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规划局长上电视 对损坏公共利益事说不(图)

市规划局局长王东。
市规划局局长王东。

我上面可是有人的!随便"疏通一下"就可"搞掂某人"
我上面可是有人的!随便"疏通一下"就可"搞掂某人"

  规划局长上电视笑称“没用”

  新快报记者 吴璇 实习生 卢冰其

  一商家为私利扬言要“疏通关系搞掂某人”

  昨日,广州市规划局局长王东做客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节目。在节目录制现场,不少市民向王东提出了生活中遇到的很多“不合理”现象,王东现场一一解答释疑,对于有些问题,他还现场要求相关部门前往解决。

  天河区某楼盘大楼首层一商家为了自己的需要欲改建筑结构,遭到业主反对后扬言要去规划局“疏通一下”、“搞掂某人”,以获规划局批准。

对此,王东严肃地说:“对于原则性、法律法规的问题,找了谁也没有用。损害公共利益的事没得搞掂!”

  案例1

  一商家欲改楼盘设计

  王东回答:“损害公共利益的事没得搞掂”

  天河某楼盘的首层为商铺,其西北角商铺户主江某因个人经营需要,欲让物管围蔽大堂一角,并另外开一扇门。该想法遭到了该楼盘业主们的强烈反对。同时,由于该做法将破坏大楼的外立面设计,规划局并未批准。吃了“闭门羹”的江某却并不死心,还声称自己要去规划局“疏通一下”,“搞掂某人”。这让大楼的业主们颇为担心:规划局的人会不会被江某“搞掂”而批准他的要求?

  面对这个颇让人尴尬的问题,王东既坚持原则又不失幽默的回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王东表示,现在规划管理正在从经验管理向法规管理过渡,在这一过程中已经对规划的变更有了更严的制度或者程序的管理,“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不是一个科长、处长、局长能解决的,我一个人批了没有用。”王东直言,“对于这种因为自己的利益损害了公共的利益,是没得搞掂的。”

  随后,主持人尖锐地问道,“如果他找到比你官大的领导搞掂呢?”对此,王东也坦言,他对这个案子也有印象,这个业主确实找过一些领导打过招呼,但他在最后的案子上批了几个字,就是“坚持原定意见”。“对于原则性、法律法规的问题找了谁也没有用。符合法规、符合条件的谁也不用找,很快就会批。我们以后会逐步推进网络申报,就是从制度上避免所谓的‘搞掂’。这个人要有机会的话,我倒可以见一下,看他有什么招,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我们把这个渠道堵死。”

  案例2

  外来工为运动场三问局长

  王东回答:“我直接和区长书记反映情况”

  萝岗区青年路附近原本有一个免费的体育中心,住在附近的不少外来工常在这里打球。可最近活动中心却变成了绿地,让喜欢运动的小伙子们找不到打球的场所。

  无奈之下,外来工小李拨通了《沟通无界限》节目现场的电话,追问起规划部门。

  一问:青年路免费体育场没了怎么办?

  “我在你住的地方生活了几年,”听了小李的投诉,王东与小李开始聊了起来,“我也常常去那里打球,所以有很深的印象。”

  “你在那里住过,应该知道那里很热闹的,但现在活动的气氛都没有了。这个免费体育中心没了,怎么办?”小李向王东诉苦说。

  对于小李的投诉,节目现场的萝岗区规划分局领导进行了解释:“为了不影响周边人的体育活动,区里已在较远的地方建了一个规模更大的区域文体中心,已经建好了。”

  二问:收费太高外来工承受得起吗?

  “现在的收费标准是什么?10块钱一个小时!打篮球随便都要花两三个小时,这里住的都是外来工,怎么承受得起?”对于这个解释,小李并不满意,开始追问。

  “我们现在在西面有一个露天的停车场,我们建议把露天停车场改建成露天的免费体育设施。”萝岗规划局的领导进一步解释说。

  “但是我想请问一下,这个项目什么时候可以完工?”小李又一次追问。

  “我们回去以后会尽快处理”。

  三问:停车场改露天体育场适合吗?

  对于该领导的“尽快处理”的说法,小李仍然不满,他还提出了新的问题:“你指的是民族大酒店停车场,但你们有没有考虑过那个停车场周边的环境,离公交站不过3米远,过了马路就是开发大道,那么多的人,在那里建个体育场,会适合运动吗?”

