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温来袭 > 高温来袭消息

上海首席气象官解读新一轮高温 特提醒三招抗暑

  首席气象官解读新一轮高温 特别提醒三招抗暑

  焦点话题:

  本周战高温

  申城昨天天色阴沉,受高空切变线影响,厚重的云层遮天蔽日,再次阻止了高温攻势,徐家汇最高气温最终止步34.2℃。午后,雷电黄色预警连续第三天拉响,雷暴雨再度袭击申城。

而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本周申城又将开始新一轮晴热高温天气,且持续4-5天,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5℃~36℃。

  昨天上午,雷雨便急不可耐地前来“报到”,宝山石洞口出现短时小范围强降水、崇明森林公园也落下阵雨。午后2时35分,已在申城持续2天的雷电黄色预警连续第三天拉响:“预计午后到夜里,本市西部和北部有雷电活动,可能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伴有短时强降水。”不久,雷阵雨突袭嘉定、青浦等区,倾盆大雨“浇灭”了气温蹿升速度,让市民顿觉凉快不少。据统计,至傍晚5时左右,宝山石洞口雨量最大,为59.4毫米,青浦香花桥55.8毫米,均达暴雨程度,但市区几乎滴雨未落。

  据气象台监测,昨天市区最高气温止步34.2℃,虽较前天略升0.7℃,但依然成功摆脱了“高温”的帽子。但昨天由于空气湿度较大,加上南风频吹,雷阵雨并未光顾中心城区,因此市民感觉依然比较闷热。其他区县中除青浦最高气温正好“踩”到35.0℃高温线上外,其他均在32.7℃~34.9℃之间。

  气象台预计,昨天傍晚到上半夜局部地区仍有阵雨或雷雨。今天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西伸加强,重新“盘踞”申城上空,周一起新一轮高温将杀回申城,将有持续4-5天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预计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6℃左右,今明两天最高气温为35℃。气象台提醒市民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对话 傅易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 滕宏飞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医务处长

  早报记者 吴洁瑾 李袆

  早报:上海上周只出现了7日和11日两个高温日,比较凉快。本周高温天气是否会增多?

  傅易:目前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本周将有持续4-5天的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极端最高气温在35℃~36℃间。市民本周需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抗暑]

  宜吃咸食多饮凉茶

  早报:相比7月上旬7天的持续高温,本轮高温强度如何?

  傅易:目前预计本轮高温不会出现38℃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强度会比上一轮高温热浪天气弱些,7月5-6日上海市区日最高气温连续两天达38.8 ℃,历史同期(7月上旬)只有1934年出现过类似记录。而且本轮高温持续时间为4-5天,没有上一轮长。

  早报:面对本周重新杀回的新一轮高温,市民应该注意些什么?

  傅易:虽然经过7月上旬的高温热浪天气,市民耐热能力已经有所增强,但是面对具体的高温情况,市民个人的体感都是不同的,因此,不一定本周36℃的高温天气所有市民都会感觉比上一轮凉快一些。因此市民仍要做好本周持续高温天气的避暑降温措施。

  研究表明,连续高温酷暑会使人体不能适应而影响生理、心理,甚至引发疾病或死亡。在炎热的环境中,血液循环系统能把血液尽快送到皮肤表面,加快向外扩散,这就导致到达大脑皮层的氧气减少,肌肉得到的血液比平常少,容易降低人们的机敏度和判断力;严重时,甚至还会发生热痉挛和中暑等急性病症。

  据测定,当气温在35℃~39.9℃时,人就会感到奇热;当气温高于40℃时,人们就感觉到酷热难当。人体的正常温度是36℃~37℃。炎热天气持续的时间过长,会给机体的正常活动带来严重危害,因此,需要特别注意做好高温灾害的防御工作。

  具体来说,市民可安装空调、电扇,以改善室内闷热环境,但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以防止产生头疼头昏等所谓“空调病”。电扇不能直接对着头部或身体的某一部位长时间吹,以防身体局部受寒。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以防寒气侵入肌肤而患病。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澡。汽车驾驶员要趁夜间气温低时休息好,保证睡眠时间,以防因疲劳引发交通事故。

  高温天气宜吃咸食,多饮凉茶、绿豆汤等,以补充因出汗失去的水分盐分。适量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人体的耐热功能,提高适应高温环境的能力。

  [防雷]

  不要接触电气装置

  早报:上海已连续三天拉响雷电黄色预警,市民生活中应如何防雷?

