电,根据相关规定,窃电客户将补交电费并承担三倍电费的违约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