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从“卡莉式惠普”到“卡莉式美国”有多远

  最近美国竞选长跑中,跑出一名女性健将。

  一头金黄的头发,一本畅销的自传,一流的辩才和外交,一身钢铁意志,孩子的母亲——不,不,她不是希拉里。她是集美丽、智慧、权利一身,说“自己首先是CEO,然后才是女人”的惠普前CEO卡莉。


  人们称“她就是为麦凯恩(的竞选)"量身打造"的”、她是全美“至善至美的拉拉队长”。人们猜测,如果麦凯恩获胜,卡莉可能是副总统的最佳人选。

  从惠普闪电离职,告别商界步入政坛,我丝毫不感到意外;如果她真的成为美国商务部部长甚至副总统,我也不感到意外:因为她是卡莉。

  54岁的卡莉一生都在“随时开始重新准备简历,等待面试的机会”。这个从不沉寂的女人被惠普扫地出门后,出版了自传,大挣版税,她精神抖擞地全球巡讲,她的演讲已经排到了2009年。

  她四次造访了“没有任何地方比她更重要”的中国。中国人深深地被这个美丽、强势,能说三句汉语,言必孔子、毕,“世界第一女CEO”的魅力倾倒。

  让我们看看当年历史的母带。在央视《对话》的采访中,她刚落座,就受到了中国人“石头寓言”的挑战。

  “很久以前,有一座山,山上的石头在暴风雨中一起往下滚落,其中的两个石头在滚落的过程中拥抱在一起,然后你认为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卡莉说:“两块石头滚下去得将更快”。

  嘻嘻,窃笑的中国人就等着卡莉这句回答。她入套了,她立马被追问:“很多人认为,康柏与惠普的合并就很像这两块石头那样——当你们合并时,两个公司就像两块石头滚下山坡一样,越滚越快。”

  这是她站在惠普的事业之巅时,中国人“石头阵”的发难。

  她一生中,面临很多这样的“石头阵”。

  卡莉大学读的中世纪历史和哲学。从秘书、打字员、电话接线员、推销员等“小人物”到帮助朗讯公司成功上市,成为一鸣惊人的“大人物”,她走了20多年。

  1999年,她回答了900个问题的性格测试,通过世界上最挑剔的面试,成为惠普第一位女管家。

  她一上任就提出,“我们需要重新唤醒速度感,唤醒我们的紧迫感。”她摒弃了公司长达64年的分权管理模式,将83个部门“压缩”为两个部分(共17个部门):“前方”推销部门和“后方”生产研发部门。

  她裁员6000人,其名言是“谁要是承受不了就请离开”。她力压众议主导了对竞争对手康柏的复杂收购,引发强烈行业地震,饱受争议。

  2004年,因为与董事会成员们“格格不入”,3个小时内闪电辞职,她卷着高达4500万美元的补偿金铺盖走人。

  惠普终于脱下了“卡莉这件华丽的外衣”。可卡莉的惠普战略得以延续。数年后,惠普超越IBM,成为IT业内第一家身家达到1千亿美元的公司,收购康柏被认为是IT业最成功的企业合并,当惠普人举起香槟庆祝时,卡莉早已离场。

  从商业到政坛,她一次次“入场、出场”,“亲和的状态和饥渴的状态是我一直要保持的,因为成功并不一定会到来。”她把“状态”看得比“成功”更重要。

  她喜欢并享受站在高处,在男人堆里小鱼般游刃有余地“领导”他人。她认为:领导能力和你的手下有多少人、你的企业有多大或者你的预算有多少没有关系,谁都可以发挥领导作用,随时随地都可以发挥领导作用。

  她鼓励最卑微的人都能当领导,她最喜欢引用曼德拉的名言:“我们现在最恐怖的事情并不是不知道我们的不足,而是看不见我们身上隐藏着巨大的不可估量的潜能。”

  如果她的潜能发挥到能拿到副总统的工作牌,我们似乎不用那么惊讶,因为她一直奉行邱吉尔的话“千万千万千万别放弃”。我们只能预测,她一贯独断、大胆的领袖气质将给低迷的美国经济带来什么,卡莉这支“强心剂”会给整个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卡莉式惠普”距离“卡莉式美国”还有多远。

  当下,这个美丽的女人给沉闷的美国大选带来了一抹粉红,留给我们无尽的遐想。这让我想起伴随她整个童年时期的谚语:“你是什么由上帝的天赋注定,而你成为什么则是你献给上帝的礼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