  “你说的这个地方我也很有感情,我答应你可以直接和区长、书记反映这个情况。”听了小李反映的情况,王东表示就此事直接与萝岗区区长沟通,希望该区换一个环境更好的地方建免费体育设施。

  “我就是希望惠及附近的居民。”小李说。

  对于小李的建议,王东表示,体育设施如果收费,严格来说就不能称作政府和社会为老百姓配套的体育设施。他认为,建设便宜、免费的文体设施,真正让老百姓随时享用,才是宜居城市的标准,“虽然什么都有了,但是只有一部分人使用,其他人使用不了,这也不是真正的宜居城市的标准”。

  案例3

  设备层改成会所对外营业

  王东回答:将到小区重新征求意见

  滨江东某楼盘二楼原为设备层,但最近却被发展商改成了会所对外营业,大部分业主颇为不满:“本是公共场所,现在却变成了发展商的私有财产,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也带来安全隐患。我们希望发展商尽快恢复二楼原貌,但发展商却说,该楼层的变更已通过了规划局的批准。”

  “为何规划局的审批未征求业主意见?”对于业主们的质疑,节目现场的规划局建管处处长李秋霞解释说,开发商拥有这一层的产权,他们提出改换二楼用地性质的申请后,规划部门向国土局核实发现,该层未作为公共住宅的面积进行分摊,于是批准了其申请。虽然李秋霞表示该审批曾进行过公示,但业主却表示从未见过任何公示。

  李秋霞进一步解释,公示一般贴在小区的入口醒目位置,或通过网站、信函及电话等方式征求广大业主的意见,有可能业主没有看到,“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听取业主的意见,必要的时候举行听证会,根据听证的结果,做出最终的处理意见。”

  “公示了,我们却未见到反对意见,这是我们工作的失误。”王东表示,这种情况必须征求利益相关者的意见才能做出许可。他承诺将会同城管部门到小区重新征求意见,如群众意见较大,将马上责令其改正,撤销原来的许可。

  案例4

  建小学的地却建了停车场

  王东回答:规划和实施会存在脱节问题

  “为什么我们小区原来规划建小学的地却建了停车场,而小区原来规划的小学几年过去仍不见施工?场地的规划会随时改变吗?”不少市民发现,目前变更规划的随意性很大,很多时候只要申请,规划局就会批,时间上还能钻一些小空子。

  对此,王东解释:“规划和规划的实施会存在着脱节的问题,包括各个部门的联动,比如说教育设施与教育部门,体育设施与体育部门,图书馆与文化部门等是否可以很好地联动,这是今后规划局工作要重点加强的一块。”

  “规划方面都考虑好了,规划与规划的实施同步做,居民再进去,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我们离先进城市、先进国家还有差距,并不能做到那么完美。”王东表示,规划具有法定性、严肃性,但也并非一成不变,但这种变化并不是随意的,须经过很慎重的论证,征求相关利益者的意见,征得绝大部分人的同意。

  案例5

  天河北多栋住宅楼改商户

  王东回答:

  未得到批准者须复原

  “住宅楼改商户是否违反了规划条例?”现场的一位小姐反映“老生常谈”的住改商问题:天河北许多高层住宅楼改装成公司,在同一栋楼里面既有商住楼又有公司,特别是某些公司反复装修,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大。

  王东回应,改变建筑物的实用功能,一定要得到规划局的行政许可方可更改,如果未得到许可,随意改造属违规建设。他还现场要求相关部门前往天河北了解情况,如未得到批准则责令其恢复原状。

  王东呼吁市民要有法律意识,执法部门、规划部门责令整改,就要遵照相关要求改正;如果不改正,规划部门有权力按照新的规划法强制拆除违规建设。

  王东坦言

  “不会偏袒开发商影响市民利益”

  新快报讯 广州的城市特色并不突出,因此被很多人看作“没有规划的城市”。作为“外来户”的王东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广州的最大特色是方便”。“有钱人、没钱人,所有人都生活得很好”。

  王东坦言,自己1995年初来广州时也有这种感觉,但后来发现,虽不像有些城市的特色非常突出,“但是这也未尝不是广州的一个特色”。广州的规划目前存在哪些问题?王东认为,目前突出的问题是规划与实施过程的脱节:“规划做了很多,规划得很好,但是实施过程中,并没有完全按照规划做。”另一个问题是,城市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卫生、医疗配套等,在新区或者周边城区还不公平。对于目前存在的不少开发商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损害市民利益的做法,王东表示“规划部门绝对不会偏袒开发商影响市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