  傅易:每年7、8、9月的盛夏期,正好是雷暴的多发季节。因此上海连续三天拉响雷电黄色预警并不异常。

  遇到强雷雨时,市民应尽快到室内避雷躲雨,迅速关好门窗。远离门窗、电器设备和易导电的物体,尽量不用电视、电话、计算机、收音机、热水器等电器,不要接触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及各种电气装置。在有避雷装置的室内相对比较安全,但应该避免在空旷的又没有有效避雷装置的凉亭中躲避雷雨。

  早报:本月中下旬高温形势如何?

  傅易:7月中下旬平均气温在29℃左右,比常年(28.5℃)略高,极端最高气温38℃~39℃,高温天数6~9天,比常年(4天)偏多。另外7月下半月开始随着西太平洋热带对流活动加强,台风将进入相对活跃期,生成和影响我国的台风将增多,预计今夏影响上海的台风为3个,比常年2个偏多。

  [就医]

  尽量保证病人顺畅就医

  早报:第十人民医院是上海市北区急救创伤中心,上星期医院门急诊是不是压力最大?一线医生和病人的情绪有没有因此烦躁?您这个医务处长是不是也忙着调解纠纷?

  滕宏飞:不止一个星期,将近一个月压力都很大。受气候影响,病人有情绪是正常的,所以我们要想办法先解决这个排队的问题。大家在高温天要是能顺畅就医,而且能得到良好优质的服务,纠纷自然也就不会有了。据我了解,各个医院都在想方设法改善门急诊就诊条件,补充一线医务人员的人力,后勤保障上也尽量满足一线的需求。早上开诊早一点,晚上休诊再晚一点,病人的烦躁情绪就会少很多。高温天,市民素质也很高,相对能体谅医生的辛苦,要说抱怨,医生其实也习惯了这种“高强度劳动”状态,忙的恐怕连抱怨的时间都没有了。

  早报:7月1日到4日,全市三天平均每天的门诊诊量就有20多万人,比去年这个时候大概高了三分之一。是不是我们医疗机构有点措手不及?

  滕宏飞:去年门急诊压力最大的时候,我们可没想到今年会比去年高那么多!门急诊年年有增长,但是今年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从今年刚过去的那个“非常标准”的梅雨季节来推测,我们就事先做好了一些的准备。这么长的梅雨季肯定会对人的生理甚至心理产生一些直接的影响,再加上梅雨之后迅速到来的高温,这么多的病人也在预料之中。所以,我们医院在梅雨结束前后就提前做了一些准备,包括新的两层的急诊观察室的投入使用,急诊扩容,各科高年资主治医生每晚去急诊轮流做志愿者,甚至包括空调检修。

  早报:在您的医院里,一线的医生最长的上班时间现在大概是多久?

  滕宏飞:在急诊、抢救室,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很常见的。

  早报:我想要请您说一个马上能实现的愿望,您现在肯定会说:“该死的高温天,快点结束吧”!

  滕宏飞:希望天遂人愿。

  相关新闻

  申城菜价回落 鸡毛菜、黄瓜掉价最快

  早报记者 邹娟通讯员 袁亚祥

  早报记者昨日在申城一些农贸市场走访获悉,梅雨过后申城出现了连续的高温天气,“憋”在大棚里的蔬菜迅速“拔高”,再加上外地菜的集中抵沪应市,近日申城菜价纷纷跌落。业内人士称,近期蔬菜价格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

  “好多蔬菜一天的工夫价格就降了三成,到处都能买到2元/500克以下的菜,有的甚至只卖1元钱。”昨日,西乡路农贸市场的蔬菜摊主顾女士说,“菜价一便宜,卖得也快了,尤其是‘掉价’最快的鸡毛菜、黄瓜、丝瓜、生菜、青椒、尖椒,日均销量比降价前多了一倍!”据了解,昨日一天,市场售价在2元/500克以下的蔬菜就增加了近一倍。

