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白宫国会为油价高涨相互指责 布什吁增产(图)

在美国加州的一家加油站,工作人员正在调整油价表。
在美国加州的一家加油站,工作人员正在调整油价表。

  布什要求国会解除近海石油开采限制,民主党称政府是为石油巨头利益服务

  油价高涨,白宫国会相互指责

  徐 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2日发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指责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应该为眼下不断攀升的油价负责,称国会有必要解除原油储量巨大的近海等地区的开采限制。

  民主党议员则认为布什对高油价开出的“药方”存在问题,反驳称白宫推行有利于石油巨头的政策致使油价飙升。

  布什呼吁增产

  布什在讲话中说,导致国内汽油价格飙升的因素之一就是美国境内许多石油资源被限制开采,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在这一点上负有主要责任。“过去为了满足需求而增加国内石油开采的努力频频遭到国会打压,”布什说,“现在已经到了让国会议员们来解决公民面临高油价痛苦的时候了。美国家庭们因高油价而多支付一美元,他们可以用于食品或者孩子读书的钱就少一美元。”

  布什因此呼吁国会允许更多国内大陆架石油的开采,提高落基山西侧页岩油的产量,并允许在阿拉斯加一些地区勘探石油。

  “如果这一局面改变了,”布什说,国会议员们就能够“扩大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最终缓解油价上涨压力。”

  开出不同“药方”

  布什政府已多次呼吁开采更多国内石油资源,以缓解油价上涨压力,但面临民主党重重阻力,后者担心在国内大陆架的更多开采活动可能危害环境。面对布什此次开采“解禁”呼声,民主党人仍不给面子。

  民主党众议员克里斯·范霍伦在民主党广播讲话中说,民主党也支持开采更多石油资源,但眼下问题关键不是美国缺少开采资源的土地,而是石油巨头们租有大量石油储量丰富的土地,但没有尽力去开采。

  “布什总统及其盟友只是在重复同样的话题……开采更多资源,而拿不出认真的应对方法,”范霍伦说,“他们没有告诉你们(选民)的是,石油企业已经租有6800万英亩(27.5万平方公里)联邦土地,那里的石油储量可以使美国产油量接近翻番。”

  范霍伦说,民主党近期准备推动国会表决一项力促石油企业开采现有土地资源的法案,如果一家企业没有对租得的现有资源充分开采,那么这些土地资源将被重新租赁给其他愿意开采的石油企业。

  此外,范霍伦还将油价上涨的矛头直指白宫,称布什与副总统迪克·切尼为石油巨头利益服务。

  “不难想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白宫里有两个‘石油人’后,国内汽油价格上涨近两倍,石油企业的利润上涨了3倍多,”范霍伦说,“我们正在为他们的决策埋单。”

  美国人态度转变

  增加原油开采一直是共和、民主两党交锋的话题之一,但随着油价攀升,这一话题引起越来越多关注。

  国际原油价格过去一年中上涨1倍多,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11日盘中首次突破每桶147美元,最终收盘于每桶145.08美元。

  美联社说,布什及其共和党盟友认为,油价屡创新高促使越来越多美国人改变对原油开采的态度。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一份于6月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接近半数受访民众认为,开采石油比保护自然资源更重要,这一比例在5个月前只有三分之一左右。其中,政治自由派民众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转变最大。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