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天水高考舞弊案追踪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近日对5名参与高考舞弊的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天水市委、市政府宣布,高考舞弊案在天水方面的调查已告结束,31名公务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违规办理落户,大多收受贿赂

  根据天水市公布的调查结果,2008年全国普通高考期间,天水市9个考点共发现舞弊考生31人,其中“移民+替考”考生15人,移民考生14人,替考考生2人。
替考考生和移民考生均来自山东省阳谷县。

  参加高考,只有具有本省户口和身份证,才能作为本省考生报名考试。据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春熙介绍,31名舞弊考生都是在2007年下半年违规办理了落户手续,其中属天水籍和通过地下办证公司办理假户籍、假身份证的11人,通过基层派出所“正规”渠道办理落户手续的20人。

  在这一过程中,天水六中原教师蒋鑫(现已被逮捕)发挥了主要作用。他通过朋友、同事等中间人,给予派出所有关人员“好处费”,或进行友情公关,顺利地打通了这一关口。

  李春熙说,蒋鑫的中间人有3人,包括麦积区琥珀学区霍家川小学校长罗兆奇(现已被免职),甘肃一家烟草公司驻琥珀乡代办所的工作人员孟杰义和麦积区第三职业高中教师高健刚(已被行政记大过)。具体情况是,通过孟杰义在琥珀派出所和五龙派出所、通过罗兆奇在东岔派出所和中滩派出所、通过高健刚在甘泉派出所办理了相关手续。

  追求高升学率,学校睁只眼闭只眼

  按照高考报名要求,考生所在学校应对其户籍、身份证和学籍进行审查,再向县区招生部门提交报名表,然后才能领取准考证。

  而在天水高考舞弊案中,31名舞弊考生中,有18人是经蒋鑫介绍、1人经第三职高副校长杨卫平(已被行政撤职)介绍,在第三职高办理了报名手续;其余12人是经蒋鑫介绍,在天水六中办理了报名手续。

  那么,第三职高和天水六中出于何种原因违规操作?天水市调查报告显示:“两所学校片面追求高考升学率,违规办理假学籍。”

  李春熙介绍,为了表示酬谢,蒋鑫分别向第三职高校长黄鸿福(已被行政撤职)和负责高考报名工作的教师张红举(已被开除公职)行贿3000元和1万元,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对二人立案侦查。

  而天水六中方面,并没有发生行贿受贿的行为,甚至学校还自己掏钱“摆平”出现的问题。李春熙说,今年高考报名前,蒋鑫找到天水六中校长刘彦博(已被行政撤职),告诉她有12名学习好的外校学生想在该校报考。由于这12名学生具有天水市本地户口和身份证,刘彦博没有认真核实就同意了这一要求。

  秦州区招办在审查中发现,这些学生属于高考移民,于是通知了刘彦博。此时刘彦博已知实情,但为了提高升学率,还是让负责高考报名工作的教师曹宁真从学校拿出1000元,以“饭钱”的名义送给秦州区招考中心主任缑金海(已被撤职),最终拿到了准考证。

  审查资格时聊天,涉嫌玩忽职守

  与缑金海相比,麦积区招办主任万录明(已被行政撤职)似乎有些“冤枉”。今年高考前夕,他与分管招生的副主任刘永强(已被行政撤职)及两名工作人员到第三职高,对高三学生的“两证一人”(即户口本、身份证和本人)进行审查,以此确定学生是否具备报名资格。

  李春熙说,第三职高有两个毕业班100多名考生。到校后,万录明没亲自到班级审查,而是与校长黄鸿福在办公室聊天。刘永强等人只审查了一个班。返回后,刘永强将此事向万录明作了汇报,但他没有要求继续审查。

  (据新华社兰州7月13日电/王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鑫 | 李春熙 | 罗兆奇 | 刘彦博 | 孟杰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