  “天一热蔬菜长得就快,尤其是黄瓜和番茄,眼下正好是产量最多的时候。”从浙江来沪郊南汇承包种植两个蔬菜大棚的冯先生,乐呵呵地介绍道,“上周这个时候黄瓜每天最多只能摘50公斤,近两天每天都能摘出120-130公斤。”来自山东的林先生最拿手的种植便是番茄,他的4个大棚每天能采摘200多公斤,比上两个星期增加了近70公斤。而除了多种大棚蔬菜集中上市外,目前部分大地菜的生长速度也因高温而加快,日采摘量较上周增加了五成左右。

  “这么好的天气,促使大地里长的青椒、豇豆、扁豆等快速生长,目前也进入了集中采摘期,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可以摘了,跟着大棚菜一起上市卖呢。”盼来雨过天晴的青浦区菜农季女士更是显得兴高采烈,总算不负2个月来的辛劳。

  对于未来申城蔬菜市场的走势,上海江杨农产品批发市场总经理唐杏根分析认为,若近期没有特大暴雨引发的田间积水以及台风等灾害性气候的影响,沪郊蔬菜生产和市区市场供应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外地菜入沪量也不会减少,这样就使得申城蔬菜市场供应,特别是地产的绿叶菜价格将保持平稳,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

  动物“抗暑”也辛苦

  早报记者 余 梦

  在暑天,动物也过得不是那么舒服。上海野生动物园有关负责人称,如果气温超过35℃,新疆野骆驼、蒙古马、非洲鸵鸟等的赛事照常进行,而格力犬只能高挂“免战牌”。

  随着高温来袭,上海野生动物园各项纳凉措施纷纷“上马”。大熊猫从室外移居空调室,中午还可享受一道“冷饮”。金丝猴或趴伏在冰块上,或趴卧在水泥地上;在小动物乐园里,为防中暑,取消了小动物每天在室外与游客见面的“课目”。

  相关链接

  “调动”食欲保证营养抗击暑热

  饭前喝一杯水:饭前1小时喝1杯水可以解除肠胃脱水,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及胃的排空,促进食欲。夏天出汗较多,容易把维生素B族“冲”出体外,导致食欲不振。因此,应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

  补充维生素B1:因为维生素B1是将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转换成葡萄糖的“媒人”,葡萄糖提供脑部与神经系统所需的能量。缺少了维生素B1,照常吃饭,体内的能量却不足,导致无精打采。维生素B1最丰富的来源是所有谷类,如小麦胚芽、黄豆、糙米等,肉类以猪肉含量最丰富。

  补充维生素B2:维生素可帮助身体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释放出能量,在活动量大的夏天更需维生素B2。维生素B2最佳食物来源是牛奶、乳酪等乳制品以及绿色蔬菜如花椰菜、菠菜等。

  补充菸碱酸(即维生素B3):维生素B3和维生素B1、B2一起负责碳水化合物新陈代谢,并提供能量。缺乏菸碱酸会引起焦虑、不安、易怒,所以夏天常常觉得烦躁。富含菸碱酸的食物有青花鱼、旗鱼、鸡肉、牛奶等。

  补充维生素C:暑热也是一种压力来源,可以补充具有抗压作用的维生素C。在夏天自制苦瓜汁、芹菜汁、凤梨汁等各种蔬果汁,既可补充水分,还可以补充丰富的维生素C。

  少吃多餐,多喝水少喝酒:注意饮食卫生,以清淡少油腻为主。由于食欲不佳,日常饮食口味可偏酸、苦,以促进消化,且能清热祛火;如果不是容易上火的体质,可以适当吃些辣味食物以开胃助消化。由于出汗较多,夏季饮食可比平时稍咸,以补充电解质,防止因电解质缺少导致中暑。适当补充一些营养素,如鱼、肉、蛋、奶、豆类等优质蛋白质和新鲜蔬菜和水果等维生素。少喝冷饮,可喝些绿茶或多进粥食,如百合粥、绿豆粥等,适量饮用淡盐水和饮些菊花茶、夏桑菊等凉茶,少吃油腻煎炸食物。

  消暑“十佳”

  最佳消暑食品:绿豆

  最佳消暑药物:荷叶

  最佳消暑水果:西瓜

  最佳消暑蔬菜:苦瓜

  最佳营养肉食:鸭肉

  最佳调味用品:姜醋

  最佳消暑饮料:热茶

  最佳降温方法:摇扇

  最佳保健措施:午睡

  最佳消暑运动:游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