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伙每日豪饮三斤白酒 父亲欲将其送入精神病院

  年纪不大却每日必豪饮3斤白酒 受助戒酒成功后开通热线帮助同病人

  昔日“王三斤”化身“戒酒使者”

  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不觉间深陷嗜酒成性的苦海无力自拔:每日如不喝3斤以上的白酒,就会出现心烦意乱、双手颤抖、胡言乱语等症状。

他不仅丢掉了原本不错的工作,还使亲友备受痛苦和失望的折磨。一度,几近绝望的父亲还两次要将他送往精神病院。

  如今,已成功戒除酒瘾的他,为帮助“酒鬼”们戒酒,专门开通了戒酒热线。

  亲朋好友首选的“知客”

  7月9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中山桥附近见到了王哲,说起以前,王哲感慨万千:人们可能都知道“赌鬼”和“烟鬼”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危害,但人们很难想象,“酒鬼”发展到酒精严重依赖后也会给社会和家庭造成危害。王哲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78年,身高1.73米。在嗜酒成性的那段时间,他的体重仅有110斤,长久酒精依赖的结果,不但使他萎靡不振,还让他身体消瘦到了“皮包骨”的程度,因此他成了小区附近远近闻名的“小老头”。

  1996年,高中毕业的王哲参军入伍,新兵集训后,他被分到了一个远离城镇的基地仓库,每日工作主要是负责仓库的保卫和物资接收。因为地处偏远,加之全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极为空闲,那一段时间让他与酒越走越近。王哲告诉记者,起初的一段时间,大家只是偶尔喝酒。到了后来,他喝酒的次数越来越多,酒量连连突破“纪录”,1999年复员回家后,他成为亲朋好友公认的“酒家”,每有婚丧嫁娶,他都是人们首选的“知客”人选。

  父亲要将他送往精神病院

  王哲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他每天因为各种应酬都要“转战”几个场子,直到烂醉如泥。家人对他的态度也从起初的规劝,到后来拒绝他酒后进门,但他依然如故,每日必喝,不但喝光了家中的存酒,连做饭用的料酒也不放过,甚至在没有酒钱时偷拿家中现金出外狂饮。不知从何时起,王哲发现人们开始有意疏远他,慢慢地连要好的同学和朋友也不愿和他往来。由于酒后经常惹事,父亲还曾两次要将他送往精神病院治疗,都被心软的母亲劝阻。

  王哲说,没有经历过酒精严重依赖的人,很难想象由此带来的精神和肉体的伤害。因为嗜酒成性,单位将他除名。在这一次严重打击下,他多次想到过戒酒,但仅仅戒酒几天,种种身体和精神方面出现的不适就让他无法承受。王哲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他每天必须饮酒3斤以上,才能消除酒精摄入量不足引发的心烦意乱、双手颤抖、胡言乱语等症状。一次,母亲见他戒酒期间无心吃饭无法入睡,严重时还不住用身体和头部不断撞墙,瞒着父亲含泪下楼买来白酒给他。

  “酒鬼同行”帮他成功戒酒

  两年前的一天,他在央视一个访谈节目中看到“酒鬼”杨晓楠述说的不幸经历,并被节目中杨晓楠与自己类似的遭遇打动,开始痛下决心戒酒。之后,通过栏目打出的联系方式,他很快联系到了杨晓楠,并在杨晓楠的帮助下,历时3个月成功戒除了依赖七八年的酒瘾。今年年初,在杨晓楠的引导帮助下,他开通了一部“戒酒”热线。目前,该热线每天都能接到30多个电话,打来电话的既有各种各样的“酒鬼”,也有为帮助“酒鬼” 戒酒的亲属。

  全国“酒鬼”现状令人揪心

  王哲告诉记者,在接听热线的半年多时间里,他深切地感受到,全国目前“酒鬼”的数量让他心惊,一位76岁的兰州老太太从上个月起就一再要求和他见面,老人的一个儿子40岁了还没有成家,多年前因工作原因染上酒瘾,现在丢了工作仍不能戒除,全靠她不多的退休金生活。

  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目前在监狱服刑的犯人中,因交通事故入狱的有43.7%是因为喝酒所致,而突发性案件、暴力案件,大都也是因为饮酒造成的。全国的酒精依赖者大约有千分之三四,由此造成的危害完全可以和毒品依赖划等号。

  本报记者 王少丹

  全国第一“酒鬼”杨晓楠

  今年44岁的杨晓楠,出生在河南省信阳市的一个军人干部家庭。1983年,他从部队复员后当上了警察,曾被授予二级警司。15岁开始饮酒,工作后逐步发展到离不开酒的地步,最高纪录一天饮酒3公斤。因为酗酒,杨晓楠犯过很多错误,曾7次被送入精神病院。

  1986年的一天,杨晓楠因酒后开车将一位17岁的女孩撞成重伤,赔了对方7000多元。1989年9月16日晚,他喝酒后与同事发生争吵,随即掏出手枪向同事开枪,子弹擦着同事头皮飞过,幸好没有伤人。事后他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并且停职反省。

  1997年2月,因为酗酒和连续两年公务员考核不称职,杨晓楠被公安机关辞退。

  2001年,杨晓楠在亲人的帮助下,经过4个月的痛苦煎熬,成功戒酒。

  2003年4月7日,杨晓楠开通了中国第一部戒酒热线。至今已有3万多人次打进热线咨询,每天还会有四五十个来自全国甚至国外的人上门求助。杨晓楠的戒酒良方有两个:一是感动疗法,二是以酒制酒法。在他的帮助下,成功戒酒者已不下万人。

  本报记者 王少丹 整理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