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汽车狂人”李书福求解高校人才培养方程式

  “第一个吃螃蟹者,要么是英雄,要么成为牺牲品。”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7月7日在北京吉利大学人才工程建设媒体见面会上,幽默地回应了众记者对该校“311教育培养模式”的提问。

  李书福在没有任何政府背景下,杀进了“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中国轿车产业,并驾驭吉利汽车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与中国第七大汽车生产厂商。
在办学上,他又以“探险者”的姿态带领北京吉利大学走过了8年辉煌。目前,吉利大学占地1600余亩,下设17个学院,开设100余个专业,拥有在校生近3万人,其发展速度之快,堪称业内奇迹。

  专家认为,这缘自李书福冷静、务实地对北京吉利大学的定位:培养应用型人才。但他又“不随波逐流”,他创造性地推行“311人才培养模式”。“让考不进国家"211"重点大学的学生接受"311"教育培养”,这是李书福用人观念指导下形成的办学理念。

  “因材施教”理念下的“311人才培养模式”

  多少年来,社会各界习惯用高考来衡量人才。落榜生注定就是素质低下、手脚笨拙之人?李书福表示,未必。考分低并不代表学生的情商、智商低,相反这部分学生不墨守成规,更具有发散性、创造性思维与闯劲。

  李书福引用“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的话语来阐述自己的育人与治学理念。私立高校除计划招生部分必须严格按国家统一的专业设置进行授课与培养学生外,另外一大部分自主招生的学生,对他们如何进行定位、培养呢?如果套用高校相关专业设置的课程对他们进行教学的话,会有“拔苗助长”之嫌。

  国内一私立高校的老师曾对李书福交流说,某人文专业的学生总是逃课到学校附近的网吧玩游戏,能否建议有关部门查封附近的网吧?他告诉对方,此举治标不治本,学校附近的网吧封了,难道学生就不会到城里网吧去玩?与其说这些学生调皮逃课,还不如说他们不喜欢人文专业,你们学校为什么不开设一个动漫游戏或网站管理专业呢?让这些学生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享受快乐!

  目前,国际高职教育培养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德国的“双元制”,二是美国、加拿大以市场调节为导向的模式(CBE),三是英国、澳大利亚以市场调节为主导的模式(CBET)。它们的共性是围绕学生“职业能力”这个中心进行教育与培养。李书福则期待其“311教育培养模式”像吉利汽车一样,与国际接轨。

  在北京吉利大学实施3年的“311”模式是应用型教育的代名词,“3”是指实用语文、实用英语与实用计算机课程,除选编适合该校实际的外语与计算机通用教材外,还自编《吉利大学语文》教材,像新东方那样开展大班授课。但对一技之长的“1”则进行小班讨论,个别训练,依托吉利企业集团、浙商行业商会等实习、实训载体,让学生在干中学,学中干,掌握真功夫。这成为学生在社会职业中赖以生存之道。另一个“1”则是职业道德教育,涵盖政文经史哲等方面知识,重点给学生传授为人处世之道。

  目前这种既突破传统以学科为主培养人才的局限性,又弥补了“重技能、轻理论”的不足。李书福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要学校、企业与社会认可这种模式即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是对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一种尝试与探索,其意义与吉利汽车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一样重大、深远。

  私立高校是一块“试验田”

  自1982年中国第一所私立大学——中华社会大学成立以来,尤其是《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迅速。教育部公布的截至2007年5月的全国私立普通高校为295所,约占全国高校总数的15.8%,其中本科为30所,高职265所。

  虽然国内私立高校规模、师资力量与品牌吸引力都无法与公立高校匹敌,但国内一流大学又有多少所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呢?

  曾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日本东京农业大学客座教授,现任北京吉利大学校长江树人举例说,除创办于17、18世纪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属私立大学外,1876年银行家霍普金斯资助创办霍普金斯大学,1890年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资助创办芝加哥大学,1891年铁路大王斯坦福创立斯坦福大学,1900年钢铁大王卡耐基成立工学院(卡耐基大学前身)都是世界名校。

  与大多数私立性质的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中国私立高校还处于萌芽、起步阶段。但较公立大学从学科划分、院系和课程设置,到人才培养实行统一的模式方面,私立高校具有更多体制、机制方面的优势。江校长表示,中国私立大学发展大所有为。中国的私立大学将成为高等教育新的增长点,中国必将产生自己的哈佛大学。

  据报道说,国内部分私立高校的投资主体还处于原始资本积累阶段,往往用办企业的思路来运作学校,追求投资回报率等。而李书福表示,作为投资办学人来说,必须头脑冷静,办大学本身就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如果像办企业一样来办学赚钱,把学校当作摇钱树的话,这个大学一定办不好,即使有今天也不会有明天,无法办成百年名校。

  试看,世界一流大学都是有钱人投资建设,以及部分毕业生事业成功后捐赠母校实现其可持续发展。没有说哪个穷人今天办一所大学,明天转手卖了赚一把走人。因此,中国私立大学要办成百年品牌的话,需要投资人有一种执著的精神与高尚的情操,需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来实现其育人强国的理想,绝不能有急功近利心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